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机械论文

多级连续滚筒式粮食烘干机的研发

时间:2017-11-23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针对现有部分粮食烘干机结构及工艺设计存在问题,且不能适合农机大户、种粮大户及村组使用的中小型烘干机械的需求,借鉴国内外现有粮食烘干机的研究成果,结合项目单位生产茶叶烘干机械的经验、技术和粮食干燥的技术要求,设计了一款多级滚筒连续式粮食烘干机,并对该粮食烘干机的样机进行试制和试验,通过对样机试验,验证了方案的可行性和需要改进之处。该产品的推广不仅给企业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还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论文关键词:粮食烘干机,多级,滚筒式,连续式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粮食生产国和消费国,据统计,每年因气候原因,粮食来不及晒干或未达到安全水分储存而造成霉变、发芽等损失的粮食高达5%左右,若按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4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0709.9万吨计算[1],相当于每年损失3000多万吨粮食,其中山东省每年大约损失200多万吨。粮食干燥问题越来越突出,干燥机的发展潜在市场很大。目前我国烘干机技术和设备整体水平与世界烘干技术比较发达的丹麦、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国相比,仍处在中低档水平。我国烘干机种类较多,粮库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不一,大型粮库主要选择产量大、烘后品质较好的烘干机,但造价相对较高,对于适合农机大户、种粮大户及村组使用的中小型烘干机械比较缺乏。该项目是针对上述需求而开发的一款小型粮食烘干设备,该设备顺应粮食干燥高品质、低能耗、损失少、绿色、保鲜烘干的设计理念[2]。

1烘干机主要结构和设计特点

1.1烘干机的主要结构

本机由底座、热风炉、引凤风道、引风风机、三个烘干滚筒、烘干滚筒外壳、两个缓苏滚筒,强制排湿除尘装置、附属设施有滚筒支重滚轮、驱动电机、三角带、粮食喂入装置、输出装置、灌装设备及电气自动控制系统等组成,如图1所示。

烘干滚筒桶身由带圆孔的不锈钢板卷制而成,滚筒外均设有外壳,使烘干滚筒与外壳之间形成一个相对的密闭空间,外壳顶部均设强制排湿除尘装置;缓苏滚筒分别位于1级烘干滚筒与2级烘干滚筒、2级烘干滚筒与3级烘干筒之间,缓苏滚筒桶身是由带长孔眼的不锈钢板卷制而成,长孔纵向与滚筒轴线方向一致,桶身外,沿轴线方向均匀设计6个兜风板,兜风板的设计角度沿切线方向且与缓苏滚筒运转方向一致,兜风板两端加固定;烘干滚筒、缓苏滚筒内均涉及导流板;烘干滚筒外壳、驱动电机及缓苏滚筒支重轮底座均安装在底座上,烘干滚筒由支撑架、滚轮支撑固定烘干滚筒外壳上。

1.2烘干机的设计特点

该机能够用于烘干小麦、玉米、稻谷等主要粮食作物,也可用于烘干花生、大豆、瓜子等油料作物,同时也可烘干茶叶、金银花、人参叶、银杏叶、牛蒡等经济作物。主要特点如下:

①多级、连续烘干、缓苏有利于保证烘干质量;

②针对烘干不同的粮食品种及干湿程度,滚筒转速、热风量、热风温度均可调整,同时滚筒可组合使用,以利于节省能源;

③缓苏滚筒筒体外设6个兜风板,能够强制引凤,以利于粮食冷却缓苏,保证烘干效果;

④滚筒内导流板既有导流作用,又有拌合作用,使热冷风能够与粮食充分接触,热交换快,水分布均匀度低;

⑤烘干滚筒外设有外壳,使烘干滚筒与外壳之间形成一个相对密闭的空间,有利于烘干温度的保持和气体的交换;

⑥强制排湿除尘装置有利于迅速排出湿气和灰尘。

2烘干机工作原理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化工机械制造准备工艺中的辊式板材矫平技术分析
下一篇论文:基于STM32的智能饮水机的设计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机械论文
最新机械论文
读者推荐的机械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