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文学艺术论文

论《土生子》中种族主义对黑人、白人的共同伤害

时间:2016-06-14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美国非裔作家赖特于1940年出版的代表作《土生子》,猛烈地抨击了美国社会存在的种族压迫以及种族歧视,并通过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讲述了一个在种族主义猖狂的社会下,黑人受尽迫害而走向犯罪的故事。此前的专家学者将矛头共同指向了白人,认为白人对黑人的压迫和歧视是导致悲剧的最大原因,而笔者认为黑人和白人同样是种族主义的受害者。本文从社会学和心理学的角度,阐述了《土生子》中种族主义对黑人和白人的共同伤害。

关键词:《土生子》;种族主义;共同伤害

一、《土生子》故事梗概

本书作者理查德·赖特是美国最享盛誉的黑人作家之一,本书也被誉为美国黑人文学的里程碑。西方评论界一般都认为从《土生子》出版后,黑人文学才在美国文学中取得地位,可以说,该书使黑人文学达到了一个高峰。小说主人公别格·托马斯过着饥寒交迫的生活,他在白人眼中是“坏黑鬼”,而他对白人则怀着又恨又怕的心理,后来在无意中杀死了一个白人姑娘而被捕。当他被判死刑时,共产党员白人律师麦克斯出庭为其辩护,道出了别格犯罪的根源—社会的不公,但仍未扭转别格走向刑场的宿命。

二、种族主义导致黑人和白人共同的盲目

种族主义是“一种认为种族有优劣之分,某些种族在身体、智商及文化上要优于其他种族,因此有权利统治他们的信仰”的思想。当这种思想被付诸实际,它可以采取多种形式,如歧视、隔离、服从甚至暴力。

《土生子》中的主人公托马斯·别格是就是这样一个生活在种族主义中,被白人歧视、压迫的黑人小伙子。他们一家五口生活在一个狭小的出租屋中,缴纳着比白人房客更加昂贵的房租,然而他们的就业机会却比白人少得多。在小说创作的十几年前—美国大萧条时期,黑人遭受的苦难比白人更加深重。早期新政的很多项目中仍把黑人视为二等公民。长期以来,黑人工人中就流传着一句经典谚语──“最后雇用,最先辞退”,这样贫困的生活使像别格一样的黑人没有机会接受正规的教育、拥有正常的工作。别格十分希望自己可以像白人一样参军、经商,他的理想是做一个飞机驾驶员,他希望自己能有勤劳致富的机会,过着正常人的生活,然而这些对于一个黑人来说都是奢望。托马斯·别格始终处在窘迫、压抑的环境中,他的一家五口生活在只有一间屋的狭小房间里,母亲和妹妹没有单独的房间换衣服,在这种尴尬的时刻男孩子们只能转过头去。小说很好地描述出了一个生活在社会底层被压迫民族的内心活动,也描述了这种生活环境中主人公形成的残忍性格。别格杀死了一只老鼠,明知道妹妹会恐惧、尖叫,他还拿到妹妹面前炫耀,“拿他妹妹的恐惧开心”。从这个细节我们看到,黑人的基本生活和基本人权得不到保障,扭曲的内心和残暴的行为也就不难预料

在白人的压迫下,别格畏惧且仇恨白人。他的生活无时无处不感到“白色”的压迫,文学论文发表“白色”像“一种巨大的自然力量”,使他充满了恐惧。他感到自己的四周到处都是白色的墙,将自己包围;感到身体上满是白色的雪,钻到自己的鼻子里、眼睛里。他畏惧白人,对每一个白人都毕恭毕敬、唯唯诺诺,不敢跟他们说话,不敢与他们握手,不敢与他们共同用餐,更不曾想过跟他们成为朋友。也正是因为这种畏惧,他在送醉酒的玛丽回家后因为害怕恰好闯入房间的玛丽母亲误认为自己强暴了玛丽而失手将玛丽杀死。

然而在这种看似老实、恭敬的背后是一种巨大的愤怒和仇恨,他仇恨白人对自己的压迫、歧视和蔑视。在去道尔顿家工作前,他跟黑人伙伴一起去抢劫打砸白人的商店以泄愤。失手杀死玛丽后,他反而觉得前所未有的自豪,甚至觉得生活有了意义。

正如文中所说,“把别格·托马斯乘以一千二百万,你就得到了黑人民族的心理。”黑人在白人的压迫下,他们的心理要么像别格这样内心扭曲、阴暗无比,就像一个个亡命之徒那样,将无限的仇恨藏在内心,等待爆发;要么像别格的妈妈那样接受命运、自我麻痹,只能在宗教中寻求逃避和安慰。然而这两种黑人都是盲目的,因为暴力或沉默都无法把他们解救出来,只能将自己和白人共同推向毁灭。

种族主义不仅让黑人变得盲目,它也同样让白人认不清现实,失去辨别是非的能力。《土生子》中,道尔顿太太的瞎眼所蕴涵的象征意义正是种族主义使白人盲目。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由《围城》谈钱钟书文学作品的讽刺艺术
下一篇论文:近十年《诗品》“滋味说”研究综述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文学艺术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文学艺术论文
读者推荐的文学艺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