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药卫生 > 药学论文

奥拉西坦用于高血压脑出血患者的临床观察与分析

时间:2016-06-11  作者:佚名

【摘要】 目的 分析奥拉西坦治疗高血压脑出血患者的临床疗效。方法 88例高血压脑出血患者, 随机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 各44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治疗, 观察组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奥拉西坦治疗, 对比分析两组患者的临床治疗效果。结果 观察组总有效率为90.9%, 对照组为70.5%, 观察组总有效率高于对照组(P<0.05);治疗前, 两组患者简易精神状态检查表(MMSE)评分与Barthel指数比较, 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 观察组MMSE评分、Barthel指数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 奥拉西坦治疗高血压脑出血患者的临床疗效显著。

论文关键词】 奥拉西坦;高血压;脑出血

为了研究奥拉西坦治疗高血压脑出血患者的临床疗效, 本院选取收治的88例高血压脑出血患者为研究对象, 分别给予不同方法治疗, 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 1 一般资料 选取2014年1月~2015年6月本院收治的88例高血压脑出血患者为研究对象, 随机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 各44例。对照组男24例, 女20例, 年龄最大78岁, 最小46岁, 平均年龄(62.1±5.3)岁;出血部位:基底节区30例, 颞叶8例, 额叶4例, 枕叶2例。观察组男23例, 女21例, 年龄最大79岁, 最小48岁, 平均年龄(62.5±5.5)岁;出血部位:基底节区31例, 颞叶9例, 额叶3例, 枕叶1例。本次所有研究对象均接受头颅CT及MRI检查, 满足中华医学会全国脑血管病学术会议于1995年制定的脑血管病相关诊断标准[1], 无严重并发症、生命体征不稳定及高血压脑出血失语患者。两组患者年龄、性别及出血部位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具有可比性。

1. 2 方法 对照组给予常规治疗, 主要包括降颅内压、降血压、降脂、营养脑细胞、减轻水肿等对症药物治疗。观察组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奥拉西坦治疗, 将奥拉西坦注射液(河北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中心, 国药准字H20153151)加入100~250 ml浓度为5%的葡萄糖注射液中静脉滴注;合并糖尿病患者可将葡萄糖注射液改为浓度为0.9%的氯化钠溶液静脉滴注, 4.0 g/次, 1次/d, 两组患者均连续治疗21 d后进行效果评价。

1. 3 观察指标 ①MMSE评分[2]。采用MMSE评价患者的认知情况, 该量表包括患者的定向力、记忆力、注意力与计算力、回忆能力、语言能力, 满分30分, 27~30分为正常, <27分为发生认知功能障碍。其中得分≥21分为轻度;10~21分为中度;代写论文≤9分为重度。②Barthel指数[3]满分为105分, 其中0~20分表示患者有极其严重的日常活动能力缺陷;25~45分表示有严重缺陷;50~70分表示有中度缺陷;75~95分表示有轻度缺陷, >100分表示正常。

1. 4 疗效判定标准 治疗后, 患者MMSE评分增加≥4分为显著改善;增加1~3分为改善;MMSE评分无明显变化, 甚至减少为无效。总有效率=显著改善率+改善率。

1. 5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对研究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 x-±s)表示, 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 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 1 两组患者治疗效果比较 观察组MMSE评分改善总有效率为90.9%, 明显高于对照组的70.5%, 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 2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MMSE评分、Barthel指数比较 治疗前, 两组患者MMSE评分与Barthel指数比较, 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 观察组MMSE评分、Barthel指数优于对照组(P<0.05)。见表2。

3 讨论

现阶段, 我国老龄化趋势日益显著, 中老年人口数量不断增加, 中老年性疾病发生率也随之上升。高血压脑出血属于临床常见的脑血管疾病, 发生率高达25%, 且多数高血压脑出血患者伴有大脑认知功能障碍, 对其日常生活能力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 导致其生活质量下降, 加重家庭及社会负担。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硝苯地平缓释片治疗高血压合并糖尿病临床效果
下一篇论文:胺碘酮在快速房性心律失常中的疗效
医药卫生分类
护理论文 医学论文
药学论文 医学检验论文
相关药学论文
最新药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药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