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社会实践论文

不悔的追求:《了不起的盖茨比》的美国梦

时间:2015-04-30  作者:杨    慧

摘要:“美国梦”,这个起源于移民,拓荒时代的情结深深扎根于美国人民的心中,也成了美国文学的一个不朽的主题。《了不起的盖茨比》这部作品中,盖茨比的梦想对他来说却是一生不悔的追求,是对美国梦的理想化与物质化的继承,一种奋斗精神的延续,他的生命的逝去则是一种灵魂与梦想的超越。
论文关键词:美国梦,不悔的追求,继承与超越

1.引言

美国“迷惘的一代”的代表作家司科特·菲茨杰拉德的《了不起的盖茨比》是一部关于出身贫寒的青年杰伊·盖茨比美国梦破灭的作品,描述的不仅仅是一个人的梦想,而且是整个美国梦的缩影,是它的继承与超越。盖茨比心中始终怀着自己的美好梦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惜一切手段,创造丰厚的物质财富和显赫的社会地位,从而重新获得自己曾经深深爱过,现在依然孜孜不倦地爱着的黛西的芳心。然而,心地异常单纯的他一心旨在追求自己梦想的实现,却忽略了社会的残酷,最终被自己深爱的女人和她的丈夫嫁祸于己而为失去了自己的生命,梦想随之幻灭,超度,延续。

2.美国梦

从大的方面来讲,“美国梦”指的是国家的理想---“民主、平等、自由”;从小的方面来讲,它指的是个人通过自我奋斗而获得成功的梦想。“美国梦”是贯穿美国历史,是对进取和成功的理想主义信念,是对人人都有希望成功和创造奇迹的自信乐观。美国的20年代,“迷惘的一代”美国青年诞生,战争使他们幻想破灭,出现了“精神的荒原”。“美国梦”,这个人类社会的理想奇葩,却成了人们追求物欲的一个借口。美国的青年盲目狂热的追求着美国梦,最后他们的梦都破灭了,杰伊·盖茨比也不是个例外。虽然最原始的美国梦被有所扭曲,但是,始终是没变的是:首先,有自己的梦想,其次,对物质享受的追求,再次,通过个人的努力来争取自己的幸福,盖茨比正是如此,所以他的梦想是美国梦的缩影和延续与继承。

3.盖茨比的梦

盖茨比的财富梦。盖茨比出身卑微,但作为一个有雄心抱负,有着梦想和远大志向的青年。为了实现个人的理想,他将自己的本名Gatz更改为Gatsby,因为Gatsby有“上帝之子”之意,盖茨比的雄心大志在此可窥见一斑。盖茨比是个很有实际行动和持之以恒的人,从他的作息时间表就可看出他是一个有抱负,有计划,有安排,做事有条不紊的青年。他把自己的梦想计划地井井有条,把发财之梦放在第一步,认为有了物质基础,既能拥有社会地位和富足享乐的生活,更能“抱得美人归”。因此,为了圆自己的财富之梦,进而实现整个梦想,盖茨比不惜吃苦受罪,甚至不惜违法走私贩酒。最终,他可以在自己蔚蓝色的花园里举行盛大的宴会,男男女女像飞蛾一般在笑语、香槟和繁星中间来来往往。这一切说明他确实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自己的第一个梦想。

盖茨比的地位梦。有了足够金钱和财富的盖茨比下一个梦想便是成为上流社会的一份子,而他所采取的方式就是不断地举行大型的宴会,借以显示他的财富,同时结交上层社会的人物。盖茨比的目的之一就是希望上流社会的人能够接纳他,并因此心安理得地享受到上层社会的人应该享受到的一切。他的这一想法可以说也是美国梦的缩影和延续,因为美国社会从建国之初就提倡“机会均等”,人人都有追求自由和幸福的权利,主张人的主观能动性,所谓“天助者自助”。但上流社会对像盖茨比这样出身低微的人仍然不屑一顾。正如汤姆所说:“许多这种新暴发户都是些走私酒的家伙。”汤姆不相信盖茨比进过牛津大学,鄙视“他那身粉红色的衣服”。我们不难感觉到,盖茨比经过自己的百般奋斗,终于跻身于上流社会,但是无论是从外表的衣着打扮,还是他单纯执着的内心世界,都似乎与这个社会显得有些格格不入,这也注定了他的梦想与这个社会的格格不入。

