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机电一体化论文

RCS一985微机发电机一变压器组保护在华美电厂的应用

时间:2015-09-30  作者:佚名

摘要:结合RCS-985发变组保护装置的功能特点,介绍了华美电厂2台50WM发变组实现双套主保护双套后备保护、双套异常运行保护的配置方案,论述了RCS-985保护装置的保护功能,介绍了RCS-985保护装置的设计优势。
论文关键词:继电保护,双重化,装置运行,可靠性

徐州华美坑口环保热电有限公司是2003年开始扩建的,规模为新上2台50MW流化床机组,发电机出口电压6KV,两台主变配合一台高压备用变压器采用单母分段的方式向外供电,上网电压为110KV。发变组微机保护采用的是南京南瑞继电保护电气有限公司研制的RCS一985发变组保护装置。结合发变组保护装置RCS985的功能特点,现阐述该保护在我厂机组上的应用及保护功能的配置。

一、发变组保护配置的基本原则

根据《“防止电力生产重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继电保护实施细则》,对发变组保护装置提出了一些新的反措要求,提出对主变压器及100 MW 以上机组实行双主双后双套化配置,对发变组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该厂两台机组分别按照双套主保护、双套异常运行保护、双套后备保护完全双重化的原则进行设计和配置。

二、发变组屏柜配置及组屏设计

发变组保护屏由发变组保护#1柜和发变组保护#2柜组成,#1柜配置有一套RCS一985发电机变压器保护装置,#2柜配置有一套RCS-985发电机变压器保护装置和一套RCS_974A变压器非电量及辅助保护装置,实现了发变组所有保护双重化,并且#1柜、#2柜出口完全独立。操作回路和非电量保护由非电量保护装置RCS一974A实现。为使现场运行方便、灵活、可靠,组屏设计有以下特点:

(1)充分考虑每套保护的独立性和互为后备的要求。

(2)将#1柜、#2柜柜按交流电流、交流电压、输入回路、输出回路、信号回路、跳闸回路等分组,使接线规律清晰、简单,制造与使用界面清晰,以及制造更加标准化。

(3)屏柜上每个保护均设有投退及跳闸出口硬压板,当一块屏柜的回路、装置等出现异常而需要退出运行时,只需解除本屏柜的出口压板,不影响机组的运行。

三、发变组保护的主要配置

根据电厂机组要求,每套RCS一985发变组保护装置具体实现以下保护功能:

1、发电机保护:发变组差动保护、发电机纵差保护、裂相横差保护、定子接地保护(零序电压、三次谐波电压)、转子一点接地保护、失磁保护、失步保护、频率保护、逆功率保护、误上电保护、相间后备保护(相间阻抗保护I、Ⅱ段,复合电压过流I、Ⅱ段)、定子过负荷保护、过电压保护、断水保护;

2、主变保护:发变组差动保护、主变差动保护、相间后备保护(高压侧复合电压过流I、Ⅱ段)、、接地零序保护(零序过流I、Ⅱ段)、间隙零序保护、非电量保护包括冷却器故障、主变油温过高、绕组温度高、压力释放、高压套管压力低;

3、高备变保护:高备变差动保护、高备变后备保护、分支后备保护;

四、RCS一985发变组保护运行注意事项

(1)发电机进相运行时需将失步保护压板切除;

(2)转子两点接地保护暂时不投入运行;

(3)发变组保护#1、#2柜转子电压空开不能同时投入运行,目前以#1柜为主用;

(4)定子接地保护三次谐波保护目前只投信号;

(5)保护装置面板上“区号”键严禁无关人员误动;

(6)投退保护时只操作保护所对应的保护投入压板;

(7)保护装置投入时,在投入保护压板前应先检查保护装置运行正常,然后用高内阻万用表测量压

板开口端对地直流电压应为一110 V左右,另一端对地电压为0 V,方可重新给上相关保护的出口压板(测量前检查万用表档位及测试线正常);

(8)保护装置工作电源停、送电前,该装置出口压板必须在切除位;保护系统工作电源的投、切,应有一定时间间隔(>30 s),否则可能使保护误动。

五、保护装置的可靠性

1、双CPU系统结构

RCS一985保护装置包含两个独立的CPU系统,低通、AD采样、保护计算、逻辑输出完全独立,CPU2系统作用于启动继电器,CPU1系统作用于跳闸矩阵。任一CPU板故障,装置闭锁并报警,杜绝硬件故障引起的误动。

2、 独立的启动元件管理板中设置了独立的总启动元件,动作后开放保护装置的出口继电器正电源;同时针对不同的保护采用不同的启动元件,CPU板各保护动作只有在其相应的启动元件动作后同时管理板对应的启动元件动作后才能跳闸出口。正常情况下保护装置任一元件损坏均不会引起装置误出口。

3、高速采样及并行计算

装置采样率为每周24点,且在每个采样间隔内对所有继电器(包括主保护、后备保护、异常运行保护)进行并实时计算,使得装置具有很高的可靠性及动作速度。

4、 完善的自检功能

装置对采样回路、出口回路、开入回路、CPU板器件实时自检、如有器件损坏,及时闭锁装置及报警。

5、 强电磁兼容性

采用整体面板和全封闭机箱,使强弱电严格分开,取消传统背板配线方式,并在软件设计上采取相应的抗干扰措施,因而装置的抗干扰能力大大提高,对外的电磁辐射也满足相关标准。

六、结论

RCS-985微机发电机变压器组成套保护装置符合我发电厂发变组保护技术要求。发变组保护装置的压板采用插接式,投切方便简捷,运行方便,安全可靠,设计简洁,二次回路清晰。保护装置液晶显示面板操作简捷方便易懂。采用主后备保护一体化方案,设计合理,原理先进,性能优越,调试维护方便,双主双后的发变组保护方案使发电机变压器发生故障时保护装置动作更加可靠。


参考文献:
[1] 王维俭.电气设备继电保护原理与应用[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1996.
[2] 贺家礼.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原理[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1994.
[3] 许建安,连晶晶.继电保护技术[M].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4.
[4] 贺家李,宋从矩.电力系统继电保护[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4.
[5] 张保会,尹项根. 电力系统继电保护[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5.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电气安装工程施工技术
下一篇论文:基于ATT7022与ARM Cortex-M3的网络化双向三相智能电气仪表的设计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机电一体化论文
最新机电一体化论文
读者推荐的机电一体化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