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水利论文

内河水道通航安全调查报告

时间:2015-10-14  作者:梁 锡 尤敦强

摘要:为了防止及减少事故险情的发生,进一步做好内河通航安全管理工作,确定通航安全管理重点,保障水上交通安全的总体目标,对内河水道通航安全进行调查并形成报告,意在给予海事管理人员及驾引人员提供参考。
论文关键词:内河水道,通航安全,调查报告

表1 容桂水道主要通航资料

桥梁

航标

码头、船厂

航道锚地

吸水口

渡口

跨河电缆

监管船艇

船舶日均流量

(均安/08.7.18)

7座

39个

18个

2块

9处

13道

22道

9艘

216艘次

2.通航安全中人的因素。

2.1.船员的责任心、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对通航安全有着重要的影响。

受船员市场化影响,公司对船员的管理与服务不到位,造成船员的责任心、技术能力、职业素养都出现了一些变化。一方面船员的个体化发展,择业的自由度变大,临时观念占主导,对工作报以应付的态度为数不少,在此环境下,公司对船员也难以实施严格的管理;另一方面,高级船员供不应求,供需失衡,在这种情况下,船公司也希望船员能更快晋升,以满足其用人需求,这就造成一部分船员技术基础打得不够牢固,对一些紧迫局面和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欠缺;再一方面,一些内河航运公司对船员的关心不够,如教育、家庭生活、心理需求等方面,使得船员在心理上出现一定程度的扭曲和情绪化,对船舶安全带来了潜在的威胁。

调查统计中发现船员责任心不强、不作为、不认真履行职责是辖区事故险情发生的主要原因,也可以说是船公司在船员管理方面存在漏洞。但面对现在的船员市场现状,如何加强对船员的管理,很多船公司缺乏有效的措施。

2.2.内河航运公司对船舶安全管理及营运重视不够。

部分内河航运公司将安全工作仅仅停留在口头上,对船舶管理不到位,特别是一些船舶管理公司或变相挂靠公司,船多管理人员少,对船船舶的安全管理缺少有效的监督,导致岸基的海务、机务管理作用未充分发挥,抗风险能力未能适时跟进。有些船舶还是家族式管理模式,管理基础薄弱、管理人员素质不高, “重效益、轻安全”的思想根深蒂固;遵章守法观念相对淡薄,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或制约船舶安全管理及营运。

3.通航安全中船舶的因素。

以顺德辖区水域常见的砂石船舶为例,根据现场检查反馈情况主要集中于几个问题上。一、超载。砂石船船东急功近利,安全意识不强,常常超载快跑。二、配员不足。砂石船相比其他船舶有自身的特点:航程短,航线单一,离岸线近,高素质船员相对较少。三、内河船舶包括砂石船舶的整体质量方面相对海船及近、远洋船船舶质量状况较差。主要原因:船东对造船规范要求不熟悉,安全意识相对淡薄,仅从降低成本方面考虑从而选择规模小、技术力量差的小船厂;为早日投产,仅追求造船速度及贪图便宜,往往只考虑船速、装货容积、船舶最大净高等与营运有关的因素,很少考虑消防、救生及结构等方面的因素;造船时图纸不全,有的甚至是借用图纸,边做边改,导致问题在“娘胎里”已经产生。

目前海事部门的主要措施和对策有:一、现场监管。加强现场巡航检查力度,保持监管的高压态势。二、利用信息化手段,如CCTV+AIS+VHF等,进行监控。三、专项整治,包括砂石船专项整治、吨位丈量、安全大检查及安全生产年等活动。四、源头管理,把好船舶质量检查关,交通部门:严把船厂的入门资质的标准,包括造船设施设备、人员、场地及船舶下水等方面;船检部门:严格船厂资质检验监督,从源头上消除低质量船舶进入水运市场;海事部门:对准备投入营运的船舶进行严格的安全检查。五、对船公司管理,引导、督促船公司发展规范化,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目前还需要或正在完善的有:一、内河船舶装配AIS数量较少或者装了但不用,实际上造成了监管的短板。二、内河雷达的应用,由于河道宽度较窄、岸上建筑物及回波干扰等影响,实际上雷达在内河中的没有有效应用。三、船员管理,培训、评估、考试、发证,通过对人的行为管理从而影响船舶。

