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大学毕业论文

小教数学大专生微格教学培养模式的探究_小教大专-论文网

时间:2015-03-18  作者:陈柯,张颖

论文摘要:以广元师范学校为个案,研究经济欠发达地区小教大专(数学)师范生的教学技能培养模式,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教师培养提供一种参考。
论文关键词:小教大专,教学技能,微格教学,实验研究
 

由于地方经济的落后,教育投入不足,信息闭塞等原因,使得广元的教育质量始终落后于周边地区,特别是小学教学质量,每年都有大量生源到绵阳、成都等地就读。提高师资教学技能是一个迫切的问题,理论研究证明,微格教学能有效培养师范生的教学能力,可这种方法在整个地区的职教师培训中使用率几乎为零,甚至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微格。

基于这样的现状,我们开始着手研究合适于广元市小学数学教师教学技能培养模式,通过对广元师范学校四届小教大专毕业生的实验研究,总结出了一套新型的培养模式。

(一)新型培养模式

这种新型的微格教学模式对一些软硬件条件比较差的学校可能有一定的实用性。主要是将听课、笔录、观察和评说等多种能力的培养融入到微格训练中,有机的与微格教学结合为一个整体,从而形成一种独特的微格教学模式。

听课:认真听同学授课,积极配合教学训练,当好“小学生”。同时学会如何听好示范课。

笔录:第一次关注于单项教学技能的表现情况;第二次关注综合性的教学策略应用情况。

观察:注重课堂观察能力培养,学会观察课堂中任意细节,既可以是动态的教与学行为。

评说:对于第一次,可根据评价表单的选项进行评分;第二次可根据两次笔录结合自己的思考,进行全面评价。

这种模式既能训练授课学生的各种数学教学技能,还能同时培养听课学生课堂观察能力,随堂听课和针对性笔录能力,同时兼顾培养学生对反馈和记录材料的整理、分析、反思和总结的能力。

(二)模式实施方案

本研究过程分为三个阶段:准备阶段,实施阶段,总结阶段。

1.准备阶段

(1)确定研究训练目标。本次研究确定的教师技能训练目标有:导入技能、数学教学语言技能、提问技能、数学讲解技能、板书绘图技能、抽象概括技能、推理论证技能、数学演示实验技能、组织教学技能、结束技能等10项,并制定出“微格教学”技能训练测试评分表。

(2)确定训练时间。由于小教大专的学制安排中没有专门的微格教学训练课时,因此,在教务处同意的情况下利用相关课堂时间来组织开展微格训练。

(3)组建评议人员;数学教研组组长、《小学数学教材教法》授课教师、《现代教育技术》教师,以及试讲同学的本班同学。

(4)收集实验资料。提前收集有关“微格教学”实验资料及优秀教师教学录像资料。

(5)实验设备及场地的选配。

配置:

1)组织学生以笔录的形式来记录课堂教学。

2)组建简易的视频记录平台:

①多媒体PC一台

②PC用摄像头

③PC用麦克风一只

④CamtasiaStudio(桌面视频录制软件)

3)场地为一间教室。

2.实验阶段

在《小学数学课程教材教法》学习的基础上,开展微格教学训练的理论学习,掌握微格教学技能的基本信息。具体步骤:

3.总结阶段

通过微格教学训练后,确定一套适合本地区、本学校小学数学教师教学技能培训的模式。

(三)研究结果分析

(1)从学生调查问卷结果看,微格教学技能训练模式受到了训练者的普遍欢迎。认为本次教学实验,对教学能力的提高有帮助的基本认同的占80.4%,完全认同的有19.6%,没有人对此次实验持完全否定态度。81%的训练者认为,本次教学实验是有意义、有价值的,其中10%的训练者非常赞同本次教学实验。86%的学生认为微格教学技能提高有帮助,78%的学生认为微格教学值得重视。可见此次教学实验将微格教学引入到教学技能培训,得到了训练者的有效认可,激发了训练者的学习兴趣,对提高教学能力训练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2)对于学生实习授课情况调查问卷,从调查中我们发现,参加了微格教学训练的学生好评情况明显好于没有参加训练的学生。受训学生中有91.2%的学生在实习时教学技能得到实习学校较好的评价,只有8.8%的学生教学技能水平一般,但在调查中,没有较差的评价,合格率达到100%。非受训学生合格率虽然也达到了88.5%,但有多半的学生只能属于基本达标,其中还有11.5%的学生得到较差评价,可见微格教学对教学技能的提高起到了较大的作用。

受训学生非受训学生

(四)研究结论

从教学实验后的调查来看,微格教学训练对于我校数学专业方向小教大专学生数学教学技能提高是非常有效的。微格教学与见习实习并举不仅延展了数学教育专业学生教学能力训练的空间,而且完善了数学教育专业学生教学技能的培养模式,有利于其数学教学能力的形成和发展,为师范生教学能力专业发展奠定重要的基础,促进了师范生的教师专业发展。

参考文献
1 孟宪恺.微格教学基本教程[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2年7月第1版
2 潘宏利. 微格教学简明教程[M].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
3 贾振东.中小学课堂教学技能训练 小学数学[M].2001年05月第1版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ASP动态网页设计技术”项目教学法的研究与实践
下一篇论文:做好毕业生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浅析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大学毕业论文
最新大学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大学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