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节能减排论文

浅谈城市环境照明设计与节能技术

时间:2015-10-20  作者:陈 灿 吴智慧 曾泽富

摘要:城市环境照明与节能技术的重要性和标志性,介绍了环境照明:严格按城市照明规划进行设计方案优选、确保城市景观照明与周围环境协调统一;合理确定照度标准及照明功率密度值;光源、灯具和控制系统的选用;照明方式的确定;大力加强照明设施维护与管理、提高节能效果和防治光污染等问题。塑造城市环境景观和谐文明社会的发展。以及改善和提高人们工作、学习、生活的条件和质量,从而创造一个高效、舒适、安全、经济、有益的环境并充分体环保是我国建设事业持续发展的方针。
论文关键词:景观照明,环境照明,夜景照明,绿色照明,城市景观,生态理念,技术措施,概念设计,节能措施,控制方式

近年来东莞随着经济实力增长,同时加大城市基础配合设施的建设。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城市环境也成为了一种重要的休闲、放松、享受生活的重要场所,建筑外观与城市环境由以前的单纯照明演变成为一种景观系统工程,人们追求的不仅仅是亮度上的主观感受,更重要的是视觉、身心的一种享受。室外空间照明的目的是为了创造一种幽雅而自然的感觉,景观灯光设计正逐步成为一门系统学科。结合设计中的实践工作和体验通过对城市景观系统规划和设计,提出了在景观灯光设计工作中应该营造的氛围及应该注意的问题。

2 城市环境照明概念设计

2.1 景观照明

对于运河两岸及沿街景观照明设计时(图—1),考虑这是人主要活动的场所,两边廊道中的立柱部分及栏杆则是采用高显色性的3000K的暖色调光。这样给人以亲切的感受,体现出人间温暖,与沿街商铺内的色光有一个对比,突出层次。中央水道水下灯,采用微电脑智能控制技术,在潺潺流水下,可以产生赤橙红绿蓝青紫的七彩效果,可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流光异彩效果,水道两边的柱形灯采用幽雅而宁静的色彩,和水道树池的射灯和凳壁灯互相衬托,可谓相得益彰。处理手段确定水道、长廊街道为

控制方式

运 河(图—1)

照明重点,对栏杆、水道加以侧重,以不同方式、不同数量的布灯,不同距离、不同角度的投射,不同光束的灯具,不同色温的光源,通过再现、隐去、部分展示、强化表现等照明手法,体现建筑物的明暗变化、层次关系,突出主题。运用变幻的灯光营造神秘、梦幻的意境,巧妙表现其神韵。 设计特色完全遵循建筑原貌,量身定制新型灯具造型款式。对于隐蔽安装的灯具大多采用直径小于12cm小型灯款,且运用最新超薄发光材料,以期获得良好的隐蔽性。灯具颜色也与其环境做到协调、统一。注重灯具安全性能,具有到最高安全保障。

同时体现夜晚下的城市灯光将城市的轮廓清晰地勾勒出来,明显区别于周围地域,夜晚从高处眺望城市时,轮廓线完整明了,直观地体现出城市的形状、规模;夜间城市中次要的附属的部分融合在一起,化为黑的“底”部,灯光则将城市中主要的精髓的部分突现出来,成为明亮的“图”部分,使城市结构凸现出来,易于识别既有方位感又有层次感和立体感。

2.2 道路与桥梁照明

道路照明设计原则首先遵循国家现行规范、标准,在道路照度、亮度、灯杆间距、灯具类型等方面严格执行相关要求。在满足照明功能基础上,在方案灯杆的造型设计时,主要考虑了以下几点:(1)首先按布灯方案及照度计算确定中央或两侧道路绿化带内考虑灯杆高度高与灯臂以及安装间距的设计;(2)造型符合大众的审美观,又能突出地方城市特色。作为路灯的设计结合城市景观,突出灯杆的造型与灯杆阵列排布时与城市景观协调美观;(3)灯杆加工生产时应能达到预期的艺术造型;(4)同时考虑便于今后运行时的维护、检修等等综合多方面因素。

