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药卫生 > 护理论文

千年古镇皤滩森林景观规划设计

时间:2015-10-20  作者:金焕北 吴道圣

摘要:本文根据千年古镇皤滩在旅游资源所存在的某些不足,特别是景区森林景观的欠缺、景点不多等。经调查研究,针对所在的问题,试对古镇四周林带、古镇入口处、景区内、奔切山、岩石陈山、永安溪南侧湿地等处的森林景观规划设计进行探讨,同时对各处的树种选择、栽植配置等进行概述。旨在改善、优化古镇旅游资源,合理森林布局,拉动地域经济发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论文关键词:皤滩,千年古镇,森林景观,规划设计

1、古镇实地背景

皤滩古镇位于仙居县城西边,距县城约25km,地处永安溪上游的南岸并紧靠溪流。古镇分上街和下街两个行政村,镇政府位于上街村。35省道在镇北边穿过,交通便捷,距桐江书院景点不足2km。古镇座落河谷平原,但土地资源紧缺,只能利用镇旁、水(溪)旁、路旁零星空闲地用于绿化。古镇附近的古树名木、残存小面积的森林植物群落加以改造利用,形成微型森林公园。森林公园提倡节约理念,处理好绿地生态景观、文化娱乐、休闲服务等功能的关系。保护好现有绿地,合理配置树种,增加物种多样性,为生态旅游(村民)提供休闲、健身、娱乐场所。

2、森林景观设计理念

2.1 尊重自然

森林景观设计尊重古镇现状,设计结合自然,遵循自然式、地域性、保护性、补偿性的生态理念。在景观改造中尊重地区传统文化和乡土知识,利用乡土植物,保护和节约自然资本,尊重人类社会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尊重和维护生物多样性[1、2]。

2.2 因地制宜

贯彻森林乡镇节约型用地理念,最大限度节约自然资本,在满足人们合理物质需求与精神需求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发挥生态效益、景观效益和经济效益。以最合理的投入获得最适宜的综合效益。以植物为主体、充分发挥各树种的优势、适地适树,使各种效益达到最大化[1、2]。

3、与环境紧密结合的设计方案

森林乡镇建设以花、果及丰富的植物资源,适宜的绿地面积,达到美化古镇,改善气候的作用。片植香花、果树和保健树种,营造森林氧吧,让人们享受良好的人居环境。对原有场地中的山水元素的合理利用,以乔、灌、草植物为主体,水为要素,形成山水相映的景观效果。由花、果、水、山构成的景观、亲近自然,在翠绿碧水河畔,享受人与自然的和谐佳境[1、2]。

4、设计思路

4.1 护镇林带

在古镇外围营造10-15m宽的片林或林带,地势较高处选用樟树、深山含笑、桂花、广玉兰、白玉兰、杂交马褂木、石榴、枇杷、银杏、樱花、厚朴、夹竹桃等树种。在低洼积水地段选用池杉、水杉、桤木、落羽杉等树种[3]。苗木规格:苗高2-2.5m,土球直径:35-40cm。栽植配置:2×2m,栽植密度:2500株/hm2。栽植穴规格:50×50×30cm,拾除穴内石块。土壤条件差的地段加客土。推广应用全冠栽植,不截干截顶,只对二级侧枝进行剪除,适当剪除过密处的一级侧枝,调控过长的一级侧枝[4]。常绿阔叶树摘除85%以上的叶片,每个小枝条留1-2片叶子即可。较适的栽植时间:11月-12月上旬、2月上旬-3月上旬。做到苗正,适当敲实土球外围的松土。在高温、干旱时段做好浇水保苗工作,台风过后及时做好幼树的扶正和加固。2-3年即可恢复幼树正常的生长量,5-7年初见成效。

4.2 35省道至古镇景区入口处的绿化

在35省道至古镇景区入口处的通道二侧,选择桂花、银杏、樟树、广玉兰、白玉兰等树种,按2-3m距离开挖大穴,土壤贫瘠、浅薄处加客土栽植,苗高2m左右,地径粗3cm以上,带土球移栽。在入口处四周,选用红花檵木、山茶花、樱花、红枫、栀子花、石榴红、海桐、黄杨等花灌木,构建小面积公共绿地,或孤植、丛植桂花、银杏、广玉兰、白玉兰等乔木,改善入口处景观。栽植技术、时间、管护等同上。

