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护理毕业论文

浅析音乐胎教

时间:2015-11-01  作者:才 卓

【摘要】音乐胎教是最常用的胎教方式,它不仅可以影响胎儿的生理发育,而且能影响胎儿的心智发育,选择合适的音乐以及合理的时间和正确的方式进行胎教就显得尤为重要。
论文关键词:音乐,胎教,方式

优美的音乐不但能唤起孕妇美好的情感和艺术想象力,同时能使她气血通畅、细胞活动显得活跃、心情愉快,这对孕妇的生理、心理都极有好处,胎儿也会产生共鸣,感到身心愉悦,从中受益。音乐训练有助于开发促进人的右脑、增进人的创造力,所以对胎儿进行音乐胎教是一种直接培养孩子的音乐素养、兴趣的好方法,也是培养孩子创造力的最好开端,因为这时孩子的大脑可以说是一张白纸,一片净土,画什么就有什么,种什么就长什么。由于音乐是一种依赖直觉的艺术,对生理、心理有双重作用,它在潜移默化之中,就能对人的情绪、个性、品性、智力和身体的健康起塑造作用,所以是胎教的理想教材。

音乐胎教,是通过对胎儿不断地施以适当的乐声刺激,促使其神经元轴突、树突及突触的发育,为优化后天的智力及发展音乐天赋奠定基础。一个人智力的优劣与神经元的发育直接相关联。因为脑神经元表面有一个大的分支称为轴突,有很多小的分支称为树突,两个神经元之间依靠轴突、树突的相互接触而传递冲突(即沟通信息),其接触的部位称为突触,而外界声音,尤其是优美的音乐刺激,可有助于促进胎儿大脑内轴突、树突的发育。医学研究表明,音乐胎教可以使胎儿的神经元增多,树突变稠密,突触数目增加,甚至使本无关联的脑神经元相互连通。有资料表明:胎儿在子宫内最适宜听中、低频调的声音,而男性的说话声及唱歌声正是以中、低频调为主的,因此,父亲是音乐胎教中的最佳老师。

什么时间开始音乐胎教最为合适呢?国外专家经研究发现,胎儿在3~4个月时便开始有了听觉能力,6个月听觉能力已发育到相当完备的程度,不仅能听到母亲的心跳、说话的声音,而且对外界发出的各种声音、音乐都会有一定的反应。如听到外界过响或不舒服的噪音时,胎儿会皱眉、踢脚、显得烦躁等动作反应;听到熟悉的母亲的声音或优美的音乐时,会有舒服安静的吸吮手指、轻轻踢脚等表现。所以从胎儿4个月起,就可对他进行音乐胎教。

孕妇在选择胎教音乐时,一定要选择音质柔和的、优美的、带磁性的,节奏要明快或舒缓的,频率也要适中,才能使孕妇从音乐中感受到愉快,说明音乐对他起到了作用,从而也会对胎儿起良好的刺激作用。特别要注意对于一些气势恢弘的交响乐、恐怖的、色调低沉悲伤的乐曲则不应选择。

音乐胎教具体该怎么做呢?每日能定时做最好,这样胎儿会养成按时听的习惯和生物钟反应(条件反射),一般每日早晚各一次,或在上午、下午空闲时各做一次。每次20分钟左右,最好按固定程序来做:第一步就是选好音乐播放器的位置。把录音机或CD机、VCD机放到离孕妇身体1米以外的地方。注意不要离得太近,以免遭电磁波辐射。将音量调到适当高度,要以听着舒服为度。为了让胎儿熟悉所听音乐,可以将一段音乐反复放多天;最好一段时间内放同一种旋律的音乐,不要过于杂乱,以免胎儿不好适应。国外专家认为,让胎儿在一段时间内反复听同一首曲子很有好处,不仅能使胎儿熟悉音乐,对音乐产生兴趣,而且能使已有记忆的胎儿记住乐曲。曾有不少报道提到了学会乐器的儿童,没经过学习,突然就能奏出胎儿时听过的曲子的事,如前苏联著名小提琴家科根的儿子,4岁学会拉小提琴后,有一次不经意间奏出了他胎教时父亲天天在练习、母亲为父亲天天伴奏的一支乐曲,这首曲子他出生后并未练习过。可见胎儿对熟悉的音乐是有一定记忆力的。

第二步是孕妇为自己选择一个舒适的姿势坐好。最好取半坐姿势,或者靠在沙发上,最好不要平躺下,以免胎儿活动不方便。然后轻轻拍拍肚子,说一声“宝宝,我们听音乐啦”。让胎儿做好准备,这样也可让熟睡的胎儿醒来,一般养成了习惯,胎儿在这个时间就不会睡着。孕妇要注意放松全身、让呼吸保持轻松自然、通畅。

第三步是静静地、内心愉悦地听所放的音乐。最好能摒弃杂念,也不要受周围声音的干扰,能入情入境,让自己完全浸入音乐所表达的意境和音乐的节奏之中,然后随音乐充分发挥想象,如随音乐走进宁静的山谷,随音乐呼吸着清晨山间清新空气,随音乐想象开满鲜花的原野,随音乐感受欢快的舞蹈。听音乐时还要关注胎儿,想象带着爱意与胎儿一同倘佯在美丽的大自然中,欣赏着美,等等。如果有可能,建议孕妇在外出郊游时,带上录音机、CD机或MP3,配合所见的郊游风光听相应的音乐,这样孕妇能更加心旷神怡、气血活泼畅快。让胎儿在空气清新的环境中感受音乐的美,效果也会更好,这能增加胎儿的灵气。

另一方面,音乐胎教也包括孕妇唱歌给胎儿。孕妇如能经常对胎儿哼唱优美的歌曲,或跟着音乐哼哼曲调,胎儿的音乐素养及各方面的综合素质会得到更好的提高,因为孕妇唱歌时身心会处在比被动听音乐更活泼、愉悦的状态,歌唱会使她肺活量增加、全身气血更畅顺、细胞更活跃,这对胎儿是极有好处的。摇篮曲是世界上许多民族都有的愉快胎儿、安抚胎儿、催胎儿入眠的歌曲,孕妇给胎儿唱摇篮曲是一种很好的传统胎教方法,有条件的孕妇最好能学一些摇篮曲,经常给胎儿唱唱。

音乐胎教还可以从以下3个方面实施:

(1)孕妇用音乐熏陶与哼歌谐振法贯彻整个围产期。音乐熏陶法是指通过听录音磁带或唱片中的轻音乐,让日常生活中充满优美的乐声,从而使孕妇精神愉悦。母亲用柔和的声调唱轻松的歌曲,同时想象胎儿正在静听,从而达到爱子心音的谐振称为哼歌谐振法。

(2)父教子“唱”法。具体做法是父亲采用练习音符发音,例如“1,2,3,4,5,6,7”“7,6,5,4,3,2,1”。反复轻声教唱若干遍。

(3)胎教器传声法。从妊娠22周左右开始,用专用的胎教器放于腹部,播放优美的轻音乐,让胎儿聆听。

为了您能拥有一个健康、活泼、聪明的宝宝,请您正确地开始“胎教”!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住院精神病人发生骨折的原因分析及对策
下一篇论文:网球教学中肘关节损伤的原因及防治对策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护理毕业论文
最新护理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护理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