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环境保护论文

环境保护与绿色建筑

时间:2015-08-23  作者:李静昆

摘要:根据我国建筑业的发展现状及其发展趋势,提出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建筑并对其含义加以解释说明。重点论述了环境与建筑之间的相互影响进而提出解决方法。最后强调我国现今建筑业的发展道路。
论文关键词:绿色建筑,节能,环保

(一)建筑工程造成的环境问题

我们每个人可能都碰到过,当你进入一家商场时,迎面闻到一股讨厌的香蕉水之类的气味,这是商场作部分装修时,硝基漆等中的混合溶剂挥发出来的气味污染了空气。当你装修新房后,立即搬入或人造建材使用不当,甲醛等有害气体还未排尽,而严重超标,那么就会刺激人眼至红肿流泪,且危害肺部,严重影响了你的健康。以上只是建筑装修中造成空气污染的两例。其它建筑造成的污染是多方面的。

1、大气污染:建材工业是仅次于电力工业的全国第二位耗能大户。煤、油、燃气大量燃烧排出有害气体。在水泥、石棉等建筑材料生产中和运输过程中大量粉尘产生。化学建材中塑料的添加剂、助剂的挥发;涂料中溶剂的挥发;粘接剂中有毒物质的挥发等都对大气带来各种污染。

2、建筑垃圾:施工中“剩余混凝土”,根据北京市有关统计为总混凝土量的0.8%。北京市每年约用200万立方米,就有1.6万立方米混凝土浪费。相伴的废水也对环境造成污染。还有废建筑玻璃纤维、陶瓷废渣、金属、石棉、石膏、装饰装修中的塑料、化纤边料等都需要再生利用。

3、废水污染:国家规定,混凝土拌和用饮用水,一般都用自来水,PH要求大于4。但建筑工地废水(混凝土搅拌地)碱性偏高PH为12至13,还夹杂有可溶性的混凝土外加剂。水泥厂及有关化学建材生产企业,超标废水大量排放。还有窑灰和废渣乱堆或倒入江湖河海,造成水体污染。

4、可耕土地大量减少:每生产一亿块粘土砖,就要用去1.3*104平方米土地,对我国人口众多,人均土地偏少的国家是很严重的资源浪费。

5、建筑施工中建筑机械发出的噪音和强烈的振动:噪声已成为城市四大污染之一,即废水、废气、废渣和噪声。噪声对人的听觉、神经系统、心血管、肠胃功能都造成损害。据测试有相当部分的现场施工,噪声都远高于国家规定标准:白天平均小于75dB,夜间施工小于55dB。

6、光污染及光化学污染:城市高层建筑群不利于汽车尾气及光化学产物的扩散。使NOX等气体对人体产生光化学作用,危害人体健康。另外城市高楼的玻璃幕墙产生污染现象也相当严重。

7、可能造成放射性污染:有些矿渣、炉渣、粉煤灰、花岗岩、大理石放射性物质超量。据有关部门测试,天然大理石近30%放射性超标。制成建筑制品对人体造成外照射和内照射。人生活在这样的居室中长期受放射性照射,影响身体健康。

(二)环境对建筑物的影响

1、大气污染与酸雨的影响:酸雨通常是指PH值低于5.6的降水。酸雨的形成主要原因是大气污染造成。大气中的有害气体等溶入水中,使雨水PH值小于5.6。酸雨对建筑物、材料、雕塑、古文物、金属等的腐蚀作用明显,酸雨使材料表面的涂层失去光泽或变质而脱落;使光洁的大理石建筑逐渐变成松软的石膏。大理石主要成分是碳酸钙,酸雨对金属腐蚀主要是电化学腐蚀。

2、建筑表面析白现象:建筑物表面析白现象,俗称泛碱或起霜。这是建筑物的混凝土、砂浆、砖砌体等表面常发生的现象。据统计析白现象可高达36%。形成原因是:水泥、砂、石子、砖和化学外加剂中可溶性成分被水溶析出,随着水分蒸发逸出,留下物呈白色固体,或留下物与空气中CO2作用生成白色固体。其主要成分为:碳酸钙、氢氧化钙等大都是碱性物质。本质原因还是与原材料质量和施工质量相关。但外部环境阴湿、不通风、气温偏高、水源不洁也有重要关系。

