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节能减排论文

浅谈企业空调系统的节能管理

时间:2015-10-24  作者:田卫东

摘要:空调系统节能管理是一项综合性的课题。本文从建筑节能保温、空调设计及运行管理等方面对空调系统的节能管理进行了阐述,并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措施和办法。
论文关键词:企业空调系统,节能管理

建筑节能保温措施

在建筑设计时充分考虑节能保温性能,降低冬季采暖成本,降低夏季降温成本。主要从以下措施:

1.1 墙体材料

使用低导热砌块材料,如空心混凝土砌块、保温砌块等;内、外墙体使用保温材料。

1.2 中空玻璃窗

采用中空玻璃窗,并在中间灌入惰性气体,形成干燥气体空间,再用灌满分子筛的铝间隔框将其周边分开并用密封胶条密封。

1.3 提高门窗气密性

房间换气次数由0.8h降到0.5h,建筑物的耗冷可降低8%左右,因此设计中应采用密闭性良好的门窗。加设密闭条是提高门窗气密性的重要手段。

1.4 屋顶绿化

对屋顶采用绿化措施,“屋顶绿化”作为一种不占用地面土地的绿化形式,不仅能为城市增添绿色,而且能减少建筑物屋顶的辐射热,减弱城市的热岛效应。

空调系统设计与运行管理

2.1 合理选择空调系统

经济性是空调设计中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在相同的设计要求、使用情况、设备档次、能源价格、舒适状况、美观情况等基准条件进行比较,对空调系统进行使用效率、价格、一次性投资成本、运行成本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在计算投资时应全面准确、不能漏项。

负荷计算,要考虑显热得热中辐射成分转化为冷负荷时的幅度衰减和时间延迟作用,这对于正确计算空调设计负荷,从而节能降耗具有重要意义。设计时最好应充分考虑各种因素,包括目前节能墙体材料的应用,合理采用相近数据。目前我国的现状造成很多设计都依靠估算。尽管各种估算的方法都有一定的理论或经验依据,但是估算本身的实质就是将各项冷负荷峰值与围护结构冷负荷峰值简单相加,从而使计算结果过于安全。因此,建筑物冷负荷的最大值应为每个房间逐时负荷叠加的最大值,而不是简单地将每个房间的最大冷负荷进行益加,还应考虑同时使用系数,以减少主机的设计容量,达到减少运行能耗的目的。

2.2 冷源效率控制

降低冷却水温度,由于冷却水温度越低,冷机的制冷系数就越高。冷却水的供水温度每上升1摄氏度,冷机的COP下降近4%.降低冷却水温度就需要加强冷却塔的运行管理。

提高冷冻水温度,由于冷冻水温度越高,冷机的制冷效率就越高。冷冻水供水温度提高1摄氏度,冷机的制冷系数可提高3%,所以在日常运行中不要盲目降低冷冻水温度。

2.3 动力节能

(1)采用大温差:在满足空调精度、人员舒适和工艺要求的前提下,应尽可能加大送风温差。要注意的是:供、回水的温度差不宜大于8摄氏度。

(2)选用低流速:因为水泵和风机要求的功耗大致与管路系统中的流速成正比关系,因此,要取得节能的运行效果,在设计和运行时不要采用高流速。此外,干管中采用低流速还有利于系统的水力工况稳定性。

2.4 运行管理

日常管理是中央空调节能是否实际有效的关键。一个设计再好的空调系统,如果管理不善,一样达不到节能的目的。就空调的节能目的来说,日常管理的节能措施包括:

(1)加强对空调操作人员的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素质。懂得根据室外参数的变化进行合理而有效的调节。积极推广水环路热泵,采用热回收、变风量、变水量系统等节能技术。

(2)加强日常和定期的对设备和系统地维护和清洗。例如空调构件等的维护,冷凝器等换热设备传热表面的定期除垢或除灰,过滤器、除污器等设备定期清洗。

(3)常检查自控设备和仪表,保证其正常工作。对系统的运行参数进行监测,从不正常的运行参数中发现系统的问题,进行合理的改造。经常出现的问题有设备选择过大,运行能耗高等。尽可能的缩短预冷的时间。

(4)当过渡季节中室内有冷负荷时,应尽量采用室外新风的自然冷却能力,节省人工冷源的冷量。

倡导健康的空调消费理念

为提供舒适的生活和生产室内环境是空调的基础目标,主要包括:室内气体温度,气流速度,空气湿度和周围环境和人体之间的热交换,热辐射等等。使人体保持热平衡,满足人们的舒适感觉是一般的舒适性空调的目的,在恒温恒湿或有洁净要求的工艺性空调中,

其目标为满足生产所有工艺。但空调系统提供舒适环境的同时也给身体带来很大的影响。

据调查显示,空调系统的启用对身体健康也产生了威胁。由于近年来建筑物的密闭性大大增加,各种新的装饰物投入使用,这一

切都导致室内污染物的增加。使用空调系统的环境内,由于空调的运

作原理,对室内空气进行循环利用,新风量严重不足,导致使用空调

系统的室内环境污染物远超过国家安全标准。

其次,过度追求低温或高温的舒适环境,导致室内外温差很大,引起眼睛干涩、嘴唇干、关节疼痛、鼻塞、头昏、打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等症状,以及一些皮肤过敏的症状。

因此对全企业职工宣传良好的空调使用习惯,倡导绿色的使用空调习惯,既能达到保护人体健康的效果,也达到了节能减排效果。

小结:空调的节能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需要从建筑设计、空调的设计,空调的安装以及运行管理等各方面进行综合考虑。从而达到降低企业在空调系统中的能耗,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


参考文献
[1] 王鹤,刘世欢. 暖通空调系统节能设计问题探析[J]中国城市
经济, 2011,(18) .
[2] 高会荣. 暖通空调水系统中水力失调现象及其解决方法[J]
山西建筑, 2011,(20) .
[3] 夏德鑫,才凤博. 论暖通空调施工的常见问题与解决措施[J]
科技风, 2011,(02) .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城市环境照明设计与节能技术
下一篇论文:浅谈以“照明节电技术”为例的复合式节能观念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节能减排论文
最新节能减排论文
读者推荐的节能减排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