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新桂系时期广西瑶族地区的“特种教育”探究

时间:2016-01-29  作者:杨志功 杨凡

[摘要]新桂系在广西瑶族地区推行的“特种教育”,是在特定的时代背景下推行的。本文从新桂系实施“特种教育”的原因和性质去探究,进而分析其阶级的历史局限性和实施过程中的不足之处。
论文关键词:新桂系,广西瑶族,“特种教育”

(一)国际因素

1929年的世界性经济危机,使帝国主义列强为争夺国际市场而剑拔弩张。他们用武力分割世界,以夺取霸权。中国这块“肥肉”,是列强争夺的重要对象。欧洲国家陷入了经济危机,一时不能自拔。加上意大利和德国相继走上了法西斯道路,威胁到欧洲其他国家的安全。1931年,日本发动“九·一八” 事变,占领了我国东三省。由于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把我国推向了亡国灭种的边沿。面对国家、民族的空前危难,促使李宗仁、白崇禧等人以抵抗、自强相号召,乘时而起。他们高扬自强御侮的旗帜,反对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主张救亡图存,号召民众起来抗日。为了自强御侮,新桂系“决心从根本上整理广西省政。”[1](P643) “以期有稗于国家。”[2](P19)

(二)国内因素

政治上,尽管新桂系统一广西后,境内多年的战乱已基本结束,社会秩序开始趋于稳定。但广西民众并没有从新桂系那里得到更多的实惠,人民生活没有得到多大的改善。同时,新桂系连年参加国民党新军阀的混战,继续征调大量的人力、物力,人民生活极端困苦。正如李宗仁所说:“广西兵匪经年,民生凋敝已极,人民实负担不起偌大的经费。”[3](P265)苦难的广西人民揭竿而起,1929年12月1日爆发了百色起义,1930年2月1日爆发了龙州起义。面对这种情况,新桂系为了维持和巩固自己的统治地位,不得不采取措施,建设广西,“尽量去造成人民的福利。” [4](P414)

经济上,广西地处边陲,交通不便。不仅农业落后,而且近代工业、手工业也相对薄弱。商业也不繁荣,对外贸易也处于相对停滞状态。再加上民国以来战争连年不断,军费开支甚大,财政更为拮据。战争和兵匪扰乱,更使人民无心耕种,广西的经济基础更加薄弱。总体而言,广西是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因此,新桂系的领导人白崇禧认为:“经济问题不解决,其他一切都不能解决。”[5](P415)于是,他们决定集中力量进行广西的经济建设,以达自给、自足,来对抗蒋介石,以巩固在广西的统治地位,提供坚实的经济基础。

二、新桂系时期,广西瑶族地区的“特种教育”原因分析

(一)根本原因

为了巩固他们在广西的割据统治,积蓄力量,准备将来同蒋介石争夺国民党中央统治权,新桂系制定和实施很多政策和措施。其中就包括针对瑶族人民在瑶族地区实施的“特种教育”。民国二十一年(1934年),新桂系提出“三自政策”(自卫、自治、自给),作为其统治广西的基本原则。民国二十三年(1936年),根据“三自政策”的原则,制定和颁布《广西建设纲领》,提出“建设广西,复兴中国”的口号,推行“四大建设”(政治建设、经济建设、军事建设、文化建设)。新桂系在推行“四大建设”的同时,是需要培养各种建设人才,因此发展教育成了一项重要的工作。

(二)直接原因

桂北的大瑶山瑶民起义是国民党政府实施“特种教育”的直接原因。新桂系鉴于民国十一年(1922年)融县、三江,民国十三年(1924年)西隆,民国十六(1927年)广西大瑶山罗香附近马练圩一带及与紫荆山相连的鹏化一带农民,组织农民协会,武装起来打土豪劣绅。农民协会在马练圩附近打倒了土豪蓝文英和冯佐兴后,惊动了维护地主阶级利益的国民党政府,于是国民党政府调遣军队,对农民武装和农民运动进行残酷的镇压。民国十七(1928年)年东兰等县苗瑶相继“变乱”,特别是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全县、兴安、灌阳、义宁、龙胜5县瑶民大规模的揭竿起义,归因于政府以前对少数民族采取的“抚驭”统治政策缺陷及少数民族自身的“顽愚不化”的结果。于是改变了过去一味通过武力镇压的手段来遏制少数民族的反抗,转变为注意从文化教育入手,旨在“开化”少数民族的“特种教育”,想通过在少数民族地区举办少数民族教育来达到同化少数民族消除其反抗斗争的目的。