3、建筑用高分子材料老化:导致高分子材料老化的因素,主要是光、热、机械力、氧气、水、霉菌及化学物质的作用。这些因素往往是综合作用于高聚物,通过物理化学过程使其老化。主要老化反应可归纳为键的裂解反应和键的交联反应。裂解反应是大分子键断裂,相对分子质量降低,使高分子化学物变软,发粘并丧失机械强高;交联反应是大分子与大分子相连接,产生体型结构,使高分子化合物进一步变硬、变脆而丧失弹性。两种反应往往同时并存。

4、金属材料的化学腐蚀和电化学腐蚀。

5、其他影响:江水、海水、污水对江河堤坝的冲刷侵蚀,地下水对地下建筑的渗析破坏,还有自然灾害的破坏、地震、水涝、龙卷风及台风等自然力破坏。

二、如何节能环保

(一)注重“产学研”加快对建筑节能的研究设计工作

要把建筑节能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建材及先进适用成套技术的研究、生产和推广应用摆上“产学研”单位的重要议程。加强学科和部门之间的横向联合,积极开展组织设计和攻关工作。组织科研机构、建筑设计、环境保护、新建材开发的专家和生产厂家积极开展对建筑节能的研究、设计、攻关工作。

1、开展标准化、多样化与工业化相结合的设计,为实现住宅建筑节能的通用化、配套化、系统化提供技术支持。

2、在建筑体系上,要加快以承重结构为主线,包括围护结构、隔断、厨卫、门窗、管线等形成标准化、系统化,符合产业现代化发展方向的完整建筑节能体系。

3、使用建筑节能部品体系,包括外围护、厨卫、设备、智能化、小区配套等六大部品体系,要形成通用部品、系列开发、规模生产,不断研究、设计、生产出新颖、环保、防腐、隔音、保温、隔热的建筑节能材料。

4、加速建设科技成果的转化及应用,使用智能遮阳及门窗自控系统,门窗应向节能、高档、新型、多功能、多品种的饿方向发展,减少使用能源,卫生间上下水管设计和使用U型管,避免外溢返臭和冬天防寒。

5、在住宅中设计储放再生水的饿固定容器,充分利用再生水,要使建筑成为节能建筑和绿色环保建筑。

(二)积极推广和使用新型建筑节能材料

对气密性、水密性、保温性、抗风性、抗变形性、环保、隔音、防污、保温、隔热的特殊建筑节能材料要大力推广使用。积极推广使用低辐射镀膜玻璃。这种玻璃既可以达到在冬季有效利用太阳辐射热能加热室内物体, 并阻止室内红外热辐射通过玻璃向室外泄漏的保温效果, 从而实现降低住宅建筑总能耗的目的。积极推广应用“四新”技术和产品,经常开展建筑节能材料推广会。使建筑节能材料通用化、配套化、系统化。要开展建筑节能设计大赛,重奖建筑节能设计人才。

(三)工业固体废渣在建筑材料中的综合利用

以粉煤灰为例:据有关资料统计2005年产量已达到11677万吨,综合利用5592吨,排入河海176万吨。主要用来生产粉煤灰水泥、加气混凝土、蒸养粉煤灰砖、烧结粉煤灰砖、粉煤灰砌块。而煤矸石建筑行业每年用来制砖就是2000多万吨,年产砖30亿块。由此可见,建筑工业为工业固体废渣的综合利用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据计算2005年工业固体废渣的平均利用率是39.7%,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四)加强环保意识,提倡化学建材、绿色建材、绿色建筑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村”,生命也只有一次,拥有一个生态平衡的“绿色”地球是人类共同的愿望。水体污染、酸雨、温室效应、臭氧层破坏、“白色污染”、含铅汽油的使用等都是全球性的问题,已是各国政府关注的焦点。我国政府十分重视环境的保护,淮河的综合治理已达到第一期目标,太湖正在大力治理。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固定化微生物技术及其载体在污水处理中的研究进展
下一篇论文: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英语现状调查与对策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环境保护论文
最新环境保护论文
读者推荐的环境保护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