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文物古迹保护与开发的博弈分析

时间:2016-06-19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本文论述了文物古迹保护与合理开发之间的关系,针对在文物古迹开发方式方面的博弈,提出假设以模型行为主体分析相关参数。

关键词:文物古迹;保护;开发;博弈

一、文物古迹保护与合理开发总概

文物保护是通过各种技术和防护措施,以控制和预防自然和人为因素的力量对文物的损坏,实现永久保存或延长贮存时间以延长文物“生命”,起到保护文物的作用。对文物的“合理开发”对文物保护和旅游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对文物古迹的有效开发可以更好地实现保护文物古迹的功能。

二、文物古迹保护与合理开发的关系

1.文物古迹保护对合理开发的积极作用。保护文物的作用就是让文物的“生命”更长,能够更长时间地发挥其作用,文化古迹作为一项重要而独特的旅游资源,在旅游业的发展中意义重大,它必须是长期的保养、维修、管理,把文物的特殊价值的更好地显示在游客面前,这样才能够吸引源源不断的客源,实现旅游开发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文物同时也是一个重要的人类历史资源,通过保护,也让子孙后代更好地了解我们这些伟大的人类财富

2.合理开发文物古迹对文物古迹保护的反哺作用。(1)合理开发有利于提高人们的文物保护意识。在旅游业的发展中,人们会进一步认识到文物资源的重要性。要实现旅游开发和当地的经济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从这个角度讲,包括当地政府,旅游企业,居民和游客在内的人将提高保护文物的意识。(2)合理开发文物古迹对更好的保护文物提供了政策、资金支持。随着文物古迹发展利用,一些地区的文物资源丰富,当地政府为把旅游业作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重要产业,首先将会加大投入对这方面的投入,为了更有效地开发文物资源,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就需要把文物资源的类型、数量进行统计,将努力申请把它划定文物保护范围,并制定有效的措施对文物进行保护。从宏观层面来说,要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使原本默默无闻或没人赏识的文物古迹资源得到保护,这些为保护文物提供了很多政策上的支持。另外,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由于文物古迹众多的,单单靠政府于资金对这些资源进行保护的力度非常有限,甚至没有办法维持正常的经营。而文物的合理开发可以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文物作为旅游资源的重要内容,它所带来的经济收益很可观,从这些收益中拨出适当资金用来以维护文物,实现开发、保护的良性动态循环。

三、在文物古迹开发方式方面的博弈

1.根据博弈模型进行的假定。开发的主体:取得运营权的决策者。战略决策:分步骤开发和一步到位的全面开发。参与者得到的收益:分步骤开发得到的收益和一步到位的全面开发得到的收益。

2.模型行为主体与相关参数的分析。(1)取得运营权的决策者:因为根据包含文物古迹的旅游区在在经营上采用的是管理式经营还是转让式经营有所不同,所以经营主体也会有所不同,比如地方政府、非利润组织、旅游开发商等等。代写论文硕士论文(2)战略行为。开发者的战略行为分为对文物古迹一步到位全面开发和分步按阶段开发两种方式。(3)开发的风险性。由市场存在着激烈的竞争,因此带有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让所有的开发方式都存在着一定的风险,这种风险也可以叫做开发失败率,一量开发失败时,文物古迹旅游区的开发者、经营者将可能因此损失前期投入的资金,因此,相对而言,采取分步到开发方式的经营者比采取一步到位全面开发方式的经营者来说,如果开发失败,前者的损失会小一点。

3.支付矩阵。

(1)一步到位全面开发收益为X。

X=A一B

A表示进行一步到位开发方式所得的收入部分,其主要包括一步到位开发的项目形成的直接收入、充分利用资源,保护资源延长其寿命,更好地发挥所用所带来的长时间的收益、因为充分利用方便管理所节省的费用等等;B表示一步到位开发方式的支出部分,其主要包括一步到位开发所形成的投资成本、需要筹集资金的成本、为延长文物古迹使用寿命所进行的维修保养成本等等。

(2)分步按阶段开发收益为Y。

Y=C一D

C表示进行分步到位开发所得到的收入部分,其主要包括开发的项目所产生的直接收入和其他相关收入;D表示进行分步到位开发的支出部分,其主要包括分步开发所形成资源破坏的成本还有因为分步到位进行开发导致相关设施的不完善,以及由此造成的日后经营管理所应支付的成本,分步开发导致资源没有充分利用形成的无形损失。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弗洛姆社会性格理论对加强高校青年学生教育管理的启示
下一篇论文:浅析《武经七书》论将的道德品质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