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音乐论文

论现代绘画的音乐性美

时间:2015-08-23  作者:齐皓 谭杰

摘要:现代绘画是凝固的音乐,音乐是流动的图画。艺术的源泉是相同的,因而,音乐的音响与现代绘画的表现可以相感而相通。将色彩、线条与音乐交融,色彩与音符的无形无状的形态下,在艺术家的精心导引下,传达出创作者的精神世界
论文关键词:绘画,音乐性,绘画造型元素

1. 现代绘画中的音乐性美表现

1.1 现代绘画中的音乐性内容美

第一,是直接表现思想感情,绘画在内容的表达式比起音乐表现思想概念来较为直接。音乐虽不能直接的表达思想概念,但是在表现情绪起伏、心理变化方面却有它的独到之处。绘画却唤起不同时期激起不尽相同的感觉,这是相应的文字所不能唤起的感觉,在这方面现代绘画中的音乐性充分体现。第二,绘画可以间接地反映思想意识和生活现象。绘画不会像语言文字直白的正中靶心,但是在造型艺术中栩栩如生地再现生活现象,在平面绘画中情绪激昂的呐喊,在复古绘画中心中的信仰完美体现,它还是运用通过感情的流露,间接地运用音乐性反映支配思想感情的思想意识,以及触发起这种人们自我生活环境以及生存状态的感触。

1.2 现代绘画中音乐性的形式美

在现代绘画中形式组合的运用不同变化的手法,达到引用形式感与内容性的完美依存,引人人胜。“绘画就像不同世界的剧烈碰撞,目的是要在不断的斗争中创造出新世界。这个新世界就是艺术作品。每件艺术作用跟宇宙一样,在灾难中诞生——最终在各种乐器的声音中,诞生我们称之为天体音乐交响曲,创造艺术本身就是创造世界。”⑸康定斯基在《艺术全集》中如此讲到。绘画中完美的形式在某种程度上又对内容的表达起推进的能动作用,在这之间两者是互相促进,互相影响,互相依存发展作用。

现代绘画中的音乐性美功能

2.1 构图表象

在现代绘画中的“黄金分割”比例分配和音乐构成元素的高潮部分的时间点位置有着密切的关系。从绘画历史研究中可以看到,古希腊艺术发展到现代绘画,人们一直认为黄金分割比例是艺术构成中最和谐的比例,这也正是绘画中构图比例的音乐性的存在。在康定斯基绘画作品中到了1913年的《即兴第三十号》时,画面除了一些大大小小扭曲的色块和长短不一激荡的线条外,我们几乎看不到任何其他表象特征的存在,在其中除了“即兴”系列,还有“构成”系列,看到构图表象的同时就感觉画面上出现的正是一个个跳动变化的音符,让人们感觉到这就像画家在画布上为人们演奏美妙的音乐,所以英国形式主义批评家罗杰. 弗莱在看到康定斯基的作品后说:“我不再怀疑这类抽象视觉符号表现情感的可能性,它们是纯视觉音乐的。”

2.2造型艺术

现代绘画中用“造型”手法来模拟自然生活,描写生活现象,其目的往往不仅止于写景,而其中还包括深刻的情感表达。吴冠中先生在《绘画的形式美》中提到“造型艺术成功地表现了动人心魄的重大题材或可歌可泣的史诗,如霍去病墓前的石雕《马踏匈奴》,罗丹的《加莱义民》,德拉克罗瓦的《希阿岛的屠杀》……中外美术史中不胜枚举。美术与政治、文学等直接地、紧密地配合,如宣传画、插图、连环画……成功的例子也比比皆是,它们起到了巨大的社会作用。”⑹“造型”手法早在十七、十八世纪就已广泛应用在声乐作品的曲调与伴奏中,借以造型的手段来叙述,必须抓住自然界和社会生活中的自然存在和内心发展的关系。

2.3色彩感

为了达到某种绘画创作意图,在创作中运用一定的色彩表现,获得绘画中音乐性的相对联感的艺术表现效果。第一,在现代绘画中常常会用“调子”词语来作为色彩的性质表达,主要的色调叫“基调”,而感情正是音乐的特长,所以色彩就和音乐很自然联系的在一起了。第二, 在现代绘画中运用音乐元素中的和声和音色是渲染绘画色彩的两大要素,不同的和弦构造,不同的和声织体和不同的调性.可以引起不同的色彩感觉。俄国作曲家里姆斯基一科萨科夫和斯克里亚宾对调性色彩各有不同的看法,但D大调是黄色的,E大调是青色的,降A大调是紫色的,则是互相一致的。⑺第三,在现代绘画中情感的表达层层递进,是由于人们心中存在着这种“音乐--绘画”之间的联感。在心理学的实验中表明:当一个受测验者随着乐曲的弹奏,人们能够根据声音的高低强弱来选择放在面前的各种与之自我感情表达相对应的颜色。当在弹奏高音区时,人们往往选择明亮而温暖的色阶(如黄和红);当弹奏低音区时,人们则相对应的选择深暗和寒冷的色阶(如蓝或紫)。所以,在康定斯基思想中认为:“在这里,色彩直接影响了心灵。色彩犹如键盘,眼睛好似音锤,心灵仿佛绷满着弦的琴,艺术家就是弹琴的手,他有意识地按动着各个琴键,以激起心灵的有目的的震动”。⑻

