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大学毕业论文

浅谈医疗美容技术专业“模块式”教学体系改革

时间:2015-10-24  作者:黄丽娃高媛王丽韩杨陈敏

【摘要】通过对医疗美容技术专业进行“模块式”教学体系改革,打破传统的“老三段”框架,按照培养目标的职业标准要求,以毕业后就业方向为核心所需要的知识理论和实践技能有机地结合,形成“七个模块”进行课程体系改革。
论文关键词:“模块式”教学体系,医疗美容技术专业

一、专业教学改革的目标

“医疗美容技术”专业高等教育是美容医学教育的一个重要分支,也是高职高专医学美容专业的必然产物。美容医学是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兴起的一门交叉性医学分支学科,它是社会-心理-生物医学模式在医学中的集中表现形式之一。它的形成与发展,既是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结果,也是医学学科发展的必然。医学美容教育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具有较大规模,但由于其发展的时间较短,教学体系尚不成熟,许多问题,诸如专业建设、“双师”队伍建设、教材和课程建设等,尚在研究、摸索阶段。2004年,卫生部与教育部将“医疗美容技术专业”列入高职高专的招生目录中。2006年,卫生部下达文件,指出高职高专医疗美容技术专业将不允许报考临床助理医师。随着教育部高职高专专业目录中该专业的设置,一部分政策和相应的书籍也随之出台,以往的专业设置将在一定程度上受到限制。需要我们调整专业设置和培养目标,以适应社会和市场的需求。为了使医疗美容技术专业的专业设置和专业培养目标适应社会和市场的需求,在医疗美容技术专业教学改革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以技术应用能力和素质培养为主线,建立专业人才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建立以医疗美容技术专业就业方向为主线的 “模块式”教学体系,采用“教、学、做”一体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受到良好的基本技能和职业能力及职业素质训练。

本专业教学改革的具体目标是:

1、改革陈旧的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建立21世纪需要的、符合高职教育规律的、科学先进的人才观、质量观、教学观。

2、 改革现行脱离经济社会和人的自身发展需要的、单一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主动适应美容行业需要,有利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有利于人的全面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体现高职教育基本特征、特色鲜明的“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

3、 改革传统的“老三段”教学模式(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建立以医疗美容技术专业就业方向为主线的 “模块式”教学体系。

4、 改革现行重理论轻实践的教学模式,采用“教、学、做”一体的实践教学模式,突出基本实践能力与操作技能、专业技术应用能力与专业技能、综合实践能力与综合技能的培养。

5、改革教师队伍理论知识较强、实践知识相对较弱的知识结构,建设一支适应高职教育特点的高素质高水平的“双师”素质教师。

二、专业教学改革的指导思想

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和《新世纪高职高专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内容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计划》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以16号文件、省教育厅试点专业改革的要求、示范校建设方案为依据,积极进行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培养方向、教学内容和教育方法等方面的改革。坚持“以人为本、以能力为本、以质量为本、以就业为本”的办学理念,坚持职业引导、“模块式”教学、“任务驱动、项目导向”,开发和构建医疗美容技术专业的课程体系;以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选拔培养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双师”结构教学团队建设的制度和机制,强化内涵和特色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将医疗美容技术专业建成具有高职高专特色、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特点、美容行业特征的试点专业,为美容行业的发展和我国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做出新的贡献。树立以全面素质教育为基础,以能力及创新力为本位的观念,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培养面向21世纪具有综合职业能力和全面素质的人才,为我国经济建设服务。

三、专业教学改革的基本思路

1、实行“2+1”的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新模式)

所谓“2+1”人才培养模式,是指三年制学生的教学及学生管理工作分为两个阶段进行,前两年在学校进行以掌握职业岗位必备的专业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培养职业素质,再用一年到企业接受职业培训,提高职业技能。为了顺利实施“2+1”,我们进行了教学改革,针对培养规格的要求,对原有课程进行重组,改变传统教学理论性、体系性强,而实践性、探索性弱的弊端,根据医疗美容技术专业专业所相对的职业岗位要求,组织“模块”教学。理论知识以“够用”为度,突出实际应用能力,减少课堂教学的内容,腾出时间到企业岗位去实习。这种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更利于强化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使学生实习与就业顺利过渡,无缝接轨,提高就业率和就业竞争力。

2、改革教学计划,采取“模块式”教学体系

传统的教学模式,以教师为中心、以课堂为中心、以教材为中心。这样就导致了课程与工作的实际需要脱节,培养的人才实践能力不强,适应经济建设第一线的工作技能不足,与社会的实际需要存在较大的差距。且课程设置缺乏弹性,不能满足学生个性发展和不同工作岗位的需求。为了使培养的高职技术人才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我们立足于改变教学观念,优化课程结构与体系,调整、更新和改革教学内容,运用一些现代教育的观点、思想和方法处理专业知识内容。我们在借鉴国内一些高职高专学校课程设置改革经验的基础上,根据专科学校的特点,并考虑学生的就业及社会需求,将专业课程设置按专业对应的职业岗位(群)的任职要求进行改革(知识、能力、素质分解图---附后),构建了医疗美容技术专业满足美容行业岗位工作要求的以技术应用能力和素质培养为主线的,以医疗美容技术专业就业方向为导向的“模块式”教学体系。

“模块式”教学体系。

就业方向 课程模块

美容外科------------------------手术美容模块

美容皮肤科---------------------皮肤美容模块

中医美容科---------------------中医美容模块

美容医疗技术------------------美容医疗技术模块

色彩工作室----------------------形象设计模块

美容业管理及美容指导---美容业管理与营销模块

其中手术美容模块--美容解剖学、人体形态学、人体机能学、临床医学概论、手术美容学

皮肤美容模块--药理学、美容药物学、美容皮肤病学

中医美容模块---中医基础、美容中药学、经络美容学

美容医疗技术模块--美容医疗技术、物理美容学

形象设计模块--美术学、美学概论、健身美容学、美容心理学、形象设计

美容业管理与营销模块--美容化妆品学、营养美容学、美容业管理与营销

各模块独立成为一个体系,每个模块以毕业后就业方向为核心围绕着这个核心所需要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有机的结合一块,使学生学习时就能够明确为什么要学这些知识,学完了有何用。通过调整及整合形成的“模块式”教学体系,真正突出了以就业、社会需求为主线,以技能训练为核心,突出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在教学过程中始终把学生放在“中心位置,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大学生英语阅读现状的调查及对阅读教学的启示
下一篇论文:浅谈电大英语统考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大学毕业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大学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大学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