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水利论文

天津空港经济区河道生态修复工程运行管理研究_再生水回用-论文网

时间:2014-10-25  作者:肖羽堂,牛丽妍,何志坚,王瑶

论文摘要:近年来国内外愈加重视河道生态修复方面的研究,根据天津空港经济区河道水环境的实际情况,同时借鉴国内外经验,采用了植物修复、人工曝气、生态护岸等生态修复技术对河道进行修复,并提出了相关的运行管理措施,旨在有效恢复水体的生态功能和景观效果,为此类河道的修复及后期的水质保持提供一定的参考。
论文关键词:河道,再生水回用,生态修复,运行管理

城市河道景观是现代化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因而许多大城市都对原有的河流进行了疏通改造,使其成为风景亮丽的景观水体。但相对一般自然水体而言,它们是经过人工改造的,在短期内很难形成完整的水生态系统,因此稳定性较差,加之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长期疏于管理,城市河道水体水质出现明显的下降趋势,河道生态系统的平衡遭到严重破坏,河道脏、乱、臭、黑、塞等现象普遍存在,从而使城市河道逐渐丧失城市景观水体的功能。水环境的这种持续的恶化很大程度上给城市人居环境造成严重的影响,同时也给人类的生存与健康带来潜在的威胁,因此,对城市河道水体水质和生态功能进行恢复显得非常必要。

目前国内外在污染河道的修复治理上存在着许多不同的方法。上海苏州河的综合调水工程和福州内河的引水冲污工程采用了物理方法进行修复,并在短期内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治理上往往治标不治本。而王曙光等则利用化学强化一级处理(CEPT)技术对深圳市受污染的龙岗河、观兰河、燕川河、大茅河河水进行了处理试验研究,效果良好,该方法的药剂用量较少但存在易造成二次污染的缺点。

在城市河道的整治中,以生态学为基础、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河流近自然治理研究已成为国内外研究的热点。生态修复技术作为近几年发展很快的一种新技术,处理效果好、工程造价相对较低、不需耗能或低耗能、运行成本低廉,同时不会对水体造成二次污染。其中的河道曝气技术已在英国的泰晤士河、美国的Homewood运河、北京的清河和上海的上澳塘等河流上得以应用;王丽卿等、娄敏等分别采用了几种沉水植物和漂浮植物对富营养化水体进行处理,都取得了很好的净化效果;Furukawa,Kenji等人则运用了生物膜技术来去除河流中的氨氮,也获得了显著的效果。

天津空港经济区河道水生态系统自主维系能力弱,水体黑臭、富营养化等问题十分突出,大大降低了河道的景观价值,很大程度上造成了空港经济区内水系的破损。因此,本文以天津空港经济区河道为研究对象,采用了适应于该区域水体特点的修复技术及相关维系和运行管理措施对河道进行修复,为形成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的河道生态系统以及推动再生水回用河道的修复及后期的水质保持提供一定的依据。

1河道概况

1.1自然背景

天津空港经济区地处渤海西岸、海河流域下游,其用地由海退成陆,属于海积冲积平原地貌,地势广袤低平,海拔均在1~3m,大致由西向东微微倾斜,地面坡降1/5000左右。地面组成物质以粘土和砂质粘土为主。

该地区属于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由于濒临渤海,受季风环流影响很大,因而四季分明,春季干旱、多风、冷暖多变;夏季气温高、湿度大、雨水集中;秋季天高云淡、风和日丽;冬季寒冷干燥、少雪。多年平均降水量为590mm,多年平均蒸发量为1800~1900mm,年蒸发量为降水量的3倍以上。浅层地下水主要为潜水和微承压水,地下水位埋深1.3~1.5m,深层地下水为淡水,为本区可利用的地下淡水资源。该区属海河水系,区域内有东减河和新地河,区域周边有西减河、北塘河等二级河道,另外还有一级河道海河、金钟河及东丽湖等水体,区域内自建景观河道(湖)。

1.2现状

1.2.1河道系统概况

2003~2004年间,天津空港经济区利用原有坑塘、鱼池、河道,沿津汉快速路东起贯庄至空港1号桥,沿京津塘高速路至世联精密仪器公司疏浚贯通形成13公里的景观河道,河道上口宽度10~280m,底宽6~270m,形成水体面积约为72.8万m。景观水体枯、平水期平均水位1.8~2.0m(大沽高程),丰水期平均水位2.2~2.5m(大沽高程),平均水深2.5m,蓄水量约为182万m。

在空港经济区1号桥附近,设置了4根连结景观河道与北塘排污河的泄水管道。在中心大道以西建有16.7万m的景观西湖,并规划在其东侧建景观东湖,景观河道通过沿西四道、东四道的河道与景观湖相连通。规划景观河道长度约为20km,水体面积约为90万m,景观湖水体面积约为30万m,合计约为120万m。枯、平水期平均水位1.8~2.0m(大沽高程),丰水期平均水深2.2~2.5m(大沽高程),最低蓄水量为216万m,汛期最高蓄水量为300万m。

规划沿景观河道布置四座雨水泵站,除已建成的西南、南部雨水泵站和东部雨水泵站(尚未与景观河道相连),还要建设北部雨水泵站。其中西南雨水泵站设计流量为15.45m/s,设计汇水面积为7097100m,南部雨水泵站设计流量为6.15m/s,设计汇水面积为1370600m,东部雨水泵站设计流量为16.12m/s,北部雨水泵站设计流量为11.57m/s。

1.2.2河道水体存在的问题

空港经济区结合非传统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河道以区域范围内的雨水径流和再生水为补充水源,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区域内景观水体水源缺乏的问题,但再生水污染物本底值相对较高,且再生水回用的景观水体比天然河流、湖泊更容易发生富营养化,同时河道水体的流动呈非连续性且流速滞缓,自净能力也较差,这就使得河道水体逐渐出现浑浊、黑臭和富营养化等现象,水环境状况不断恶化。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黄浦江上游原水连通管规划方案及后续水源方案初步设想-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浅谈建筑给排水中的节能设计_建筑给排水设计-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水利论文
最新水利论文
读者推荐的水利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