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药卫生 > 医学论文

甲状腺自身抗体、促甲状腺素与早期稽留流产的关系探讨

时间:2016-06-08  作者:佚名

【摘要】 目的 探讨甲状腺自身抗体和促甲状腺激素(TSH)与早期稽留流产的关系。方法 选择126 例早期稽留流产妇女作为观察组, 100例正常早期妊娠妇女作为对照组,常规筛查甲状腺自身抗体和TSH, 比较甲状腺自身抗体和TSH 在两组中的检出率。结果 在观察组和对照组中, 甲状腺自身抗体的总阳性率分别为32.54%和12.00%, 抗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TPOAb)阳性率分别为25.40%和8.00%、甲状腺球蛋白抗体(TgAb)阳性率分别为23.02%和7.00%, TSH ≥2.5 mIU/L 的检出率分别为12.70%和3.00%, 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 ; 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TA阳性)且TSH<2.5 mIU/L检出率观察组高于对照组, 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而甲状腺自身抗体阴性(TA阳性)不论TSH水平高低, 两组检出率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P>0.05)。结论 甲状腺自身抗体和TSH 与早期稽留流产有关, 可作为早期稽留流产的预测指标, 且甲状腺自身抗体的预测价值更大。

论文关键词: 稽留流产;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甲状腺球蛋白抗体;促甲状腺激素

稽留流产是自然流产的一种特殊类型, 近年来早期稽留流产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造成流产的原因有很多, 自身免疫性因素所导致的流产约占20%[1]。研究发现, 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可能与不良妊娠结局有关, 但国内外关于TSH、甲状腺自身抗体与早期稽留流产的研究资料较少见。本研究通过对早孕期妇女甲状腺功能及甲状腺自身抗体的检测, 探讨TSH、甲状腺自身抗体与早期稽留流产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 1 一般资料 选择2013年6月~2014年12月于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妇科确诊早期稽留流产(孕6~12周)的妇女126例作为观察组, 另随机选择同期就诊的正常持续妊娠至12周的妇女100例作为对照组, 均否认既往甲状腺疾病史, 无内科合并症及其他可能导致不良妊娠结局的疾病(如子宫肌瘤、盆腔炎症性疾病等), 平均年龄(26.4±4.6) 岁。

1. 2 研究方法 研究对象抽取静脉血, 用电化学发光法检测血清TgAb、TPOAb、TSH水平, 并尽量以最新的测定结果为准。应用德国罗氏E601全自动化学发光仪检测, 当TgAb≥

4.11 IU/ml 或TPOAb≥5.61 IU/ml 为阳性, TSH≥2.5 mIU/L 为阳性。

1. 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处理数据。计数资料以率(%)表示, 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 1 两组妇女甲状腺自身抗体比较 观察组和对照组甲状腺自身抗体的总阳性率(32.54% VS 12.00%)、TPOAb阳性率(25.广告设计论文4% VS 8.00%)、TgAb阳性率(23.02% VS 7.00%)相比较, 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 2 两组TSH检出率比较 观察组妇女中TSH≥2.5 mIU/L

有16例, 检出率为12.70%, 对照组妇女中TSH≥2.5 mIU/L有

3例, 检出率为3.00%, 两组TSH≥2.5 mIU/L检出率相比较, 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 3 两组妇女中TA及TSH联合检出率比较 观察组和对照组TA阳性+ TSH≥2.5 mIU/L检出率, 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9.52% VS 0, P<0.05), TA阳性+ TSH<2.5 mIU/L检出率, 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23.02% VS 12.00%, P<0.05), 而TA阴性+TSH<2.5 mIU/L检出率及TA阴性+ TSH≥2.5 mIU/L, 两组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3.17% VS 3.00%, P>0.05;64.29% VS 85.00%, P>0.05)。见表2。

3 讨论

妊娠早期胎盘分泌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 增加, hCG 因其α亚单位与TSH相似, 具有刺激甲状腺的作用。增多的甲状腺激素部分抑制TSH 分泌, 使血清TSH 水平降低20%~30%[2]。参照2011 年美国甲状腺协会(ATA) 颁布的《妊娠期和产后甲状腺疾病处理指南》, 本文将孕早期TSH≥2.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儿童外伤性急性硬膜外血肿的治疗体会
下一篇论文:新生儿颅脑病变的CT表现与临床分析
医药卫生分类
护理论文 医学论文
药学论文 医学检验论文
相关医学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医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医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