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外贸英语函电与任务教学法

时间:2016-02-23  作者:吴莺

外贸英语函电与任务教学法
论文关键词:外贸英语,函电,任务教学法

一、外贸英语函电教学的现状

1、教材真实性不足,学生失去学习兴趣

许多教材所提供的外贸情景真实性不够,而且教材的编写总难免有滞后于实践的缺陷,往往会给学生一种纸上谈兵的感觉,而且对于学过一些贸易理论和知识的学生们来说,更加是泛泛而谈,从而失去学习的兴趣。

2、课堂教学成为英语精读课,教学方法呆板、互动性差

外贸英语函电这门学科的难度,撇开外贸进出口业务的手续、规则难以理解不说,仅大量的专业英语单词、短语、术语以及特定的语法、句型结构和表达方式,就让学生难以掌握。而高职院校的学生原有的英语基础不高,以至教师授课更着重于满堂灌输词汇、语法、句型,只强调教师的“教”而忽视学生的“学”,教与学难以很好互动。

3、课程实践性强与学生实训时间少的矛盾突出

外贸英语函电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实用,教学目标也明确要求重实际运用。这就要求这门学科的教学必须尽可能多地提供学生各种训练操作的机会,学生也唯有通过进行大量练习和实践,才能加深对外贸专业知识的理解,提高感性认识,增进实际能力。而大部分高职院校对该课程规定的教学任务,几乎全部安排在理论知识的教学上,实训项目几乎没有,这样能够真正用于学生实习实训的时间实际很少。

高职院外贸英语函电课程的教学现状毫无疑问无法实现该课程要达到的教学目标。需要教师在教学内容、方法和形式上认真探讨研究,提高该门课程的实用性、训练性和技能性。而这门课程的教学重点在于语言知识和外贸相关知识,这与任务教学法的教学模式是非常契合的。

二、任务教学法概述

任务教学法的定义及目的

Willams和Burden(1997)给任务型教学法下的定义是:凡是能促进学习者语言进程的活动。任务型教学法以任务组织教学,在任务的履行过程中,以参与、体验、互动、交流、合作的学习方式,充分发挥学习者自身的认知能力,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在实践中感知、认识,在“做”中学,“用”中学,体现了较为先进的工学结合教学理念,是一种值得推广的有效的外贸英语教学方法。任务型教学把语言教学真实化和课堂社会化其主要目的是让学生不仅在运用中学,而且为了运用而学,直接通过课堂教学让学生去用英语完成各种情景中真实的生活、学习、工作等任务,从而培养学生综合应用英语的能力。“任务型教学

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性,是有效改变以往以教师讲授为主的教学现状的最佳途径之一。”(Nunan, 1989)

三、外贸英语函电教学中实施任务教学法的可行性

外贸英语函电的教学首先具有目的性强的特点。我们知道外贸英语函电的教学是通过学习业务流程的函件,从而学会如何撰写类似函件和回函。每一篇的外贸英语函件的目的性都是很强的,如要求建立外贸关系的函电,其目的就是介绍自己公司,从而建立外贸往来。在教学中,与多方建立外贸关系就可以被设定为课堂上的任务.其次,外贸英语具有实践性强的特点。外贸英语函电是与商务知识紧密相联的,其教学系统是在外贸业务流程这个贸易框架下的,因此完全可以设定与真实外贸环节一样的情景。而任务教学法正符合外贸英语函电工具性和实用性特点,因为利用任务教学法可以把培养语言实际应用能力的全过程分解到各个教学任务中,学生带着真实的任务在探索中学习,在完成一个个任务中不断培养和拓展学生的生存能力和工作能力。由此可见,任务教学法特别适用于外贸英语函电课程的教学,易于达到外贸英语教学的目标。

四、任务教学法在外贸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现以外贸英语函电课程中“建交函(Establishing Business Relations)”的教学为例,介绍采用任务教学法开展教学恬动的实践情况。

