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反倾销会计问题与对策_应诉-论文网

时间:2014-09-28  作者:曲进

论文摘要:本文通过讨论我国反倾销会计的提起、反倾销调查和反倾销应诉,阐述了会计在反倾销中各个方面的作用,论文集中分析我国在会计支持上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提出反倾销应诉中的会计支持策略,对于提高出口企业的事前防范和事中应诉能力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事实意义,并说明了在新形势下反倾销会计的未来发展前景。本文主要采用理论分析与实证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我国反倾销会计理论内容进行研究,对我国出口企业应诉反倾销中在会计方面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度分析,并且提出了应对反倾销的会计策略。
论文关键词:反倾销,反倾销会计,应诉,会计对策

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日益加深,反倾销作为GATT和WTO许可的贸易保护措施,为各国保护国内贸易、应对不公平竞争,起到了日益重要的作用。反倾销以其形式合法、易于实施、能够有效排斥国外产品的进口、不易招致报复的特点,被越来越多的国家视为保护本国经济利益的有效工具,频繁使用。

中国作为新兴的贸易和工业大国,已取代日本成为全球反倾销调查的首要目标。自2006年以来,中国连续4年成为遭遇全球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据商务部统计,2006年,我国贸易救济调查涉案金额为21亿美元,2007年增加至46亿美元,2008年增至62亿美元,年均增长20.5亿美元。而2009年,我国共遭受115起贸易救济调查,其中反倾销共75起,总案值127亿美元,较2008年总案值增长一倍多。

2008年后,起源于美国华尔街进而波及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各国都倾向于使用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措施。针对我国出口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等传统贸易保护措施以及碳关税等新型保护主义措施层出不穷。2009年3月,欧盟发布公告称决定对自中国进口的集装箱扫描仪进行反倾销立案,这是中国的高科技产品首次收到反倾销调查;5月,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称将对中国的出口环形碳素管线管的钢铁企业,征收高达101.1%的反倾销税;11月,美国商务部初步裁定将对中国钢网架征收最高438%的反倾销关税;同月,美国政府宣布对中国油井管初裁反倾销税高达99%,涉案金额高达26.3亿美元,打破不久之前奥巴马政府对18.5亿美元中国产轮胎实施特保的纪录……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内,经济贸易摩擦仍将处于高峰期,我国企业的涉案损失也将不断增长,预防和应对国外贸易救济调查迫在眉睫。

一、会计在应对反倾销中的作用

反倾销作为国际贸易中的一种经济现象,其本身属于法律的范畴,却又区别于普通的法律纠纷。从反倾销提起,到反倾销调查,再到反倾销应诉,无不涉及会计专业问题,需要在法律制度下运用会计制度、资料及专业知识进行陈述。

从历年对华反倾销案败诉的情况来看,除去中国政体不同、区域内保护主义抬头等政治方面的原因,会计层面上的不健全也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如何就反倾销中存在的会计问题进行理论支持,进行会计调查、举证、鉴定等活动,都需要在会计层面上进行考量。在反倾销诉讼中,会计承担着提供数据资料的任务,这就要求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合理到位、加强成本核算及基本会计资料管理,熟悉WTO及GATT的各项规定并与企业实际相结合,切实维护我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反倾销会计是指特定主体运用会计知识、反倾销法知识和国际贸易知识,就反倾销中的问题提供会计支持,进行会计规避、会计举证、会计调查、会计鉴定活动。由此,本文分析会计在应对反倾销中的作用时,从“为企业提供应诉的举证服务”、“为企业提供应诉的会计咨询”以及“利用反倾销会计信息平台建立反倾销规避会计”等三个角度展开。

(一)为企业提供应诉反倾销的举证服务

注册会计师和被诉企业的会计人员提供为被诉企业提供的反倾销举证服务,主要围绕反倾销调查问卷提供相关会计资料,包括应诉前准备、收集应诉材料、填制并回答调查问卷、以及进行抗辩陈述等方面的工作。

每个出口企业在受到国外反倾销指控时,都需要及时搜集、整合并利用大量的相关资料。发放调查问卷是反倾销调查的主要手段,尽管各国反倾销调查问卷的形式和内容各异,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即反倾销问卷中涉及大量的销售和成本会计数据,内容大多与会计有关。依据WTO《反倾销协定》第3.4条的规定,审查倾销进口产品对国内企业的影响,应包括影响国内产业状况的所有相关经济因素,包括产量、销售量、产业利润、市场份额、生产率、投资收益或产能利用率实际和潜在的增长;影响国内价格的因素;倾销幅度的大小;现金流、产品库存、工资、增长、就业、产业投资和筹资能力等十五项因素。我国商务部颁布的《反倾销产业损害调查规定》第7条也与《反倾销协定》第3.4条有相似的规定。被诉企业在应诉反倾销的过程中,填制和回答调查问卷是起始步骤也是关键步骤。在调查问卷中,如我国产品成本费用、数量、出口价格、市场占有率、同类商品在可比市场经济第三国的生产销售情况等资料和事项需要会计举证,同时,对于某些项目的会计处理方法也需要从国内与国际会计准则的角度进行合理必要的陈述。注册会计师和具有应对反倾销相关知识的财务人员,可以帮助被诉企业填制调查问卷中与会计相关的问题,帮助被诉企业及时的准备和整理相关会计资料,并且能够帮助被诉企业针对成本核算的可信性及通用性进行陈述。

(二)为企业提供应诉反倾销的会计咨询

反倾销是一种符合国际惯例的合法保护手段,各国反倾销之战在某种程度上,实际上是在WTO《反倾销协议》框架下的会计数据之战。以欧盟的反倾销调查问卷为例,问卷分为:一般信息、产品说明、运营统计材料、出口欧盟的有关产品、有关产品的内销、成本、补贴-公平比较、要求提供的电脑信息、检查目录等9个部分。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政府问责与政府会计改革模式选择-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国外本科会计学专业实践教学模式及启示-论文网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最新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会计专业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