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语文论文

“莫之能御也”当作何解-论文网

时间:2015-04-12  作者:彭曼纯

论文摘要:“莫之能御也”当作何解-论文网
论文关键词:能御也,当作
 

《齐桓晋文之事》中有这样的对话:

(齐宣王)曰:“德何如,则可以王矣?”

(孟子)曰:“保民而王,莫之能御也。”

对其中“保民而王,莫之能御也”,教材的解释是:通过安抚百姓实行王道,没有人能抵御他。莫,没有人。也有一些资料将其解释为:安抚百姓,那么统一天下的过程中将没有人能够阻止他。笔者认为这两种解释都是不妥当的。

首先,“莫之能御也”,否定句中代词作宾语,宾语前置,此句当属倒装。意即“莫能御之也”。但将代词“之”理解成“他”――齐宣王或“保民而王”者,是不合适的,为什么这么讲呢?其一,孟子与齐宣王对话时,只有他们两个人,彼此直面对方,齐宣王想成就霸业,孟子自然是心知肚明的,那么犀利善辩的孟子,既然要说服齐宣王,当然不会也没有必要再把话题转移到别人身上。所以不能将“之”理解为“保民而王”者。其二,如果这个“之”指代齐宣王,也只能译作第二人称代词“您”,而不可译成第三人称代词“他”。

其次,“德何如,则可以王矣?“意即:具备怎样的品德才能实行王道呢?此问的重心在“德何如“,目的在于询问如何才能实行王道,或者说实行王道的途径是什么。孟子的答语“保民而王”意即“通过安抚百姓实行王道”,也就是回答这个问题的,或者说“保民而王”正是孟子的观点,也是本文的论点,由此“莫之能御也”的作用也就在于支持这一观点。而如果把“莫之能御也”理解成“没有人能抵御他”、“没有人能够阻止他”,则这一支持作用也就无从谈起,更使孟子的答语失去了中心,也游离了齐宣王的问题。因为齐宣王关心的是如何实行王道成就霸业,而不是统一天下后是否有人抵御他以及实行王道的过程是否顺利。

“御”,《现代汉语规范词典》解释为:抵挡;抵抗。笔者认为,将“莫之能御也”中的“御”译作“抵御”是不合适的,译作“抵抗”也过于“实”化,倒不妨将其译作“抵挡、违背”更妥帖些。如此,“保民而王,莫之能御也。”便可以理解为:通过安抚百姓实行王道,没有人可以违背它。这样就忠实了孟子答语的初衷:既紧扣齐宣王的问题,又强调了自己的观点――安抚百姓是实行王道的唯一途径。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一线串珠 审美创新―“一线四步”中学语文审美创新教学模式的课型结构-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浅谈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实施策略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语文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初中语文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语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