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人文历史论文

浅谈才子佳人小说的饮酒描写

时间:2015-10-20  作者:史丽婷

摘要:才子佳人小说发展起于明末,在清初达到高潮,形成了才子佳人小说流派,在文学史上留下一笔。在才子佳人小说中也不乏对饮酒的描写。小说中才子佳人文才的表现,酒起到了衬托的作用。而在后期的才子佳人小说中在酒力的引发下,才子的“才”的描写开始偏向于武才的表现。
论文关键词:才子佳人小说,饮酒,才

本文写作依据的才子佳人小说有:《玉娇梨》,《平山冷燕》,《好逑传》,《金云翘传》,《宛如约》,《定情人》,《春柳莺》,《赛红丝》,《吴江雪》,《两交婚》,《玉支矶》,《麟儿报》,《醒风流》,《生花梦》,《锦香亭》,《飞花咏》,《合锦回文传》,《白圭志》,《铁花仙史》,《孝义雪月梅》等20部。

中国文学中有解酒抒怀的传统。曹操的《短歌行》,陶渊明的《饮酒诗》,李白的《月下独酌》,杜甫的《醉时歌》等等,诗人们解酒直接抒发自己的情怀,或激昂,或闲适,或豁达,无不是其思想的表达。酒出现在小说中,往往不像诗歌直接表达,而是通过人物饮酒之后的行为、语言来体现。才子佳人小说中对饮酒描写更多的是突出才子与佳人的“才”。

一酒与文才

(一) 才子的文才

才子的文才在酒中挥洒出来,主要是表现在诗词的创作上。如《两交婚》中才子甘颐拜访辛祭酒时,名为为妹妹求婚,实则为自己的婚事。一日辛祭酒请甘颐酒,备酒在花园中,边赏牡丹花,边饮酒。面对繁花美景,又在酒的催发之下,诗兴大发,要留诗纪念。甘颐借酒挥洒才情,连作两首赏牡丹诗。

甘颐遂拈起笔来题七言律诗二首,送与辛祭酒。辛祭酒看完,又细细吟咏,忽不禁称赏道:“甘兄此诗叙事入情,扣题切景,言外有无穷蕴藉,笔下无半点俗尘,前结芳香如画,后结吞吐关心,大得风人旨趣,即青莲再起,亦不多让。风云一便,翰苑凤池,旦暮事耳。”

甘颐在顷刻间做完两首诗,题意贴切,情景交融。而这一切正是在酒力的催发之下,甘颐文思泉涌。

如《春柳莺》中,才子石延川与好友怀伊人在太湖泛舟饮酒赋诗更有一番别样的情趣。同时才子之才也淋漓尽致的挥洒出来。

怀伊人在太湖叫了一只游船,定了两个吹唱。二人(石延川和怀伊人)相见礼毕,茶罢,管家摆上酒肴,就叫开船。三杯两盏,饮了一回,吹唱一回。怀伊人叫管家又取了一幅笺纸,命石生、柏儿捧砚磨墨。石生闻说,提起笔来,如探囊取物,写了一首。递与田、怀二人。二人看罢,但见云笺与花柳齐飞,翰墨共春光并舞。连声叫妙不止。

契合的朋友一起泛舟游湖,有美酒相伴,同时又可观赏美景,自然诗兴大发。酒将才子的文才全部诱发出来。

(二)佳人的文才

同时才子佳人小说也通过酒突出了佳人的才。鲁迅《中国小说史略》中说才子佳人小说有“显扬女子,颂其异能”的创作意旨。小说在突出佳人才时,也用到了酒。

《麟儿报》中幸昭华因母亲背弃与廉清的婚约而女扮男装离家出走,途中被毛羽带回家中。毛羽有意将女儿许配给男装的幸昭华,所以设一酒席来考考幸昭华的文采,同时在这场酒宴中毛小姐也是才华尽显。

毛羽与白氏并坐了一席,幸小姐坐了旁席,不一时酒至肴来,大家同饮。饮了半晌,幸小姐遂展笔写了一首七言绝句,送与毛羽。毛羽接看,只见是一首绝句,诗柄是寓意,毛羽看完,不胜欢喜道:“此诗吐词香艳,大有深意。”……幸小姐接看(毛小姐之诗),

幸小姐看完,不胜惊喜道:“原来老年叔有此闺秀,小侄偶尔狂言,不意令爱小姐测破,使小侄抱愧多矣。”

两位小姐在酒中展示了自己才华,不分高下,二人彼此欣赏,心心相惜。这是酒对才子与佳人文才的突出。

二酒与武才

到后期小说,如《铁花仙史》、《孝义雪月梅》等,在酒的引发之下又突出了才子的武才。

如《孝义雪月梅》中,才子刘电借酒展示武功。

且说刘电,见岑夫人以至亲相待,心中欢喜,对着桂花开怀畅饮了一回。……刘电此时已觉有几分酒意,因乘着酒兴,撩衣束带,接过双刀,摆开脚步使动身法,舞得那两口苗刀如两条雪练盘旋。看得文进眼花缭乱。……文进欣然到船上取了那竹篙到来,刘电接在手中,虽不叫重,亦颇称手。因把来当做长枪,使一个身法,就地一转,打了个大蟒翻身,然后使开身法,舞出那三十六路梨花枪法。真是寒风飒飒从天降,冷气纷纷卷地来!使到了精奥处,把篙一搅打起一个花头,有车轮大小。谁知这铁心练得不精,刘电使得力大了,只听豁喇一声,那篙头折断了二尺有余。

借着几分酒力,刘电耍了一回双刀,又用竹篙当长枪舞了一回,一改以前小说中才子柔弱形象,让读者看到了才子英武的另一面。

在才子佳人小说中,才子佳人的才借酒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大多数人对才子佳人小说关注更多的才子佳人遇合爱情之事,学界经常提到的“以诗为媒”,而突显才子佳人的文才多是在酒力的催发之下挥洒出来的。


参考文献:
[1]天花藏主人.平山冷燕[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0.
[2]佚名.两交婚[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0.
[3]佚名.麟儿报[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0.
[4]鲁迅.中国小说史略[M].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1981.
[5]才子佳人小说述林[M].沈阳:春风文艺出版社,1985.
[6]林辰.明末清初小说述录[M].沈阳:春风文艺出版社,1988.
[7]周建渝.才子佳人小说研究[M].台北:文史哲出版社,1998.
[8]李忠明.17世纪中国通俗小说编年史[M].合肥:安徽大学出版社,2003.
[9]苗壮.才子佳人小说简史[M].太原:山西人民出版社,2005.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韩剧热”的原因
下一篇论文:浅谈柏拉图的节制美德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人文历史论文
最新人文历史论文
读者推荐的人文历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