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节能减排论文

森林乡村节约型景观的营造-论文网

时间:2015-01-18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本文根据近几年来森林乡村示范工程的实践,对树种选择、配置、栽植等方面作一简单的论述。为增强固碳、防灾、减灾能力,实现兴林富民,进一步美化广大乡村面貌,同时使森林布局合理,质量提高,满足人们对森林的多种需求。
论文关键词:森林乡村,节约型,景观,营造

森林是人类的摇篮,是赖以生存的环境条件。着力加快林业发展,森林资源稳定增加,林业产业持续发展,城乡绿化面貌改观,促进生态省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针对优化生态、气候等发展环境的需求,增强固碳、防灾、减灾能力,实现兴林富民,进一步美化广大乡村面貌,优化人居环境,推进新农村建设。森林建设以满足人们对森林的多种需求为核心。通过森林资源培育,优化布局,提高质量,实现森林乡村,村在林中,白天不见村,晚上不见灯的森林生态民居。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经几年乡村整治示范工程的实践,大力推进村镇民居绿化,基本实现60%森林乡村绿化造林。通过总结,对营造森林乡村在树种选择、树种配置和栽植技术作一概述。

1、乡村实地背景

仙居县地处浙江东南沿海山区,丘陵山地面积占80.6%,河谷平原占11.1%,水域占8.3%是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县。河谷平原的乡村土地紧缺,也不可划出较多的土地用于村庄绿化,只能利用村旁、水旁、路旁零星空闲地用于村庄绿化。村庄附近的古树名木、残存小面积的森林植物群落加以改造利用,形成微型森林公园。乡村森林公园倡导节约理念,处理好绿地生态景观、文化娱乐、休闲服务等功能的关系,保护好现有绿地,合理树种配置,增加物种多样性,为村民提供休闲、健身、娱乐场所。

2、森林乡村设计理念

2.1尊重自然

森林乡村建设尊重乡村的现状,设计结合自然,遵循自然式、地域性、保护性、补偿性的生态设计理念。在景观改造中,尊重地区传统文化和乡土知识,利用乡土植物,保护和节约自然资本;尊重人类社会与自然和谐统一;尊重和维护生物多样性。

2.2因地制宜

贯彻森林乡村节约型用地理念,最大限度地节约自然资源,在满足人们合理的物质需求与精神需求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发挥生态效益、景观效益与经济效益,以最合理的投入获得最适宜的综合效益。以植物为主体,充分发挥各树种的优势,适地适树,使各种效益达到最大化。

3、与环境紧密结合的设计方案

森林乡村建设以花、果及丰富的植物资源,适宜的绿地面积,达到美化村庄、改善气候的作用。片植香花、果树和保健树种,营造森林氧吧,让人们享受良好的人居环境。对原有场地中的山水元素的合理利用,以乔灌草植物为主体,水为要素,形成山水相映的景观效果。由花、果、山、水构成的景观,亲近自然,在翠绿碧水河畔,享受与自然和谐的佳境。

4、设计思路

4.1护村林(带)

在村庄外围营造10--15m宽的片林或林带,地势较高处选用樟树、深山含笑、桂花、广玉兰、白玉兰、杂交马褂木、石榴、枇杷、银杏、樱花、合欢、厚朴、夹竹桃等树种。在低洼积水地段选用池杉、水杉、桤木、落羽杉等树种。苗木规格:苗高2--2.5m,土球直径35--40cm。栽植配置:2×2m,栽植密度:2500/hm。栽植穴规格:50×50×30cm,拾除穴内石块,土壤条件差的地段加客土。推广应用全冠栽植,不截干截顶,只对二级侧枝进行剪除,适当剪除过密处的一级侧枝,调控过长的一级侧枝。常绿阔叶树摘除85%以上的叶片,每个小枝条留1-3片叶子即可。较适的栽植时间11月-12月上旬、2月上旬-3月上旬。做到苗正,适当敲实土球外围的松土。在高温、干旱时段做好浇水保苗工作,台风过后及时做好幼树的扶正和加固。2-3年即可恢复幼树正常的生长量,5-7年初见成效。

4.2村庄内绿化

利用村内空置地,设计微型绿地,配置乔灌草,丛植或独植桂花、石榴、樟树,规格稍大的场地铺上当地生命力强的草皮。零星空地见缝插针式栽植桂花、樱花、茶花、石榴、栀子花等,起到插绿点缀之效,增进村内美化。其余栽植技术等同上。

4.3利用原有的古树群落、古树

村旁的古树群落或古树有着较长的历史,是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必须加以保护,在保护的基础上改造利用。对林地进行适当的清理,因地制宜,辅助性开辟小径,铺设石阶、护栏等,栽植荫性草花、灌木,形成微型森林公园。

4.4村旁水域的改造利用

村旁的溪流、池塘,在保护的基础上加以改造利用,在堤坝配置湿地松、樟树、枫香、樱花、石榴,在低洼地配置桤木、池杉、水杉、落羽杉、垂柳等树种。在池塘的堤岸配置樱花、桂花、石榴,在低洼地配置池杉、水杉和垂柳。苗木规格、栽植技术、管理等同上。

4.5村旁山体的改造利用

村旁山体植被为次生常绿阔叶林或次生针阔混交林,只要做好合理的抚育间伐和管护工作就可达到景观林的效果。村旁山体为针叶林,先行间伐抚育,间伐后郁闭度控制在0.5左右,选用木荷、枫香、黄檀、深山含笑等树种。间伐后割出1m宽的栽植带,保留2.5m宽的原生植被。栽植带内按80×80×20cm块状整地,株距2m,栽植穴规格:40×40×25cm,拾除穴内石块草根。苗木规格:苗高100cm以上,地径粗0.8cm以上,根系发达,无严重机械损伤,无病虫害。初植密度:1400/hm。栽植时间:2月中旬--3月上旬。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综采(放)工作面预防冒顶技术探索与实践_综放工作面-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一种基于旋转变压器的照明调压方法的研究_节能-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节能减排论文
最新节能减排论文
读者推荐的节能减排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