4.通航环境。

4.1.风。属于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有明显的冬季风及夏季风。冬季风风向偏北,盛期为12月至次年2月。夏季风风向偏南和东南,盛期为6月至8月。年平均风速2.5M/S,1-7月平均风速2.5-2.7M/S,8-12月平均风速2.3-2.5M/S。年平均风向:偏北风频率39%,偏南风频率30%,偏东风频率17%,偏西风频率3%。此外,春末夏初常有雷雨大风,俗称“石湖风”,属于灾害性天气。台风方面,全年除1-4月外,5-12月都有台风在珠江附近登陆。其中7-9月最多,约为70%,属于台风旺季。

4.2.雾。主要出现在12月至次年5月,其中3月份平均雾日7.9天,10、11月份平均雾日2-3天,能见度小于1000米的年平均天数为38天。

4.3.雨。平均雨季为4-9月,旱季为10月至次年3月,平均年降雨天数为147.6天。全年雷暴天数为80天,各月均有雷暴出现,5-8月各月有10天以上,占全年雷暴日数的70%,其中8月最多,达到15天。

4.4.潮汐。珠江水系潮汐和珠江口一样,属于不规则半日潮,在1个太阳日内2涨2落,且2次高潮和低潮均不相同,潮差及历时也不相等。1年中夏潮高于冬潮,最高潮出现在汛期,以7月出现次数最多,最低潮位多出现于枯水期12月至次年3月,以1月出现最多。月最大潮差出现在农历朔望附近,最小潮差出现在上下弦附近。

4.5.水流。据统计,多年平均流量西江马口站为7490立方米/秒,北江三水站为1240立方米/秒,容桂水道分流量约占马口站42%,即3150立方米/秒,经小榄水道和容桂水道两次分流后及顺德支流汇入后,流量减少约50%,约为1590立方米/秒,容桂水道李家沙段约为200立方米/秒,沙湾水道入口约为870立方米/秒。涨潮主流流速0.22-0.92公里/小时,退潮主流流速2.3-2.6公里/小时。

4.6.对2007-2009年顺德辖区事故险情发生原因及地段作一统计,见下图.

调查报告

4.7.对顺德辖区事故险情发生原因及地段进行统计分析。

(一)0000-0700时段事故险情多发。主要是船员思想麻痹,疲劳驾驶,疏忽了望。

(二)能见度的影响巨大,特别是雾霾天气情况下,船舶雷达应用在内河中存在局限性,要严格遵守雾航规定,不能盲目航行。

(三)交叉河口及桥区。客观上交叉河口及桥区对通航环境有影响,但这已是既定事实。主要原因是船员没有做到谨慎驾驶,疏忽了望及没有遵守《内规》等。

(四)靠离码头及码头区附近,属于船舶密集区,造成事故险情主要原因是船员没有做到谨慎驾驶及准备不充分等。

(五)渔船。渔船管理不规范且难度大,建议联合渔政整治。

5.结论及建议。

加强对内河水道通航安全管理,编制管理办法,管理细则需要结合实际,“量身定做”,避免与实际情况脱节,有针对性地向0000-0700时段、能见度的影响、交叉河口及桥区、靠离码头及码头区附近和渔船管理等方面倾斜、加强。同时要考虑:及时收听水位、航道公告及海事安全信息;有效应对恶劣天气;严格按照船舶定线制要求;严格执行船舶通过桥梁水域通航安全管理规定;及时了解和掌握内河航道通航环境情况的变化;发现可能影响航行安全的异常情况应及时报告。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巴江流域径流系数变化及影响因素分析
下一篇论文:配置拖轮协助内河船舶脱浅的应用研究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水利论文
最新水利论文
读者推荐的水利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