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人文历史论文

明清白话小说中的宿命意识

时间:2016-06-14  作者:佚名

摘 要:中国传统小说总带有一种宿命意识,即从小说一开始,就注定了故事的走向和人物的结局,本文着重分析其在明清白话小说中的体现。这种宿命感又与西方文学传统中的命运不同,它带有世俗的民间性,也具有中国民间文化中的因果论色彩,使小说的情节和结构具有完整性、解释性特征。

论文关键词:明清小说;宿命;民间性;因果论

宿命一词,源出于佛教,佛教宿命之说认为世人过去之世皆有生命,辗转轮回,故称宿命。而这里所说的宿命意识,是指为生来注定的命运,世事变迁、人生际遇都是命运或“天”注定的,这种意识在传统小说的情节和结构中都有展现。

一、宿命意识在明清小说中的表现

中国传统小说通常带有宿命色彩,这在代表传统小说高峰的明清白话小说中表现得尤为明显。作品在一开始就会出现对故事走向和人物结局的暗示,并在故事发展过程中不断向之前的暗示靠拢,一步步走向必然的结局。

作为历史演义小说,《三国演义》虽受“七分事实”的限制,但也有毛纶、毛宗纲父子加入的总述:“话说天下大式,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第一回)三分势必归一。诸葛亮初登场就有后人诗叹“星落秋风五丈原”的谶语(第三十八回),也预示了后文诸葛禳星失败的必然。似诸葛亮这般“多智而近妖”亦难违天命,何况他人。《水浒传》中开篇写石碑“遇洪而开”误走妖魔,致使天罡地煞闹遍赵家社稷,而一百单八将既是星宿,必将归位,也预示着他们的死亡。《封神演义》中周武伐商也是因为商纣无德,亵渎女娲,女娲看出商气数将尽,周出祥瑞,妲己则是受女娲之命蛊惑纣王。《西游记》中西天取经九九归真,八十一难自有定数,四人取经更是等待已久的赎罪之旅。而表现最为突出的就要算古典小说之大成《红楼梦》了,无论是前文顽石化身通灵宝玉下界,木石前缘,亦或是“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第五回)的爱情故事走向,太虚幻境中“千红一窟,万艳同悲”的十二钗判词,都预示着大观园中人物命运的悲剧走向。

二、宿命意识的民间性

中国明清白话小说中的宿命意识与西方的命运观不同,它起于民间,自然带有民间文化的色彩。

西方传统中人的命运最先由神的预言展现,预言明确而不容置疑,人会因不甘屈服而反抗,在反抗与躲避中一步步走向命运的指向,比如俄狄浦斯的弑父娶母命运。

而中国小说中的宿命只有神或“异士”知晓,他们偶尔会给人以暗示,但往往不会明确预言,天机不可泄露只可意会。大多数人物对于自身命运毫不知情,极少数人物,比如贾宝玉、诸葛亮,他们对于命运也只是略窥一二。宝玉游太虚幻境,看到了朦胧暗示的判词,警幻仙子犹恐泄露天机,不肯让他多看;一面又“醉以美酒,沁以芳茗,警以妙曲”(第五回),只恨宝玉不能领悟。

民间文化中对于命运和神的信仰很世俗化和功利化,人们的信仰都是为眼前之事服务,社科论文黛玉幼时看病,宝玉的疯癫之症,都是由跛足道人、疯癫和尚出面告诫,眼下无事时黛玉家人及贾府众人对“医嘱”的态度,也只是当做奇闻听一听罢了,没有人当真去遵守,黛玉依旧进了贾府;而宝玉因赵姨娘陷害而疯以及失玉而傻时,贾府众人又表现出惊异、怀疑、感激等复杂情感,可见人们对于神或异士的态度,往往处于宁信其有和不可尽信之间。

另外,传统小说中的人物大多都服从命运的安排,《红楼梦》中的女子对自己的命运丝毫不知,宝玉在领悟她们命运后,也只有冷语旁观;《西游记》中师徒四人一马面对取经“事业”都是在等待,他们在惩罚中等到了观音寻找取经人,而徒弟们又在已知取经命运后一心等候取经人的到来。可见中国民间文化传统中的被动与顺从,这是民间对于“天”的敬畏,从荀子的“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到民间的“生死由命,富贵在天”,“天”都是不可违逆的,由天而定的命运自然也不可改变,所谓“万事不由人做主,一心难与命争衡”(《水浒传》第一百三回),至少今生的命运个人无法改变,展现出民间文化中人面对宿命和“天”时的渺小和无力。

三、宿命意识与因果论

西方文学在面对人物命运时,往往追问“怎么办”,而在明清白话小说中往往追问“为什么”,也就是为不公的命运寻求原因和解释。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文学文本与文论危机的解读与研究
下一篇论文:杜丽娘生活的男子世界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人文历史论文
最新人文历史论文
读者推荐的人文历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