盖茨比的爱情梦。盖茨比的前两个梦想都是第三个梦想的基础,他实现自己的财富梦和地位梦,就是想赢回曾经因为财富和地位而失去的爱情和爱人黛西。盖茨比把黛西作为他所追求的真善美的化身,与黛西结婚,长乡厮守是他一生的重要目标,也是他奋发图强的原动力之一。然而,这种追求注定是虚幻的,因为黛西只不过是一个外表美丽,内心空虚,终日以金钱和享乐为人生终极目标的资产阶级小姐,浅薄自私。Daisy 在英语中是一种花名,这种花中间是黄色,周围是白色,黄色的花心象征黛西金钱至上的人生哲学,而白色则象征她的空虚冷漠。这就是她和盖茨比的差别,盖茨比为了她可以牺牲自己的生命,而她却不肯为盖茨比付出任何代价。这也注定盖茨比的爱情梦不能得以完美的实现。所以,在黛西出车祸撞死了汤姆的情人之后,盖茨比害怕心爱的人受到丈夫的指责而守护在黑夜中,保护自己深爱的女人,而黛西走到窗口没事似的把灯关了,把黑暗留给了在黑夜中痴情守候的盖茨比。最后,黛西为了自己的利益,和丈夫一起嫁祸给盖茨比,挑唆乔治·威尔逊,即汤姆情人的丈夫,杀死了盖茨比。虽然在发迹之后,盖茨比在尼克的帮助下能够得以和爱人重逢,但是他想和爱人相守一辈子的梦想却未能实现。

4.盖茨比梦想的破灭

小说的主人公盖茨比是一个爱情专一,执着乐观,雄心勃勃,意志坚强,满怀希望,却又不谙世事的一个有志青年,是“爵士时代”的典型和牺牲品。他历尽艰辛实现的财富和地位梦随着生命的逝去也化为泡影。他的爱情梦在它成为现实之前就已经幻灭,在盖茨比的有生之年只是那盏“码头的绿灯”遥远而虚幻,无法触及。盖茨比梦想的幻灭是和他所处的社会,他自己的性格,他所爱的人黛西的性格息息相关的。

小说中盖茨比和汤姆的冲突代表了理想化与残酷无情的现实社会的冲突。盖茨比没有达官贵族的显赫身世,但是有自己的双手,没有身来就可以享受的财富,但是有追求幸福的权利。但是,盖茨比所处的社会使得他所追求的通过个人努力、勤俭、律己改变自己命运的“美国梦”颓废了,原有的艰苦工作、节俭、节制等价值观念都淡薄了,取而代之的是拜金主义。盖茨比有自己永不熄灭的希望的灯塔,而正是这一点,使得他总是与这个社会,与他周围的人不能融为一体,因为现实社会是一个空壳,人人都在追求眼前的享受。汤姆所代表的社会群体卑鄙无耻,老于世故,自私专横,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哪里。所以,盖茨比的理想化,对未来的定位,对美好爱情的执着追求在冷酷的现实面前只能是一座海市蜃楼。

盖茨比是一个非常具有理想主义色彩的人,这类人的为人处世往往在现实中显得幼稚或者与现实背道而驰,所以这也注定他的理想不能完美实现。人总是生活在一定的社会群体中,当个人的行为与社会主流不相一致的时候,牺牲的必然是个人的支流,要不被社会主流所同化,要不退出,转而寻求另一世界,盖茨比便是属于后者。他的“一根筋”的稚嫩的出世方式在这个不属于他的社会里是行不通的。

黛西,这个盖茨比心目中的“黄金姑娘”,最终只能永远是他的希望,而不是他的现实。她的貌似纯洁,美丽,无邪深深吸引着盖茨比,而她内心的拜金主义,自私无情,冷漠残酷也正为盖茨比这株理想主义美国梦奇葩的逝去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盖茨比对黛西的爱情是无私的,时刻想着保护自己心爱的人。与此相反的是,黛西的爱情是极度自私的,是建立在物质利益和自己利益之上的。在盖茨比还一无所有的时候,她毅然选择了财富丰厚的汤姆作为结婚对象,“她的声音都充满了钱的味道”。在盖茨比站在黑暗中守护她的时候,她竟然与丈夫一起“密谋着什么”。盖茨比是一个有人生坐标的人,而黛西却是一个不知道今天及今后要做些什么的空空的躯体。黛西和盖茨比的爱情天平太不平衡了,因此,盖茨比爱情梦的破灭也在情理之中。

5.不悔的追求

富于梦想是人类的天性,理想与现实之间不可避免地存在着巨大的差异,但是,这种差异性并不能阻止人们去怀有梦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史是一部实现各种梦想的历史,是梦想赋予生命以色彩和意义,是梦想驱动社会发展理想的社会。幸福的未来,永远是人类永恒的渴求与梦想。盖茨比的奋斗体现了美国人所尊崇的坚韧、独立、向上的精神。他的梦想虽然最终都化为乌有,但是笔者认为这是他不悔的追求,对他个人的价值观来说,是值得的。

