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计算机毕业论文

专家系统在Windows操作题中的应用_推理-论文网

时间:2014-12-01  作者:封俊红,张捷

论文摘要:通过对Windows操作题各种题型的深入研究,将专家系统思想引入到Windows操作题的自动阅卷中,建立Windows操作题专家系统。针对不同题型,此专家系统进入不同的模块进行推理。
论文关键词:专家系统,操作题,推理

0引言

在各种与计算机应用基础有关的考试中,都会涉及Windows操作题,而且基本都采用上机考试的方式。如何对Windows操作题进行自动评分,使其适合各种考试、各种题型的评分是问题的关键所在。而要实现全部操作题的自动评分却并不容易,对操作题的自动评分问题至今是制约众多上机考试系统高效运行的瓶颈。

专家系统ES(ExpertSystem,),又称基于知识的系统,就是以知识为基础、智能化的计算机软件系统,它将领域专家的知识、经验加以总结,形成规则,存入计算机,建立知识库。采用合适的控制策略,按输入的原始数据进行推理、演绎、作出判断和决策,因此能起到领域专家的作用。简而言之,专家系统是利用存储在计算机内的某一特定领域内人类专家的知识,来解决过去需要人类专家才能解决的现实问题的计算机系统。

本文将专家系统应用到Windows操作题的自动阅卷中,针对Windows操作题的不同类型,采用不同的自动评分解决方案,使得每种类型的题目实现方式最方便、最快捷,评分时间最短、效率最高。

1系统结构图

此专家系统包括Windows评分知识库、综合数据库、知识获取程序、解释程序、推理机、人机接口等。Windows评分知识库根据不同的题型划分为不同的模块,其系统结构如图1所示。

2知识库的建立及知识的表示

知识库中的知识表示Windows操作题的知识表示,采用基于规则的表示方法。与上边的模块相对应,知识库中有如下规则:

1IF创建文件或文件夹

THEN进入模块1

2IF文件或文件夹的复制

THEN进入模块2

3IF文件或文件夹的移动

THEN进入模块3

4IF文件或文件夹的删除

 
  文本框: 图1  windows操作题评分系统

THEN进入模块4

5IF文件或文件夹的重命名

THEN进入模块5

6IF更改文件或文件夹的属性

THEN进入模块6

7IF要求找出符合条件的多个文件

AND需要通配符

THEN进入模块7

8IF要求找出符合条件的多个文件

AND有关文件日期的操作

THEN进入模块8

9IF要求找出符合条件的多个文件

AND有关文件大小的操作

THEN进入模块9

每一个模块中有相关内容的知识,也就是每一个模块中又有各自的知识库。每个模块内的知识表示也采用规则的表示方法。

3推理机的推理

针对不同的题型,专家系统的评分机理有所不同。在此类题型答题及解答过程中,系统根据题型特点对题目进行分类,据不同的题目进入各自的模块,然后进行具体的推理和评分。推理机根据用户提供给综合数据库中的数据,先在库里找到相应的规则进行匹配,也就是将不同的题型归类,然后进入各个子评分模块,根据各个题型的具体推理方法进行推理判断。

推理机的推理策略解决问题求解过程的知识选择和应用顺序,推理策略主要有冲突消解策略和推理控制策略。本系统的冲突消解策略主要采用简单冲突消解策略,即将多条知识按照优先级从高到低排序(优先级排序大致有专一性排序、组织次序排序、就近排序和分块排序等)。系统将匹配的第一条知识作为选定的知识进行正向推理,逐步求解直至问题解决。

4综合应用实例

试题实例:1)将考生文件夹下SMITH文件夹中的文件SON.BOK移动到考生文件夹下JOHN文件夹中,并将该文件更名为MATH.DOC(总分3分)为例,来说明此专家系统的应用。

由推理函数控制系统的求解过程,它负责把全局数据库中的操作逐条与知识库中的规则进行匹配,即根据全局数据库的当前的操作信息触发知识库中的规则,然后将该操作与规则进行比较,首先判断其前导操作是否已全部完成,若是该操作的前导操作未完成,则扣除相应的分数;若是前导操作已完成,则判断该操作的操作值是否正确,若操作值错误,则扣除相应的分数;若是前导操作完成且操作值也正确,则对下一个操作进行匹配直至全部操作匹配结束。

进入评阅系统,经过推理机的推理,进入“文件夹的移动”模块中,文件移动评分系统重要推理步骤见表1。

表1文件移动评分系统重要推理步骤

操作名

操作类型

操作值

前导操作列表

分值

判断考生文件夹中有SMITH文件夹

题目有误

结束

0

题目正确

添加规则3

0

判断考生文件夹中有SON.BOK文件夹

题目有误

结束

0

题目正确

添加规则4

0

选中SON.BOK文件夹并进行剪切操作

操作正确

执行规则5

1

判断SMITH文件夹中有无SON.BOK

操作错误

结束

0

操作正确

执行规则6

1

判断考生文件夹下是否有JOHN文件

题目有误

结束

0

题目正确

执行规则7

0

选择SON.BOK文件并复制到JOHN文件夹下,判断JHON文件夹下有无SON.BOK文件

操作正确

执行规则8

1

操作错误

结束

0

选中SON.BOK并选择重命名,输入MATH.DOC

正确

操作正确

结束

1

错误

操作错误

结束

0

5结论

通过对不同Windows操作题题型的分析研究,针对不同题型进入不同的模块进行推理,将此专家系统应用于考试系统的实践中,经过人工阅卷和自动阅卷的对比,可以看到此专家系统的正确率为100%,可以用于正规考试。

收稿日期:

参考文献
1 张捷,封俊红. Windows操作题自动阅卷的研究与实现[J]. 计算机系统应用,2007,(10):102~105
2 武波,马玉祥.专家系统[M] .北京: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1: 2~28
3 蔡自兴,[美]约翰.德尔金,龚涛.高级专家系统[M] .北京:科学出版社.2005: 109~131
4 美)Joseph C. Giarratano等著,印鉴等译. 专家系统原理与编程[M] .北京: 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 235~267
5 刘思久,李桃,毛长安.专家系统基本概念及在自动测试领域中的应用前景[J]. 电测与仪表, 2000, (9): 46~48
6 封俊红,张捷.专家系统在自动组卷中的应用[J]. 计算机与网络,2008,(8):102~105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基于FPGA的VGA彩色图片的显示_现场可编程门阵列-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生物识别在OA办公系统中的应用_身份认证-论文网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计算机毕业论文
最新计算机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计算机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