2.4旋律感

在现代绘画中旋律的风格是继承了古典绘画和民间绘画的传统不断地发展,创新性,、民族性、时代性是旋律的重要特性。第一,在一些绘画中的旋律感是脱离了社会生活和传统绘画的,就如音乐中运用的变奏手法。在现代绘画中凸显主题的对比和主题的再现两种手法并用,从而达到整体布局中的前后保持平衡,并获得旋律感上的对称。第二,在绘画中的表现和音乐中旋律对称是不一样的,绘画在艺术主题上的对照和呼应,但并不要求形式上的精确的对称。在康定斯基看来, 色彩同样具有音响和旋律效果,甚至具有交响乐般的震撼力量,这也是一种人们直接倾听旋律和再现“内在声音”的能力。

3. 现代绘画创作中的音乐性美的运用

3.1 现代绘画的表现中运用画笔,捕捉时间中音符的神韵。

在马蒂斯的画中,表现感情中直觉的时间表达,根据情感直觉本身或情感表达的需要进行切合,去改变它们,绘画中的画笔被当作时间中的音符一样来加以运用,进而从表象中体会直觉之外的内心表达。马蒂斯说':一个人能够像音乐中运用各种和声那样,通过平涂颜色的新手法造成光的感觉)我利用色彩作为传达我的情感的手段,而不是作为抄录的工具。我运用最单纯的色彩,我本人并不改变它们,决定它们的是关系,这只不过是加强不同和揭示它们的问题,有限的一些色彩毫不会影响作品的构成,就像仅仅七个音符就建筑了音乐一样”。⑼对于马蒂斯来说,绘画中的画笔就是要在生命的时间表达中与画面的神韵构成一体,并形成一种“表现的结构。”他说:'我不能奴隶般地去抄袭自然,我必须解释自然,使它服从绘画的精神。我在所有色调中找到了它们的关系,这种关系必然会造成色彩的某种生动的和声,就像一件音乐作品的和声那样。”⑽这样新的画笔的色彩组合将融合时间河流中物象化得自然存在组合,从而表现出绘画者内心的整体的生命意识。

3.2 绘画中的音乐性与时代同步,超越题材的局限。

令人陶醉的境界。第一,在现代绘画中抒情是主要的,描绘是次要的。例如在画面中工人的劳动美,时间中惊心动魄的瞬间,把造型艺术或语言艺术的规律超越其局限性。第二,现代绘画中音乐性可以随时间的流逝,表现在绘画中的“音乐交响曲”,创作时间河流中无限的美。康定斯基基本上把'内在的需要”指向一种'通神”的直觉——“内在的共鸣”。

总之,绘画创作者是在空间语言中将自己内心的感受用画面的力量来体现,音乐创作者在时间的长河中用音符的穿透来表征,二者其创作根源都是从创作者的某时心灵的悸动生发而来的,不仅诱致从现代绘画中走向对生命的时间形式的表达这一最深刻的现代性命题,尽管视觉和听觉在图像和音乐之间始终有形式表征上的差异,正如人类生活中所有的“视觉”“听觉”“触觉”等多种感官将达到前所未有的统合,而且现代艺术表达所自由支配的是对脱离了自然形式的抽象元素——色彩,线条,点和面——的自由控制和组合,现代绘画本身的语言就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


参考文献
[1][2][5]康定斯基 《康定斯基艺术全集》
[3]林风眠《东西艺术之前途》。
[4]林风眠《什么是我们的坦途》。
[6]吴冠中 《绘画的形式美》
[7]钱仁康 《音乐的内容和形式》
[9]弗拉姆编《马蒂斯论艺术》,欧阳英译,河南美术出版社1987年版,第181——182页,第22页。
[8][10]康定斯基:《论艺术的精神》,査立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7年版,第30—31页。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快乐舞蹈教学法”在业余青少年华尔兹教学中的实验研究-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从全唐诗看唐代的乐舞经济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音乐论文
最新音乐论文
读者推荐的音乐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