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计算机论文

基于PacketTracer的IPv6综合路由实验教学设计

时间:2017-11-23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针对IPv6寻址及其路由技术未能在学校实验网络中大规模部署,提出运用PacketTracer提供的虚拟仿真平台进行实验教学设计,解决专业教学需求与实验室建设之间供需的规模性矛盾。本文在介绍了IPv6寻址技术及主要路由协议的仿真实现基础上,重点探讨多种IPv6路由协议之间的重分发,给出了一种综合的实验教学方案。

关键词:IPv6路由,PacketTracer,路由重分发,实验教学设计

0引言

针对教育部“卓越计划”中提出的培养工程实践人才的重大改革计划,解决高等教育中的重“学”轻“术”问题,需要加强大学生在校期间的工程训练,着重培养其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因此,在课程设置、特别是实验环节,更应以行业技术趋势为标杆设置实验内容。本文针对IPv6技术在计算机、通信工程、物联网工程等专业诸多课程中的需求,设计了基于PacketTracer平台的IPv6综合路由实验,解决了校内实际网络无法提供的规模性实验条件,学生也得到了较好的工程锻炼。

1IPv6路由技术

IPv6常用的路由包括静态路由、RIPng和OSPFv3,文献[1]单独就IPv6静态路由给出了一种实验设计方案,文献[2]单独就RIPng协议给出了一种实验设计方案,文献[3]单独就OSPFv3协议给出了一种实验设计方案。

路由重分发[4]是将一种路由协议的RIB(路由信息库)中的信息加载到另一种路由协议的RIB。当一个自制系统中运行多种路由协议时,可以使用路由重分发、而不需要对原先的网络配置有大的改动。

实验设计方案[5,6]中,虽然考虑到了多种IPv6路由协议,但未能考虑多种协议生成的路由之间重分发问题。本文将在后面的内容依次配置IPv6静态路由、RIPng协议、OSPFv3协议,并就它们之间如何进行重分发、以及重分发中的一些难点进行讨论。

2实验设计

2.1实验目的和实验条件

实验目的:在掌握IPv6协议基本配置和路由协议配置的基础上,掌握IPv6路由重分发配置。

实验条件:思科系统的PacketTracer被应用在广域网分组交换实验仿真[7,8]中,本文将通过它和其提供的数据包捕捉等功能,实施并验证IPv6路由重分发实验内容。

2.2实验场景及拓扑

实验场景以校园网为背景,该校园网在不同区域使用了不同的IPv6路由协议,现要求用最小代价完成不同路由协议之间的互操作。

实验拓扑如图1所示,共有5台路由器。其中Router0与Router1之间利用IPv6静态路由寻址,Router0与Router2之间利用RIPng寻址,Router0、Router3、以及Router4三台路由器之间通过OSPFv3寻址,其中Router0与Router3之间的子网划属于区域0、即核心区域;Router4的两个直连子网划属于区域1、即非核心区域。

2.5实验结果与分析

经过路由重分发后,Router2和Router3获得了与Router0一致的路由信息,图4显示的是路由重分发后Router2的路由表。

通过以上步骤的配置和验证,整个实验拓扑中各个子网间相互可达。

3结语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CiscoPacketTracer在网络教学中的特殊应用
下一篇论文:基于TMS320C6416的远程升级的设计与实现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计算机论文
最新计算机论文
读者推荐的计算机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