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项目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成熟度模型在制造企业中的运用-论文网

时间:2014-10-19  作者:黄慧姮,董雄报

论文摘要:目前,项目管理这门优化的管理技术已运用到了制造企业的组织运营中。而项目管理成熟度模型作为对项目管理能力的有效评估工具,有必要在制造企业的项目管理中得到推广和运用。本文通过介绍项目管理成熟度模型的概念和等级,从制造企业的角度,阐述了在制造企业中应用项目管理成熟度模型的必要性,并简要提出了项目管理成熟度模型在制造企业项目管理中的应用步骤。
论文关键词:项目管理,项目管理成熟度模型,制造企业

1.引言

自20世纪80年代起,我国开始在部分重点建筑项目中运用项目管理。项目管理经过20多年在我国各行业中的推广运用,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已成为维系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纽带。制造企业作为一个复杂的非线性大系统,内部流动着劳务流、资金流、物流、信息流等资源,企业通过运用项目管理技术能有效地使用上述各项资源的流动将企业中的各个管理运作环节连接起来,使企业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发挥系统效应,从而提高企业在整个制造行业中的影响力,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为测量、比较和改进企业项目管理能力的工具,项目管理成熟度模型已成为学术界研究的热点。而制造企业目前也急需找到一种方法来对其自身项目管理实施的好坏、项目管理的能力和水平进行评价,从而找出不足并进行持续改善,以获得项目管理过程的不断改进和项目管理能力的持续提高。在这种情况下,研究项目管理成熟度模型在制造企业项目管理中的运用,对制造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地充实和改善其项目管理的能力,提高项目的成功率具有重要作用。

2.项目管理成熟度模型的基本原理

2.1项目管理成熟度模型的概念

项目管理成熟度模型(ProjectManagementMaturityModel,简称PM3)最早起源于国际项目管理协会成员国北欧和澳大利亚等一些国家,它们用项目管理成熟度模型来研究和规划项目型社区(如高新技术企业聚集的地方)以及项目型社会。项目管理成熟度模型指的是一种项目管理评价方法,美国项目管理学会将其定义为“评估组织通过管理单个项目和组合项目来实施自己战略目标的能力的一种方法,也是帮助组织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工具。”

项目管理成熟度模型作为项目管理能力的一种度量指标,是企业项目管理过程改进的一个重要概念,它可以用来衡量组织按照预订目标和现有的条件成功地、可靠地实施项目的能力,而对项目管理能力进行度量的最终目的在于不断提升这种能力。项目管理成熟度模型是一整套科学的体系和方法,用于表征一个组织项目管理能力从低级向高级发展、项目实施的成功率不断提高的过程。

2.2项目管理成熟度模型的等级

项目管理成熟度模型通过建立不同级别的成熟度等级来表示项目管理的成熟度水平,以此来衡量项目管理过程的有效性和成熟程度。项目管理成熟度等级指的是组织的项目管理水平在走向成熟的过程中,几个具有明确定义的代表项目管理过程能力成熟度的平台,在基于项目管理的基础上一般分为五个等级,由低到高依次是:混乱级、简单级、规范级、精益级和战略级。其中每一个成熟度等级都代表组织的项目管理能力的一个等级,每一个成熟度等级都为管理过程持续改进提供了一个平台。而且,每一个等级包含了一个过程目标,当目标满足时,能使项目管理过程的一个重要成分稳定,从而建立起了项目管理过程中一个不同的成分,使组织的管理能力得以提高,因此,企业项目管理成熟度不断升级的过程也就是其项目管理水平逐步积累的过程。表1列出了各个项目管理成熟度等级的特征以及在每个等级中组织应该解决的主要问题。

表1项目管理成熟度等级

等级

特征

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1.战略级

1.企业项目化管理

2.项目管理战略规划

保持优化

2.精益级

项目管理过程得到量化的理解与控制

1.项目战略管理

2.问题分析与预防

3.规范级

1.项目管理过程得到定义与集成,并形成制度。

2.项目管理过程得到很好的理解,并在项目实施中得到遵循。

1.过程测量

2.过程分析

3.量化分析

2.简单级

1.项目管理受到重视

2.以往成功的经验可重复

3.过程可能依赖个人

1.培训、测试与评审

2.规范项目管理过程

1.混乱级

1.过程不正规

2.个别的过程混乱,不可预测

项目管理标准化

3.制造企业项目管理运用PM3的必要性

虽然近几年来项目管理已在我国制造企业中得到推广运用,但由于从项目管理角度审视制造业,它由产品设计、物料流动、生产计划控制、制造过程、市场经营以及客户服务等各个环节组成,项目的管理具有复杂性,导致项目的实施往往达不到预期的效果,这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项目管理的基础薄弱、受到项目环境因素的影响等,而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项目的组织者和管理者缺乏改进项目管理系统的理论及其方法。因此,有必要在制造企业项目管理中运用一种能有效提高组织项目管理水平的工具——PM3。

(1)运用PM3有利于对制造企业项目管理的过程实施控制。制造企业项目管理成功的关键在于企业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用尽可能少的成本开发和提供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而项目的失败可归结为以下几个原因:目标不明确、计划差、项目管理方法不当、人员安排不足等,所有这些原因归结为一点,就是项目管理的过程失误。因此,对于一个项目而言,成功的关键在于是否有一套正确的管理过程。而PM3指的正是项目管理过程成熟度模型,它通过衡量企业中项目管理过程的定义、管理的有效性、测量的方法和控制方法的可行性,使项目管理过程得到正确的执行,从而增强制造企业中项目日程安排和项目费用的绩效,减少时间浪费和返工现象,实现项目的成功。

(2)PM3有利于企业识别其项目管理中的薄弱环节,通过解决对改进组织项目管理水平至关重要的几个问题,提出改进策略,并有助于项目的组织者和管理者实施一些关键性的实践活动,使企业项目管理水平得到稳步改善。其中,这些关键性的活动可表示在PM3的关键过程域中。关键过程域指出了组织中的项目管理为达到某个成熟度等级,应完成的一些关键性活动,这些活动需体现为一组目标,几个关键过程域共同形成一个项目管理成熟度等级水平。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改进的DFS算法实现资源约束条件下多项目的调度_多项目管理-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浅谈工程保险在建设施工中的应用_风险-论文网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项目管理论文
最新项目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项目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