对于东莞大道景观工程的技术等级高、功能齐全、布局合理、设计理念先进。全线采用非对称布局,两侧主、辅道均单独定线,使城市的线条和空间富于变化。同时景观设计与市政工程设计同步进行,道路周边山体和水体等自然景观得以综合利用,使道路融于环境、融于自然,体现了城市道路设计与环境结合的理念。该路建成后成为东莞市的标志性道路,同时对提高东莞的城市形象,完善道路交通网络,促进城市市政、经济建设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和深远的影响。

道路照明照度均匀度比较好。机动车驾驶员行车作业时,对于眼睛的适应状态眼睛直接感受到的是路面亮度而不是照度;另外,由于路面材料、路面磨损程度、灯具配光类型的影响,使得相同照明条件下,具有相同平均照度的路面往往产生不同的平均亮度,同时,在相同照度条件下的路面,在上述不同路面状态下,反映到人眼的光感觉也是截然不同的。其眼睛的视觉状态主要取决于路面的平均亮度,但是道路周边环境的亮暗也会干扰。当环境较亮时,眼睛的对比灵敏度会降低,我们需要提高路面的平均亮度已弥补此损失;相反,如果周边环境过暗,驾驶员的眼睛适应了相对较亮的路面,周边黑暗区域中的物体就难以被驾驶员的视觉所发现,从而诱发事故的发生。

环境照明

东莞大道(图—2)

对于路桥的景观照明一般选择了主拱、斜拱、吊杆、横系梁、桥下拱圈和桥轮廓线等。灯具选用依据照射对象的形状、高度、安装位置、表达的意图等,以适度的亮度恰如其分的光与影的结合来表现文化的主题。万江桥景观照明的灯具选用了LED小功率长条灯。形成跨线轮廓,表现其曲线美,并且在色彩上设置为同步静态变色的效果,为桥梁增添几分现代动感。同时结合运河两岸景观与建筑景观是“景”和“观”的协调.运河两岸周围的自然景色与桥梁建筑的人文造景形成“景”。对于万江桥的整体景观来说,参照苏州河两岸的景致,与周围建筑的协调结合,与周边建筑环境产生融合。这种协调性必须以周边环境的一条共通特性作为依据,也就是周边环境的建筑性文脉。

绿色照明

万江桥(图—2)

夜景照明

运河岸(图—3)

2.3 公园与文化广场景观照明

作为城市中的绿洲,公园与文化广场被大多数人看作放松身心的场所,用来开展各种休闲娱乐。随着城市真正自然生态环境在我们的城镇中逐渐消失的事实,公园与文化广场是越受到人们欢迎与青睐。如果没有安全隐患,人们同样乐于在夜晚出没于公园与文化广场。为此,全面完善的照明设计可以改善环境的品质,使之满足人们生活的基本要求。

公园与城市广场的夜景照明就

是利用各种光源和灯具的特性,结合

广场特点及周围环境,将夜间的广场

营造出比白天更动人的效果。广场夜景照明设计与其他照明设计相比有诸多不同之处,其中主要一点就是广场照明设计的重点是突出广场雕塑、树木及建筑物,在夜晚漆黑的背景下,用灯光把被照物的美感充分体现出

文化广场(图—1) 来。其次是满足功能要求,保证广场的照度达到规范指标,起到指示道路的作用。

浅谈城市环境照明设计与节能技术

公园与城市广场的夜景照明设计作

为一项建筑电气设计方面新兴的技术,

有它自己的规律和特点,设计师不能一

味照搬教条,而是要紧密结合建筑物的

功能和外部条件,采用灵活多变的设计。

广场照明是利用灯光塑造城市夜景的一

项照明技术,也是展现城市发展和体现

城市个性的艺术。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论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炉型选择
下一篇论文:浅谈企业空调系统的节能管理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节能减排论文
最新节能减排论文
读者推荐的节能减排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