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文学艺术论文

警示者,镜像,笼子—《毛猿》中的人物米尔德里德

时间:2015-10-14  作者:王丽

摘要:《毛猿》是美国著名剧作家尤金·奥尼尔的代表作之一。笔者拟从警示者,镜像和笼子三个方面分析人物米尔德里德的人物形象。从米尔德里德的角度重新审视作品毛猿,进一步理解作品深刻的内涵。
论文关键词:尤金·奥尼尔,毛猿,米尔德里德

《毛猿》是美国著名剧作家尤金·奥尼尔的代表作之一。很多的读者和研究人员往往更多地关注的是主人公扬克,很少有专家和学者关注《毛猿》中的人物米尔德里德。米尔德里德是美国钢铁大王兼轮船公司董事长千金。文本主要从三个侧面分析米尔德里德的人物形象。对于扬克代表的整个人类而言,她不断地扮演警示者的形象,时刻提醒现代人所处的生存危机。同时她又是扬克这个自我的一面镜子,更是整个资本主义社会的缩影。同时,米尔德里德也是扬克代表的整个人类人性的铁笼,将人类牢捞锁住动弹不得。从一开始就注定了被监禁和灭亡的命运。

1.生存危机的警示者

米尔德里德·道格拉斯小姐就是那靠鼓风炉“化钢熔铁”创造了千万财富的钢铁大王的女儿。她在《毛猿》中扮演了警示者的形象。她将主人公扬克从自我感觉良好的迷茫中唤醒,让他意识到自己所处的生存危机。扬克是我们人类的象征,在他身上概述了现代人的特点:困惑和异化。正如奥尼尔所说:“扬克实际上就是你自己,我自己。他是每一个人的化身。”[1]186 扬克是一艘远洋邮轮上的司炉,他和同伴在烟熏火燎的锅炉舱中从事着繁重的劳动,但他对此很骄傲,自以为是世界的原动力。他曾经说过:“使它发热的是我!使它发出吼声的是我!使它转动的是我!不错,没有我,一切都要停顿。一切都要死亡,懂得我的意思吗?开动这个世界的那些声音、烟和所有的机器都要停顿。什么都没有了!那就是我要说的。必须有个什么人推动这个世界,其他的一切事物才会使它转动。没有个别人,它是不会动的,懂吗?那么你就会追到我身上来了。我是原动力,懂吗?明白我的意思吗?除此以外,什么都没有了。我是结尾!我是开头!我开动了什么东西,世界就转动了!”[2] 在机器化大生产的时代,扬克已经沦为机器的奴隶,并且不自觉,还其乐融融说,“我就是使煤燃烧的东西;我就是喂机器的蒸汽和石油;我就是使你听得见的噪音里的那种东西;我就是烟、特别快车和轮船和工厂的汽笛;我就是使金子能铸成钱的那种东西!我就是炼铁使它成钢的东西!钢,代表一切!而我就是钢——钢——钢!我就是钢里面的肌肉,钢背后的力量![2] 而恰恰是米尔德里德小姐的出现,警醒了扬克。当她见到坦胸露背满身煤黑正在工作的扬克,惊吓得大叫“这个肮脏的畜生!”[2]他开始意识到自己的可悲地位,开始思索自己的生存状态和所处的危机。

此外,米尔德里得还给予人们“上帝已死”的警示。千百年来抚慰人们痛苦心灵的上帝亦不复存在,“现在上帝死了”,人们的心灵没有任何寄托。剧本中对于米尔德里德有一处细节描写值得注意。在她准备去船上看“另一半人是怎样生活的” [2]时候,米尔德里德穿了一身白色衣服,“像一个白色幽灵”。[2]白色似乎是上帝穿的长袍的颜色。她颠覆了传统的上帝形象。如在第二场描写米的形象时这样写道,“前者是个二十岁的姑娘,苗条、纤弱,有一张苍白、标致的脸,脸上明摆着一种瞧不起人的优越感。她显得烦躁、不安和不满。因为她自己的贫血症而感到厌烦。”[2]上帝已经面目全非,如行尸走肉一般毫无生气可言。他/她缺少新鲜的血液注入,是个“天生的吃死尸的怪物。甚至长得也越来越像那个怪物了。” [2]从某种意义上说他/她已经死了。扬克在剧本中谈到他/她时这样说过,“我是活的,她是死的……还有她的两只眼,就像看见了鬼似的。”[2]他/她虽然很乐于帮助世人,但是却心有余而力不足,“我愿意在这个世界上有点用处。我不知道怎么办才好,难道那是我的过错吗?我愿意真诚待人,能在什么地方接触生活。(带着消沉的苦恼)不过我恐怕,我既没有那种活力,又没有那种毅力。那一切,在我们家里,在我出世以前,早就熬光了。”[2]

