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大学毕业论文

浅谈电大英语统考

时间:2015-10-24  作者:黄羽

摘要:从2005年全国展开网教英语统考以来,为了使开放学员顺利通过全国英语统考,作为一名教师要充分地理解并认识到英语统考在电大英语教学中的重要性。深入了解开放学员的学习状态和基本情况,加强教学研究,采取有力的措施为开放教育本科英语的网教统考工作提供有力的教学支持服务。
论文关键词:电大,英语统考,措施

一、对开放教育本科学生的英语学习现状的分析

开放教育本科学生大多为在职从业人员,边工作边学习,他们虽然已完成大专阶段的学习,但由于受到工作及年龄等因素的影响,英语基础都比较差,缺乏一定的英语学习兴趣和方法,对英语网考合格缺乏自信心,有畏难思想和情绪,参加面授辅导的学生到课率较低,部分学生无上网条件,网上辅导资源利用率低。对其而言,通过课程考试已有一定的难度,而统考的要求更高,难度也相对加大,因此学习时间与精力投入有限。但是,学生多数在20至40岁之间,学习英语的目的明确,希望能够在工作中使用英语,提升职业发展能力。所以,多数学生能够认真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并取得良好成绩。

二、英语统考对策

1.加强组织领导

考试之前,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给予了高度重视。为了确保更多的学生来参加面授复习课,一方面,要求老师尽量对学员做好统考动员工作,讲清统考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对面授复习课实行“签到”制度。发现学生不到校上课,就把信息反馈给班主任或自己直接了解情况,打电话与他们沟通,动员他们到校复习,使学生的出勤数达到最大值,在客观上保障了网考补习的顺利进行。

2.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网考的考前辅导工作

我校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安排18课时进行考前辅导,配以网上教学资源(教学实施方案、单元辅导教案、平时作业辅导、复习辅导资料和网上测试等)以及电话答疑、网上答疑和BBS讨论区。平时我们注意收集考过的题目,并拼凑成练习册分发给学生,在教学中着重讲解试题中涉及的语法、惯用语和习惯搭配等语法知识。并针对网考的六大题型(交际英语、阅读理解、词汇填空、完型填空、翻译和作文)作了专项辅导与技巧讲解。考前还进行了两次上机模拟考试,一方面让学生熟悉机考题型和机考环境,另一方面也提高了学生的中英文录入速度。要提高打字速度,适应大学英语在计算机上答题考试形式的变化,消除考试紧张情绪,合理分配好做题时间。

3.优化资源,提高教学资源的利用率

教学资源主要是在课程学习和应用中为远程学习的学生提供学习的针对性和服务支持的有效性,是对学习者学习的支持与帮助。目前大学英语网考资源比较丰富,形式多样,可以归纳为两大类:一是纸质类的,如《开放英语3》、《开放英语4》、《大学英语(B)网考直通车》、大学英语(2007年修订版);二是网络资源类的,如中央电大教学平台提供了大量的大学英语统考相关信息和教学资源、《开放英语3》和《大学英语》网络学习系统盘、中央广播电视大学考试平台、奥鹏网站、中国现代远程与继续教育网上的网考模拟练习题库。但是教学资源不是“有就灵”,关键要注重多种媒体教学资源的整合,发挥各种资源优势,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把教学资源“用好”并起“辅助教学”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4.认真研究教学方法,破解网考难题

英语统考现在为机考形式,题型包括:交际用语、阅读理解、词汇与语法、完型填空、翻译和写作六大题型。

(1)交际用语。

目的是检测考生在不同的情境中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该部分以选择题形式出题。经过分析,交际用语的题目类型大致有两类:询问类和生活场景类。其中,询问类又涉及若干个小类别,而且此类的变化也比较丰富,而生活场景类则更加注重于生活实际。就几次考试来说,询问类大致分为:问乘坐方式、问路、问职业、问计划或打算、问时间、问天气、问价、问状况、问爱好和问建议等。其中涉及乘坐方式、问路、问状况的题目相对较多,希望在复习的时候充分重视。而生活场景类就更加接近生活的实际,大致可以分为寒暄、电话、祝福、祝贺、道歉或致谢、吃饭、借东西、自我介绍和请求等,例如:

一What about a dancing party this weekend?(建议)

A.You can’t do SO.

B.I’Ve no idea.

C.Sounds great.

D.You are all right.

答案:C

由此,通过对考试题目的分析,我们完全可以在复习的时候更有针对性、更有主动性地应对交际用语这部分题目。

(2)阅读理解。

此部分有两篇文章,每篇文章后有五个问题,文章的题材主要涉及日常生活、人物、科普知识、经济等几方面,因此,考生应当在平时广泛阅读。一来可以增加单词量。考试真题和模拟题,最好规定自己在一定的时间内完成一篇文章,培养时间概念,这样考试时才不会来不及。二来可以了解外国的风土人情、历史背景等。阅读理解最常见的题型包括词义题、细节题、主旨题、推断题和观点态度题。考生在平时做题时可以有针对性地加强这些题型的训练。

(3)词汇和语法部分。

词汇、语法部分的题量很少,只有五道,从好多套题目的统计情况看,重点在动词、介词和词汇辨析三个方面。动词涉及的主要是英语中的几个基本时态,如一般时、进行时和完成时。另外还有一些题目涉及主谓一致、被动语态和定语从句等。有少量的题目涉及分词的用法以及情态动词的用法,所以这三个方面仍然是备考的重点。例如:

The young n'lan said that he here once the

week before.(过去完成时)

A.had been B.was C.has been D.would be

答案:A

(4)完型填空。

完型填空的考查点跟词汇和结构基本上是一样的,很好地掌握了词汇和语法的用法自然就能够做好这一部分,当然做一些相应的真题和模拟题也是很有必要的。做题前最好先通读全文,掌握了大意做起来自然容易些。做题切忌脱离前后文,好多题都要求考生根据上下文的信息进行推敲。做完后最好把自己所选的答案带到原文当中,看看上下文是否顺畅连贯。

(5)翻译部分。

此部分由三个英文短句构成,考查学生短句翻译的能力。其中以简单句的考核为主,从句子结构上来看,并列句和复合句比例很少,所以教师在组织学生复习时应加强简单句的翻译教学。而简单句的翻译只要抓住句子主干即可得分;并列句的翻译也很简单,只要找到连词即可;对于复合句,主要出现的是宾语从句和状语从句,状语从句中又包含时问和原因等状语从句,注意加强这几方面内容的教学就可以顺利完成网考的翻译部分了。例如:

The man—made satellite made by China is working

very well.

中国制造的人造卫星现在运行良好。

People all over the world are trying to help the

people in Sichuan.

全世界的人都在尽力帮助四川1人民。

(6)写作部分。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医疗美容技术专业“模块式”教学体系改革
下一篇论文:土木工程专业毕业设计选题研究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大学毕业论文
最新大学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大学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