三、新桂系时期广西瑶族地区“特种教育”的性质鉴定

(一)新桂系的鉴定

民国十四年(1925年),以李宗仁、黄绍竑、白崇禧为首的新兴军事势力,利用国民革命兴起的形势,在广东国民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先后消灭陆荣廷、沈鸿英旧桂系残余势力,驱逐滇军唐继尧部,统一广西。李、黄、白建立的广西政权,名义上归属广东国民政府,但实际上自成独立体系,因而后来被称为“新桂系”。

(二)“特种教育”概念

“特种部族教育”一词是1934年后广西地方当局首先使用的。广西省政府鉴于“本省苗瑶民族知识之低落,实省内文化之一大缺陷。”[6](P51)故专设“特种部族教育”,自成体系,旨在少数民族居住的地区努力推行基础教育。以提高少数民族地区人们的基本文化素质和知识水平。“特种教育”(又称“特种部族教育”)即对特种部族实施的教育。民国时期,新桂系把苗、瑶、侗、倮等族统称“特种部族”。新桂系根据自身统治的需要,认为:“普及教育,推行文化,以启其愚。” [7](P2)通过对少数民族地区实施教育,并通过这一举措达到开化少数民族的目的。

(三)“特种教育”的性质

(一)巩固新桂系军阀统治的需要

民国初年,沿袭靖制,仍将瑶山划为四个团,委任瑶族头人为团总。象县管六巷团、滴水团,平南县管罗香团,修仁县管金秀团。这时,军阀混战连年,政局动荡不安,国民党政府、军阀无暇顾及大瑶山,瑶山依然我行我素。瑶山名义上是纳入国民党政府的统治之下,实际上仍是“化外”之地。

1925年,以李宗仁、白祟喜、黄绍竑为首组成的新桂系军阀确立了在广西的统治之后,逐渐得到巩固,便把势力伸入大瑶山,称之为“开化”瑶山。

大瑶山东南隅的罗香一带地方,旧属平南县管辖,过去曾向官府纳过粮,是大瑶山最早臣服官府的地区。这里的交通也比较方便,从平南县汉族集中的马练圩到罗香村,只有十几里路程,平南县的汉族商人进入大瑶山罗香一带做生意比其他县的商人更为活跃、积极。大瑶山西南的六巷、大樟与平南县的大朋,桂平县的金田、武宣县的东乡相毗邻。这些毗邻的县份,在大革命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农民运动如火如荼。平南县建立了六十个乡农民协会,会员五千多人,马练是其中之一。桂平县建立了七十二个乡农民协会。会员六千多人。武宣县东乡建立二十四个乡农民协会,实行二五减租,减轻农民在交易上的负担,保护农民利益。上述与大瑶山毗邻的地区,农民运动的蓬勃开展,都影响到瑶山。1926年,马练农民协会的领导人龙铁钧、郭少熙进入大瑶山的龙平、罗香、罗运、那力、平贡等衬组织瑶民成立农民协会,罗香的瑶族村子捐出五元银毫(即东毫),制作印章和旗帜,随后把团总蓝文英的弟弟蓝文基打死。不久瑶民遭到国民党军队的镇压。慑于农民运动的威力,国民党桂系军阀深恐农民运动的影响扩大到大瑶山其他地方,更加助长尾大不掉之势。于是选择罗香作为“开化”瑶山的楔子。由此可以看出,新桂系是为了维护自己的阶级统治而被迫采取的这项政策。

(二)新桂系培养适合统治的人才

新桂系根据自身统治需要,主要通过在民族地区增设学校的办法来营造人才。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坚持社会公正在我国转型期的重要性
下一篇论文:系统观下的中央与地方关系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行政管理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