盖茨比童年时期就是一个不安于现状,想要出人头地,敢于奋斗的小男孩,长大之后更是如此,甚至更改自己的姓名,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和脑袋来改变自己的命运,获得成功,摆脱贫穷的经济状况,远离低微的出身之地。试想,如此有志向和雄心,且有毅力和计划去实现理想的青年,不去试图追求自己的财富梦和地位梦,不去尝试一下自己能否成功,他会罢休吗?他会甘于什么努力都不付出,在贫穷和卑微中度过一生吗?所以,他的财富梦和地位梦虽然最后都不能随着生命带走,化成了灰烬,但是对他来说,这也是值得的,是无悔的追求,至少尽自己的努力去做了,去尝试了,不管结果怎样,都不会后悔。相反,对他来说,什么都不做,整天只是空想自己的财富梦和地位梦,在贫穷中潦以此生,那才是让人悔恨终身的事情。现在,他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也得到了自己想要拥有的金钱和地位,他不会为“虚度年华”,“碌碌无为”而悔恨。

盖茨比和其他人一样,也需要完美和甜蜜的爱情,在追求爱情的时候也是一个勇敢者,敢爱上并追求一位与自己地位相差悬殊的姑娘,在黛西毅然离他而去,投进另一个富豪怀抱之后,他也没有就此放弃或者对黛西恨之入骨,相反,对黛西的爱一如既往,有增无减,他更加奋发图强,以此为动力激励自己努力拼搏,等到自己有条件,能够给她幸福的时候再回来找她,希望和爱人一起幸福地度过余生。因此,盖茨比完美的爱情最终未能圆梦,但是他也不会悔恨,因为他毕竟也去追求了,而且还和爱人重逢了,尽然最后一步未能如愿以偿地达到。相反,如果盖茨比不去努力和黛西重逢,不去努力追求和她在一起的机会,可能连见黛西的机会都没有,即使那样活下去,没有爱情和精神的支撑,想必理想化的盖茨比也不会就此甘于享受奢华的物质,生活得无忧无虑。他举行盛大的宴会,就是希望能够再见昔日的爱人。所以,对盖茨比执着的爱情观来说,为爱人付出自己的生命也是在所不辞。

6.结语

盖茨比不仅仅是对现实财富,地位,爱情的追求,更是一种对希望和梦想的追求,在他心中,始终有盏不灭的希望的绿灯。从民族的价值观来看,盖茨比对于物质化和理想化的追求,对于梦想执着,坚韧,乐观,勇敢的追寻,对于现实敢于挑战,靠双手把握自己命运,而不是听天由命的精神正是起源于拓荒时代,影响着世世代代美国人的“美国梦”的缩影与继承,是对“美国梦”精神的继承与延续;他最后躯体的逝去也正把他的灵魂从丑恶的现实中解脱出来,是对梦想的一种超越;从盖茨比个人价值观来看,他对自己梦想的追求是一种无怨无悔的追求。对于盖茨比来说,对整个美国民族来说,对整个人类来说,有梦想才会有追求,有追求才会有进步,这种不悔的追求会影响世世代代的人民,这种精神会永垂不朽。

参考书目
[1] F.Scott Fitzgerald,The Great Gatsby,Penguin Modem Classics: Penguin Books,1982.
[2] Mogen.David et a1. The Frontier Experience and the American Dream [C]. Texas A & M University Press, 1989.
[3] Roger,Lathbury.Literary Masterpieces Volume I the Great Gatsby [M].New York:George Manson University, 2001
[4]常耀信.美国文学简史[M]天津南开大学出版社,2002.
[5]邓蜀生.世代悲欢“美国梦”[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1.
[6]菲茨杰拉德.了不起的盖茨比[M].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
[7]史志康.美国文学背景概观[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98.
[8]王卫平.美国梦[J].《异域与风情》2003年总第191期.
[9]吴建国.菲茨杰拉德研究[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2.
[10]吴定柏.美国文学大纲[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0.
[11]尹伟.盖茨比和他的“美国梦”[J].《中华现代教育》(20-22),2007.
[12]张伯香.英美文学选读[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99.
[13]朱立无.当代西方文艺理论[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首先在广东诞生的历程及原因分析-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崩塌的象牙之塔—析30年代京派的生存困境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社会实践论文
最新社会实践论文
读者推荐的社会实践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