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护理毕业论文

气管旁含气囊肿50例CT分析

时间:2016-06-11  作者:佚名

【摘要】 目的 探讨分析气管旁含气囊肿常规CT表现。方法 总结日常工作中CT发现的50例气管旁含气囊肿, 分析其大小、部位、形态、边缘、是否与气管交通等CT表现。结果 囊肿大小平均10、7、16 mm(前后径、左右径、上下径), 50例中有47例位于胸廓入口处(T1~3水平), 有3例位于左主支气管旁(T5~7水平), 呈囊状者35例, 呈不规则或蜂窝状改变着15例, 有19例能看到与气管交通。结论 CT扫描特别是薄层CT扫描是诊断气管旁含气囊肿的首选方法, 也是最佳检查方法。影像诊断医生应该充分认识, 减少误诊及漏诊。

论文关键词】 囊肿;气管;憩室; CT

气管旁含气囊肿是指在胸腔入口处气管右侧与气管交通的含气囊肿[1]。组织学诊断包括气管憩室、淋巴上皮样囊肿、支气管源性囊肿等[1]。其中以憩室最为常见。近年来,多排螺旋CT的日益普及发展, 大大提高了气管旁含气囊肿的检出率, 本文收集气管旁含气囊肿50例, 回顾性分析CT表现, 探讨多排螺旋CT对本病的诊断价值。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 1 一般资料 收集本院2014年10月1日~2015年10月1日经16排CT诊断的气管旁含气囊肿50例, 进行回顾性分析, 同一阳性病例不同时期多次检查视为1个病例。其中男27例, 女23例, 年龄15~88岁, 平均年龄62.25岁。<30岁3例(6%), 30~50岁6例(12%), ≥50岁41例(82%)。

1. 2 方法 使用东芝16排螺旋CT, 均采用患者平静呼吸状态下吸气后闭气行胸部平扫。扫描范围自胸廓入口处至肺底, 层厚4 mm, 层距4 mm, 矩阵512×512, 部分病例行层厚1 mm×层距1 mm重建。扫描参数:管电压120 kV 管电流80 mA。肺窗窗宽1600 HU, 窗位-550 HU, 纵隔窗窗宽 320 HU, 窗位30 HU。含气囊肿大小均测量扫描层面肺窗最大截面前后径及左右径, 经肺窗MPR重建后测量上下径。

2 结果

本组病例中, 单发囊肿36例(72%), 2个及以上囊肿14例(28%)。含气囊肿大小前后径3~24 mm, 左右径2~20 mm, 上下径6~38 mm, 平均10、7、16 mm(前后径、左右径、上下径), 其中上下径均大于前后径及左右径。50例中可以显示与气管相通者19例(38%)。位于胸廓入口处气管右后约6~9点钟47例(94%), 位于T2~4椎体水平。有3例(6%)含气囊肿在气管分叉处左主支气管旁。囊肿形态呈囊状或卵圆形35例(70%), 不规则或蜂窝状15例(30%)。有胸痛、咳嗽、咳痰、胸闷、气喘等呼吸道症状的有43例(86%), 入院常规及体检等未见明确呼吸道症状偶然发现的有7例(14%)。肺部伴随陈旧性病灶、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肺间质纤维化、炎症、结核等41例(82%)。法学论文范文

3 讨论

3. 1 病因与病理 因本病很少手术, 故其病因病理还不清楚, 但一般认为可以分为先天性和后天获得性。后天性气管旁含气囊肿的发生机理, Goo等[2]、吴国庚等[3]、张传玉等[4], 诸多报道中指出和COPD有关, 本组50例病例有43例(86%)有呼吸道症状, 41例(82%)有肺部伴随病变。因气道最小阻力点位于气管胸内外交界区, 气管左后壁有食管的支撑[5], 气管右后壁缺乏保护, 故当气管内压力增高时, 胸廓入口处气管右后为本病的主要发生部位。本组病例中有47例(94%)发生在该部位。本组病例中有3例(6%)发生在左主支气管旁, 则不能用后天获得机理解释, 故不能排除先天性气管壁局部薄弱或发育缺陷可能。

3. 2 临床与影像学表现 影像学表现大多为胸廓入口处气管右旁含气低密度影, 形态呈圆形、卵圆形、不规则或蜂窝状, 蜂窝状病变内可见多发线样分隔。也可发生在其他不典型部位, 如气管左后或前方、气管分叉处、左主支气管旁等。若看到和气管交通便可明确诊断。囊肿的大小可根据每次检查时吸气的程度不同发生轻微的变化。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肝内胆管结石术后切口感染相关临床因素分析
下一篇论文:50例子宫肌瘤剔除术后妊娠情况探讨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护理毕业论文
最新护理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护理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