为使学牛达到写好建交函的目的,首先教师必须提出写作任务。

1.教师提出写作任务

任务的提出是任务教学法的关键。根据本部分的内容,教师确定本课的目标是使学生按照要求,写出良好的建交函,即教学任务为写一封建交函。

例如:写作任务为:

请根据下列背景资料,以X贸易公司R用品部业务员的名义,给Jenny Trade Company公司去函,表达与之建立业务关系的热切愿望,并随寄W系列的商品目录。Jenny Trade Company公司具体联络方法为:

Ms. Jenny

Purchasing Division

Jenny Trade Company

#222 5th Street, Toronto, Canada

Tel No: (0l) 3341356

Fax No: (0l) 3341555

E-mail: Jenny@yahoo.com

2.师生共同分析任务

首先,引导学生根据已有的国际贸易知识,以组为单位围绕写作任务开展讨论。并把讨论结果向全班汇报,教师把各组汇报结果写在黑板上。从讨论的结果看,学生会讨论出作为公司的业务员该怎样向加拿大这一潜在的客户介绍自己的公司,表达想与之建交的愿望等,结果可能不完整,不过教师以鼓励为主,不要急于补充内容。

然后,进人第二阶段的分析,老帅要求学生阅读两份不同的英文建交函,让学生分析所看的两份建交函,进行比较,体会差别。这样,学生就会明自写建交函应该考虑那些方面,加深印象。但这并不等于说学生刘建交函的写作就已经很清楚了,可能会有不少疏漏的细节问题。教师因势利导,把学生疏漏的地方指点出来等于是新知识的讲解。

3.学生完成任务

通过以上对写作任务的分析,学生已对建交函有了清楚的了解,同时有两份实际建交函作参考,他们会急于想完成本堂课的任务—写出建交函。教师此时鼓励他们尝试着去写,可以利用学过的短语、句型,也可以互相讨论,查阅资料,还可以随时提出问题。对于提出的问题,尽量让有能力的学生来解决,形成相互学习、相互鼓励的良好氛围;对于学生解决不了的问题,教师逐渐引导、指点,形成互动的解决问题方式,共同完成写作任务。

4教师评价写作任务

完成写作任务后,让学生把写好的建交函,通过电子邮件发给老师,老师可以抽查一部分学生的邮件,加以认真批改,作出合理评价。评价可以从邮件的格式、写作的七大原则、内容的切题性以及语句通顺的程度等方面进行。当然教师要以正面引导为主,多表扬,多鼓励,并客观地指出存在的问题。在下一次课堂教学时,针对邮件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讲解,并利用多媒休教学的优势,在屏幕上展示一些写得比较好的邮件,让学生互相学习

5、引导学生延伸任务

在课堂教学中,经过老师的讲解,绝大多数学生已经熟练地掌握了建交函的写作方法,也就是说,完成了老师布置的写作任务,但这并不是学习的最终目的。如果这时对学生进行创新思维的启发,让学生实际模拟一下与客户建交的整个过程会更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由于课堂时间有限,可以安排学生课下完成,这样学生也可有足够的时间查阅相关资料.进行讨论,互相合作直至最后更好任务教学法在外贸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探索。

五、结语

任务驱动下的外贸英语函电教学模式充分体现了任务型教学法的优势:交际性和学生写作的原动力的真实性,变学生被动学习为积极学习。如果教师引导恰当,这种教学模式可以解决以往教学过程枯燥的局面,提高学生对这门课程的兴趣。同时这种模式的教学方法融外贸知识的教学于教学过程中,达到了专业英语教学的要求,把语言学习、写作技巧和外贸实践三者紧密地结合起来。


参考文献
[1] Willis J.A Framework for Task-based Learning [M].Addison Wesley Longman Limited, 1996.
[2] Nunan,D.Designing Task for the Communicative Classroom [M].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1989.
[3] 张玲 高职院校外贸英语函电课程教学探讨 [J].《现代企业教育》.2008.05
[4] 朱佩珍 任务教学法在外贸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探索 [J].《外语教研》.2008.11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现代教育技术下的英语快速阅读速度提高方法
下一篇论文:对医学类独立院校中设置英美文学选修课的思考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最新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英语专业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