4.3古镇景区内改造

利用古镇内空置地,设计微型绿地,配置乔、灌、草,孤植或丛植桂花、石榴、樟树。规格稍大的场地铺上当地生命力强的草皮。零星空地见缝插针式栽植桂花、樱花、茶花、石榴、栀子花等,起到点缀之效。保护好镇内古树名木,修建护栏,栽植荫性花、草。

4.4奔切山森林景观改造

奔切山为一座小孤山,位于千年古镇景区与桐江书院景区间,北临永安溪;南边35省道从小孤山脚穿过;东边为敬老院;西边为一古寺院。总面积约3hm2左右。现森林植被为天然马尾松林,林龄不一,林木个体大少各异、高低参差不齐,林中阔叶树稀少,林分郁闭度在0.6以上,也有林间空地、荒芜农耕地。拟在小孤山从南往北修一条100cm宽的游步道,铺设石阶,在山顶建一个凉亭。在游步道二侧栽1-2行银杏、桂花、樟树、枫香、木荷、合化等树种,按2-3m配置栽植。苗木规格:苗高2m左右,地径粗3cm以上,带土球,土球直径35-40cm。在凉亭四周栽植夹竹桃、山茶花、樱花、石榴、木槿、红花檵木、栀子花等。在林间空地和荒芜农耕地栽种枫香、木荷,栽植配置:2×2m,苗木规格:苗高50cm以上,地径粗0.5cm,根系发达,无严重机械损伤。栽植时间、栽植技术、管护等同上。在郁闭度大于0.6以上的林地,伐除幼小马尾松个体,过密处适当伐除部分中等木,促成阔叶乔灌木生长,调整树种结构,提高森林景观效益,形成小型森林公园。

4.5岩石陈山绿化改造

皤滩镇政府位于岩石陈山脚下,该处为荒芜农耕地和马尾松残次林,这与千年古镇景区的反差较大。荒芜农耕地在征得农户同意的前提下进行退耕还林。荒山、荒地选用枫香、木荷、湿地松进行造林。造林配置:2×2m,初植密度:2400株/km2,苗木规格:枫香、木荷苗高50cm以上,湿地松苗高25cm以上;枫香、木荷地径粗0.5以上,湿地松0.3cm以上。造林穴规格:40×40×25cm,捡除穴内石块、草根。木荷栽植时摘除85%以上的叶片,但不能截顶[5]。做到苗正、根舒、适当敲实、壅土到幼树根除部。郁闭度小于0.4以下的林分,每隔3m割出一条1m宽的造林带,造林带内保留阔叶乔木树种,按2m株距开挖造林穴,其选用树种、苗木规格、造林穴规格同荒山、荒地。栽植时间:2月下旬至3月上旬。

4.6永安溪南侧滩林景观改造

千年古镇景区、奔切山、桐江书院景区均位于永安溪南侧,滩林景观效应与千年古镇景观效益有相辅相成的作用应于改造。在荒滩、荒地选用湿地松、枫香、池杉、水杉、木荷、樟树等树种,在低洼易积水的地段选用池杉、水杉、落羽杉、桤木、乌桕等树种[3],该地段苗木规格:苗高100cm以上,地径粗0.8cm以上,根系发达,无严重机械损伤。地势稍高地段要求各树种一年生苗木Ⅰ级苗以上。卵石滩地选用湿地松造林,其他土壤类型的地段,采用多树种配苗法混交造林,提高森林生态系统稳定性和景观效应。其余栽植时间、栽植配置、初植密度、栽植穴规格、栽植要求等同岩石陈山绿化改造。

永安溪南侧河柳、枫杨残次林改造,由于天牛的危害加上采伐的不合理而出现较大面的残次林。伐除残次林中无继续培育意义的林木,对干形较好的阔叶树个体进行修枝,修枝高度不超过占全树的1/2。选用池杉、水杉、桤木、枫香、湿地松进行林下补植造林。采用不规则造林配置,即见缝插针式造林。湿地松宜于林缘处或空旷地栽植,池杉、水杉、桤木、落羽杉适用易积水地段造林,其它树种则应林下补植造林。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螺旋CT对实质性脏器灌注成像扫描患者的护理
下一篇论文:浅谈心理引导在护理工作中的运用
医药卫生分类
护理论文 医学论文
药学论文 医学检验论文
相关护理论文
最新护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护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