米尔德里德不断地向人们发出警告,让他们重新思考他们的生存环境和自己的位置。在与姑妈争论时,米说道;“我和成千上万的人一样,是贝氏转炉法里的一个废品。”[2]现代资本主义社会为攫取攫取高额利润而将人机器化﹑动物化﹑程序化,人已经完全异化为动物,他们的精神被完全粉碎,尊严也荡然无存,正如扬克一行人被囚禁在船上的锅炉舱里,成为机器的奴隶,因此他们的人性自由与大自然的和谐统一被剥夺。第二场米与机师二副的对话中说,“我不喜欢大自然。我的身体本来就不健壮。”[2] 另一处,米尔德里德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人类目前所处的环境—炼狱。在第二场米与机师二副的对话中,“机师二副/(勉强做出微笑)哎,你会发现你要去的那个地方热得很。米尔德里德/你是说地狱吗?机师二副/(目瞪口呆地,决定笑出声来)哈——哈!不,我说的是炉膛口。”在米的警示下,扬克“坐下来,沉思着,尽量还是做出罗丹‘沉思者’的模样。很像是“地狱”门口的卫士。”[2] 在这片精神的荒原里,他找到了人类最初的原形—“毛猿”—“知音”。他把人间称为地狱,把毛猿归为同族,“我不在地上,又不在天堂里,懂我的意思吗?我在天地中间,想把它们分开,却从两方面受尽了夹缝罪。也许那就是他们所说的地狱吧?”[2]也正是在米的指引下,扬克才来到了动物园。“一道白光照在笼子前方,可以看见内部。”[2]这道白光恰好和米尔德里得身着的白色衣服吻合,而且白光恰恰照在了“大猩猩”的笼子上。象征着米对于扬克乃至整个人类的启示。指出人类正生存在牢笼般的桎梏之下,动弹不得。

2.“自我”与外部世界的镜像

米尔德里德是“自我”的一面镜子。法国著名哲学家拉康的“镜像阶段”理论认为,人在6—18个月时期是人从镜子中认同自我、确立自我的关键时期。“镜像阶段”理论中的自我确立是指婴儿照镜子时旁边站立着他人……他人一方面起着确立自我的作用,另一方面与自我对立,带来心理上的压力、焦虑和敌对意识。[3]米尔德里德是扬克在幽暗肮脏的锅炉舱里遇到的第一个“他者”,也是他首次以别人的眼睛作为镜像来反观自身,“他看见了米尔德里德,像一个白色幽灵,从打开的炉门里发出的强光全照在她身上。他瞪着她的眼睛,变成了化石”[2]在强光照射下的米尔德里德仿佛成了一面白色的镜子,从她的眼睛里扬克似乎看到了什么可怕的自我—“头肮脏的动物”。“化石”一词精确地表达了米(他者)这面镜子给扬克(自我)带来的灾难性的后果—“他的嘴张开,他的眼睛变得惊慌失措”,[2]“他觉得自己,他的自尊心,莫名其妙地受到侮辱。”[2]派迪的话也清楚地点明了米尔德里德作为扬克的一面镜子的事实,“扬克:她叫我什么—毛猿?派迪:即使她没说出来,她也是这么看你的。扬克:毛猿?她就是这么看我的,毛猿,不错,我就是这样的,对吗?[2]在派迪看来,米尔德里德是一面镜子,能反射出外部世界。她的镜像功能也表现在扬克在狱中的反思:“她是那样说我的,她就象一盏灯看到了一些脆弱的东西。天哪,你应该看看她的眼睛的。”[2]

米尔德里德不但是“自我”的一面镜子,更为重要的是她还是机器化大生产资本主义社会的一面镜子。可以这样说,米就是资本主义社会的缩影。一上场,米给读者展现了资本主义社会的总体形象,“苗条、纤弱,有一张苍白、标致的脸,脸上明摆着一种瞧不起人的优越感。她显得烦躁、不安和不满。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梦里花落知多少—浅析当代网络穿越小说创作
下一篇论文:漫笔古典诗歌“隔”之美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文学艺术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文学艺术论文
读者推荐的文学艺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