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文学艺术论文

贾平凹风情散文的乡村情怀_现代品格-论文网

时间:2014-12-01  作者:李益长

论文摘要:贾平凹从传统和现代中吸附了浓重的“山野”气息,他努力地寻溯着商州的田园风情和淳朴民风,通过“移情”间接地“缓冲”和“安妥”那颗被都市蒙蔽的心灵。贾平凹的心性和悟性来源于乡情乡俗的长期滋养,乡野气息将这位文学大师的心灵熏染得如商州的山水般剔透晶莹。尽管身陷都市的“围城”三十余载,他仍孜孜倦求着健康自然的人性,让乡情在笔端奔涌,创造出一篇篇充满文化底蕴的“美文”,为新时期散文镀上了一层富有个性的艺术光环。
论文关键词:风情散文,乡村情怀,现代品格

一、“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

贾平凹是背驮着商州这片神奇的土地走向世界的。“商州实在是一个神奇的土地呢”,“在这个天地里,仰观可以无奇不有,俯视可以无其不盛。一座高山,一条丹水,使我渡过了整个童年和少年”,“不能忘怀的,十几年里,商州确是耗去了我的青春和健康的身体,商州成全着我作为一个作家的存在”……贾平凹如是说。

对于贾平凹,评论家雷达则说:“贾平凹是自然之子,平民之子,他生于汉江之侧,长于商洛大野,饱啜传统文化之雨露,博采现代文明之精英……”这些夸辞并不过分,我们在其长篇散文《我是农民》中便可细致品读出他囿身商州乡间十九个春秋的怀想。也许,十九年的乡村经历对于贾平凹来说并不仅仅是个“时间”的串连,更是一种乡村心性的积淀,致使其精神生命的每一滴血水里无不融透着“商州”山川村落的乡野气息。正如陈思和所言:“贾平凹是个农民出身的作家,从小接受了农村民间文化的熏陶,这使得他在用文学方式来表现农村世界时,有些民间的隐形结构仍能派上用场。”

贾平凹一向坦然陈述着自己“乡下人”的本色,并似乎以此为荣,让我们看看他的某些自述便可见一斑——

“我是山里人……我是在门前的山路上爬滚大的;爬滚大了,就到山上割那高高的柴草,吃山果子,喝山泉水,喝爬山调。”(《山地向导——山地笔记>》)

“我喜欢土门这片街市,一是因为我出生在乡下,是十九岁后从乡下来西安的……”(《后记>》)

“我是山里人,到西安这个古都里,仍是山里人德性,……”(《战胜自己——贾平凹小说选>》)

“现在有人讽刺我有农民的品性,我并不羞耻,我就是农民的儿子……”(《我不是好儿子》)

……

由于乡间生活的长期浸染和熏陶,商州的乡情民俗、山川野趣已内化为一种“原型”思维,召唤着贾平凹的散文创作。他立足商州这片广袤的原野,从绵延的山、幽邈的庙宇到山居建筑,从婚丧喜庆、情歌戏曲到卜卦算命,通过一幅幅悠远的民俗风景画,以本真的乡村性情,“真实地表达现代中国人的生活和情绪”。

“商州三录”及之前的作品、展示给读者的是一个生活在都市里的“乡下人”孤寂的心境和缱绻的情怀,他遥对西北一隅的八百里秦川“对月”“访兰”、“读山”品“石”、寓情于“竹”,托志于“树”。他写龙驹寨人的山性、水性,镇柞的古朴民风,“商州”的情爱,天性人性狗性乃至狼性,来慰藉疗救自己孤寂的心魂。

“兰草是空谷的幽物,得的是天地自然的原气,长的是山野水畔的趣姿;一培载了,便成了玩赏的盆景。”

“这弯榆正是弯得无用,便得了长寿,那路过的直榆,也正是直得有用,反倒不知早已化了哪家灶里的灰烬?”……

一行行记述着作者自己“人生写照”的文字,烛照着一个充满乡野稚气的灵魂底色,商州已裹紧了贾平凹生命的行程,唯有那儿的一丘一壑,方能找寻到可以能触摸的依托和宁静的心灵居所。于是,他“回到了长九叶树的故乡”,“四乡信步,八村游走”,在“秦天楚地”间重新召回被尘俗掩埋的本真的“自我”。

二、“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

贾平凹被三十多年千疮百孔的都市生活超度得心底漾起无限“悲凉”,他“永远不习惯城里人所习惯的道德的愉快,伦理的愉快”,不堪忍受弥散在都市空际的“废都”气息。“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对城市人的日趋媚俗,道德中清正之气的日渐沦丧,“现代的‘乡下人’”贾平凹怀揣着一颗现代人“悲凉”的心境再次逃离。他怀想“老西安”,沿着“西路上”,“游牧新疆”,诉说乡村事,抒写乡间情,其中对天地自然与人生的玄思与关注,使其散文包蕴着更为厚重的份量。

“西部对于我是另一个世界,……更重要的是逃离了生活圈子的窒息,愈往边地去愈亲近了文学,我和我的影子快乐着。”《西路上·一个丑陋的汉子终于上路》“对于西路的渐去渐高,越走越远,你才会明白丰富和热闹的极至竞是如此的空旷和肃寞。”《西路上·爱和金钱,使人铤而走险》

这种玄怪的沉思表明贾平凹意识中与城市的对峙心理一直在心底升腾奔涌,他要重新回归“乡村”,寻溯漫漫“西路上”的“民族的味”,体验天地人文的和谐世界。

作为一个现代人,贾平凹尽情抒情着“乡村”意义上的淡泊适性的人生境界,弘扬着古朴淳美的自然人格,他要对被异化扭曲的城市文明与道德进行无情的鞭挞,为那些迷陷在声色犬马中的城市人开一剂良方,让他们回归健康自然的人性,“正本清源”。

贾平凹在《静虚村记》中这样写道:“那么高的楼,人住进去,如鸟悬窠,上不着天,下不踏地,可怜怜掬一抔黄土,插几株花草,自以为风光宜人了。殊不知农夫自有农夫得天独厚之处。”于都市人的可悲中鉴出了自然的伟大心力,也正是这股自然的灵气陶冶出了贾平凹这样的中国文化精英,其“返朴归真”与“回归自然”的艺术追求承载着几千年中华文化的因子,是一种典型的“东方意识”。

在《四月二十七日寄察翔书》中,贾平凹又这样写道:“如果能进一步到民间去,从山川河流,节气时令、婚娶丧嫁……等作一番考察,获得的印象将更是丰富和深刻。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赵树理的“农民文学观”对二十一世纪文学的启示_当代文学-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浅谈周弘正诗歌的内容和特色_南朝-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文学艺术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文学艺术论文
读者推荐的文学艺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