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生物论文

生物学教学中探究性学习的实施

时间:2016-06-05  作者:郭晓民

论文摘要:生物学教学中探究性学习的实施

论文关键词:生物学教学 探究性学习

生物科学不仅是众多事实和理论的依据,也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之际,《生物学课程标准》积极倡导探究性学习,力图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引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逐步培养学生收集和处理科学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能力,突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培养学生的各项科学能力,是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核心理论之一。

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之际,只让学生进行“拿来主义”,注重接受前人的研究成果,忽略了自身寻求原理的过程,已经不能满足当前学习形式的需要,从注重学习结果向注重学习过程的转变,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便是重要途径之一。现笔者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浅谈一下实施策略。

一、            注重教师的指导作用

课堂是教学的主渠道,在45分钟内既要求教师尽可能地放手,不能包办代替,又不能忽视教师指导作用的发挥。事实证明,教师适时、适度、恰到好处的指导,在探究活动中是十分重要必不可少的,它决定着探究活动的走向和深度。探究活动的成功与否,教师指导策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    整体指导

教师在与学生共同进行探究之前,对探究时间、内容、深浅层次都要有整体规划与通盘考虑。对于刚刚接触探究活动的学生,可以多举一些实例,让学生模仿,使学生熟悉了解探究活动的一般过程与步骤,结合学生的认知水平,再逐步放手。例如在学习“根的形态”一节中“根系在土壤中的分布特点”,课前要求学生采集根系,提前强调挖掘时一定要把根系采集全,不要只采集一部分,之后让学生进行测量比较,从科学的观察测量中感悟:“根系的入土深度一般都大于地上主茎的高度,根系的扩展范围一般都大于地上的扩展范围。”这一知识点。对测量结果大部分学生都惊呼不已,教师要把握有利时机,同时进行思想教育,让学生说一说根系对土壤的作用,是否应高保护植物根系。

2.    探究过程的具体指导

探究前的整体指导对探究活动的顺利开展固然重要,但探究活动有较大的开放性,探究活动过程中难免出现一些不确定因素,因此要求教师要及时适度的进行具体指导,使每一步更明确,步骤更完善。

2.1指导的时机和分寸要把握   探究活动中教师何时介入指导;怎样指导才不会代替包办;哪些指导是必要的;哪些应重点指导,这些都是教师在指导探究活动中所面临的具体问题,指导不好就会影响探究效果,比如,指导过早,往往会使学生丧失自己思考、发现问题的机会,造成包办,社会科学论文不利于学生个人发展;指导介入过晚,会使探究活动浪费一些不必要的时间,也会使学生也会使学生迷失探究方向,使探究处于盲目状态,影响探究活动的效率和结果。同时对学生不敢放手,介入过多就会剥夺学生的探究机会,反之介入指导过少,指导会不到位,探究活动会偏离目标。一般来说,对于低年级学生,指导可多些,随着探究活动次数的增多,可适当减少指导,经历一个先指导再引导后放手的过程。

2.2善于引导,使探究活动向纵深发展   每当探究活动进行到一定程度,学生都会有一些新的发现,这时,教师要及时抓住有利时机,善于发现学生一闪即逝的思想火花,使学生的思维进一步得到深化。例如,在进行“探究影响种子萌发的外界条件”实验时,一位学生提出:光是否对种子的萌发有影响呢?教师应立即让学生自行设计一个探究方案,然后说一说自己的探究思路,彼此讨论,各抒己见,最后教师进行引导,达成一致:取两个瓶子分别放入少量水和几粒完好种子,一个放在温暖有光的地方,一个放在温暖黑暗的地方,观察种子是否都能萌发。这样,可使学生在原来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拓展了学生思维的广阔性。

二、创设学习情境,培养探究意识

成功的探究活动,离不开教师的指导,更离不开一个自由、质疑的氛围。这就要求教师改变以往的模式,为学生创造一个积极的学习情境,它是开放性的,强调学生的自主性。教师要改变学生被动接受,为学生创建一种开放性的学习大环境。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辅酶Q的生物合成及其最新进展
下一篇论文:浅谈如何提高初中生物教学的有效性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生物论文
最新生物论文
读者推荐的生物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