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鱼翔浅底”中“翔”字小考-论文网

时间:2013-11-30  作者:方中平

论文摘要:“鱼翔浅底”中“翔”字小考-论文网
论文关键词:鱼翔浅底,小考
 

高中新课程改革教材语文必修一第一单元第一课毛泽东《沁园春-长沙》中有“鹰击长空,鱼翔浅底”的诗句。其中,“翔”字乍读起来给人以“突兀”之感,让人觉得多少有点“不可思议”。然而,我们如果从源头上探究“翔”字的用法,就不会认为这是诗人的“突兀”之笔,而是他的匠心独运。

东汉许慎《说文解字》:“翔,回飞也。从羽羊声”。这里的“回飞”就是“盘旋的飞而不摇动翅膀”。《战国策-楚策四》:“六足四翼,飞翔于太内地之间”。王力主编的古代汉语注:“翔,盘旋的飞而不扇动翅膀”。《淮南子-览冥》:“翱翔四海之外”。注:“翼一上一下曰翱,不摇曰翔”。类似的例子还有:《周易-丰》“丰其尾,天际翔也”;三国-魏-曹植《情诗》:“游鱼潜渌水,翔鸟薄天际”;魏-阮籍《咏怀诗》:“孤鸿号外野,翔鸟鸣北林”等。由此可见,“翔”字本义“回飞”,即“盘旋的飞而不摇动翅膀”,形容鸟儿在天际飞得轻快、悠然自得的情态。

《论语-卷五-乡党》:“色斯举矣,翔而后集”。宋-朱熹注:“鸟见人之颜色不善,则飞去,回翔审视饿热后下止”。其中“翔”字亦作“盘旋的飞而不摇动翅膀”解。《诗经-大雅-旱麓》:“鸢飞戾天,鱼跃于渊”。宋-朱熹注引《抱朴子》“鸢之下无力,乃至乎上,耸身直翅而已”;“盖鸢之飞,全不用力,亦如鱼跃,怡然自得,而不知其所以然也”。其中“盖鸢之飞,全不用力”,实写鸢鸟在天际“盘旋的飞而不摇动翅膀”,即“翔”也。“亦如鱼跃,怡然自得,而不知其所以然也”,写鸢鸟像游鱼一样,如在水中自如地跳跃,怡然自得;水中游鱼亦如鸢鸟一样,四在天际盘旋而不摇动翅膀得飞翔。这里已含有把鸟儿盘旋而不摇动翅膀的轻快飞翔状态与鱼儿自由自在地在水中跳跃的情态作对比之意。既写出了鸟儿的轻松自如,又生动形象地描绘出了鱼儿的怡然自得,两者互相映衬,相得益彰。宋-范仲淹《岳阳楼记》:“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同样具有异曲同工之妙。虽是继承前人而来,但对前人已有发展创作。

毛泽东深谙中国古典文学,他的《沁园春-长沙》中“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之“翔”字,把鸟儿“盘旋的飞而不摇动翅膀”的轻松、自由自在的飞行状态用以形容鱼儿的游行状态,形象地描绘出了游鱼在水中轻松自如、悠然自得,像鸟儿一样盘旋的情态。可见,毛泽东对“翔”字的用法,既有继承,但更多的是发展,是创新。古人所谓的“为人性癖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用以形容毛泽东也可谓恰如其分。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语文教学中多媒体手段应用的特点和优势-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关于普通高中语文校本课程开发的困惑与问题_免费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高中语文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