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浅谈监理对工程质量影响因素的控制-论文网

时间:2015-02-25  作者:杨杰

论文摘要:本文从影响工程质量的人、材、机、法、环五个方面浅谈了监理对各个环节的控制重点。
论文关键词:监理,质量,控制
 

工程项目施工涉及面非常广,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影响工程质量的因素也很多,如人的素质、设计质量、材料质量、机械设备状态、地形、地质、水文、气象、施工工艺、操作方法、技术措施、管理制度等均直接影响着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每一个项目都处于不同的地点和环境,不像工业生产有固定的流水线、成套的生产设备,稳定的生产条件,很规则的生产流程,便于管理。建筑工程的质量不可控因素多,容易产生质量问题。因此,施工质量是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工作的最终反映,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只有对决定和影响工程质量的所有因素严加控制,严格按建设程序办事,严格按建设规范控制质量,才能保证项目建设质量达到预定目标。

1、人的质量行为控制

人,是工程项目建设的实施者,工程实体质量形成是施工中各类组织者、指挥者、操作者共同努力下建立起来的,它决定了其他几个因素。人的素质、管理水平、操作技术水平将最终影响工程实体质量的好坏。为了调动人的积极性,避免因人的失误而影响工程质量,或造成工程质量事故。因此,监理工程师在质量控制环节的事前控制中应要求施工单位管理人员和操作工人,尤其是特殊作业人员都应通过专业技术培训,在取得培训合格证或上岗证以后,持证上岗。施工单位应有健全的岗位责任制,要充分发挥管理人员和操作工人在质量活动中的作用,禁止违章作业和野蛮施工,做到对现场施工人员的素质心中有数,针对不同情况分别采取不同的控制手段。

2、材料和构配件的质量控制

建材、建筑构配件是保证工程建设质量的物质基础。国家《建筑法》明确指出:“用于建筑工程的材料、构配件、设备,都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和产品质量标准”。因此要保证工程质量合格,其对材料、构配件的控制要点为:

1)采购订货前,审查有关性能、数据等是否与本工程要求相符。

2)进场前,核验产品出场合格证及检测报告,对主要材料和构配件应分批量按规定取样检验和复试。

3)对进口材料、设备应配合商检部门做好开箱检查。

4)材料和构配件等应按规定的条件保管,并在规定的条件和期限内使用;对保管不善或使用期限超过规定的材料,应再按规定取样测试,经检验合格后,才能使用。

5)在现场配置的材料,应先提出试配要求,经试验合格后,才能使用。

6)材料和构配件的抽样和检验方法,应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专业技术标准的规定;监理应着重检查试验室资质是否符合要求,计量器具应定期检定。另外,为了把好材料关,要严格执行建材检测的见证、取样、送检制度,以确保检测报告的真实性。

3、机械设备的控制

施工机械设备是形成建筑工程产品的重要物质基础之一,对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安全和质量均有直接影响。

从工程质量的角度出发,监理应着重从以下几点予以控制:

1)施工方案的优选化

施工方案的经济计算可以在不同方案之间进行优化选择,依据工程质量标准、工程量大小、工期决定设备的规格、型号、数量以及进出场时间,以达到工程进度与设备使用的协调一致与有效控制

2)解决好机械化组列内部的合理配套关系:

(1)主要机械与配套机械的组合。配套机械的工作容量、生产率和数量应稍大一点,以便充分发挥主要机械的作业效率。

(2)主要机械与辅助机械的组合。辅助机械的生产率应略大一些,以便充分发挥主要机械的生产率。

(3)主要机械与其他机具的组合。两者要相适应,不能出现“大马拉小车或小马拉大车”现象,以便获得最佳的“联合作业”效益。

3)现场布局合理化

机械设备进场后如何合理布局非常重要,除充分考虑到流动性大的设备的进出口通道、作业场所外,经常性设备要尽量做到一次性到位,避免频繁迁移。另外,还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采用先进的施工机械。由于其性能优点、安全可靠、故障率低,最终可获得较好的技术经济效益。

(2)在选择合适的施工机械,保证建设项目工程质量和施工进度的同时,应充分考虑施工机械的安全可靠性,如行驶稳定、有翻车或落体保护装置、防尘隔音、危险施工项目可遥控操作等。

(3)在选择过程中还应充分考虑施工机械的通用性和专用性,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4、施工方法与方案的控制

施工方案与方法是为了保证工程质量,而做出的详细的施工措施。是对工程中具体技术问题确定的施工步骤、工程质量的控制方法以及做出如何选用材料、如何检验材料的具体要求。监理工程师在工程施工前应熟悉设计文件及规范要求,在重要或关键部位施工前及早协助和督促施工单位做好施工方案,并对其申报的施工方案进行审查。在审查时,监理工程师必须结合工程实际,从技术、组织、管理、经济等全面进行分析、综合考虑,促使施工方案在技术上可行、工艺上先行、经济上合理,符合国家有关施工规范和质量检验评定标准,有利于确保工程质量。只有这样监理工程师才能对工程进行预控,使工程质量建立在一个可靠的基础上,使施工技术人员、操作人员和监理工程师有保证工程质量共同指导文件,能够共同把好质量关。

5、环境因素的控制

影响工程质量的环境因素很多;有直接影响工程质量、反映工程地质、水文、气象的工程技术环境;有反映施工企业管理水平、质量保证体系、质量管理制度的工程管理环境;有反映劳动组合、劳动条件的劳动环境;由于环境因素具有复杂、多变的特点,因此在施工中,应根据工程特点和具体条件,对影响工程质量的环境因素、利用其有利的一面,采取措施控制其不利的一面。

6、结束语

百年大计,质量为本,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关系到人们日常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近几年,住房质量问题已成了公众关心的焦点,每年的315消费者权益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被消费者投诉最多的十大类商品中,房屋住宅质量问题高居前位,因此,在工程施工管理人众多方面中,质量管理是关键和核心,只有做好房建工程施工质量策划和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才能造出更多的优质工程。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Y型偏心支撑钢框架耗能梁段长度浅析_有限元
下一篇论文:《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课程教学改革初探―以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为例-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建筑工程论文
最新建筑工程论文
读者推荐的建筑工程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