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计算机论文

影视制作人员技术素质研究_电子技术-论文网

时间:2015-03-24  作者:黄录良

论文摘要:根据当前电视行业现状,立足于行业目前具体发展方向和专业素质要求,电视节目制作人员的素质是“硬件”和“软件”及其关系三个方面的总体要求,本文对新媒体影视制作人员的技术素质要求进行了探讨研究,并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途径。
论文关键词:技术制作,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剪辑,误区问题

电视节目是电视台各种播出内容的最终组织形式和播出形式,它是电视传播的基本单位,电视节目的制作便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环节。我国目前的电视节目制作水平日臻成熟,但非线性编辑已经逐步代替传统的线性编辑模式已成定局,与此同时呈现出的也有诸多的不足,人员素质的参差不齐,特别是地方台电视工作人员的能力更是堪忧,有些人甚至是“旁门左道”,严重跟不上工作需求。作为电视节目的制作人员,其素质的高低将很直接体现到电视节目的制作水平。

电视是基于技术和艺术的结合而发展起来的大众媒体。电视技术的发展是电视事业腾飞的基础,而艺术创新对电视技术发展的要求是始终伴随着电视技术同步发展的,这就对电视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提出更高的要求,在电视节目制作中就包含电视节目生产过程中的技术处理和艺术创作两个部分。也就是“硬件”和“软件”技术。

一、制作人员必须要有一定的电子技术基础和计算机基础

电视节目制作由前期制作、后期制作两个部分构成。而电视技术是以电子技术为基础而发展起来的,许多操作使用直接应用了电子技术,如音响系统的配接,灯光系统的运用,前后期电子制作设备的连接,信号系统的分配、切换、传输、接收,现场直播的技术方案等,都离不开电子技术方面的人员来操作。同时,计算机技术与广播电视技术相结合,直接促进了广播电视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从前期硬盘摄像机到后期二三维动画、非线性编辑、虚拟演播室等,它们都直接应用了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数字电视技术的相互结合,而电视节目制作、播出、传输的发展方向之一的网络化则更离不开计算机的支持。特别是在电视技术数字化的趋势下,对影视制作人员的硬件运用水平的要求将显得越发突出和重要。

二、制作人员必须具备专业软件操作水平和其它相关技能

从一个电视节目完整的制作流程来看,其中涉及到的除了上面提到的计算机平台的运用,还有众多具体的非线性编辑系统下的软件需要掌握甚至精通。

常用非编软件,如广播级非编ME系列和D系列、中映、索贝以及经常用到的FinalCutPro、Speedrazor2000等等,这些都是主流的广播级非编系统软件,需要板卡支持,对于硬件的要求比较高,甚至苛刻。除此之外,也有很多无需板卡支持的专业级非编软件,即“纯软”,如Adobe旗下的PremierePro有着成熟的产品理念和非常大的使用群体,是诸多专业人士的手中的“利器”,在后期制作的效果上丝毫不亚于其它“非纯软”,也是一个相当专业的非编软件,现在国内最主流的中科大洋软件,在很大程度上便是吸收了EDIUS的整体理念并进行了发展。

然而仅仅掌握了这些非编软件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在节目制作当中,会用到很多方面的东西,如图片、音频的处理,以及节目制作中非常重要的节目包装问题,Adobe旗下的PSAUAE便是首选的辅助软件,不仅彼此间有极高的互通性,而且与其它各类的非编系统之间也能无缝兼容。

在这些软件的运用当中,需要重视软件本身的熟练应用,做到运用自如。同时,能很快地解决节目制作当中的各种问题,而这些正是节目制作人员必须具备的能力之一,通过不断的解决问题和深入探求,积累经验,为今后工作能力的提升打好基础。

三、电视节目制作的五个误区

在电视节目的后期制作中,常常因为一些概念性的错误,导致原本“完美”的电视画面出现一些瑕疵,甚至严重影响节目的播出质量。

(1)场优先问题

电视使用的PAL-D制采用的是隔行扫描方式,隔行扫描时电子束首先从左到右、从上到下扫描所有的单数行形成一场图像,然后电子束又回到顶端,再次从左到右、从上到下扫描所有的双数行形成另一场图像。这两个垂直方向交换显示的扫描场构成每一帧完整的画面,其中每个扫描场只包含扫描图像总行数的一半。我们把其中一个扫描场全部是单数行的称为奇场或上场;把另一个扫描场的全部是双数行的称为偶场或下场。对于PAL制信号来讲,每秒扫描50场即25帧。

由于隔行扫描存在奇偶场的问题,如果我们在节目制作时没有“场”的意识,把奇偶场的顺序弄反了,对最终作品的输出质量有很大的影响,作品在监视器上播放时会出现抖动,变形,边缘不清晰等现象。那到底是奇场优先,还是偶场优先呢?不同类型的视频编辑卡,场的优先顺序是不一样的。我们只要将采集的视频内容导入视频编辑软件中,查看其属性,即可知道哪一场优先了。在实际操作中如果永远用同一类型的卡采集素材,则只需要检测一段并记住它(upper或lower),后面的素材就可以跳过检测直接设置你认为正确的即可。但对不明来源的素材(比如别人做的带“场”的三维,另外的采集卡采集的视频素材),仍然需要检测。

以前场的问题只有从事节目包装的工作人员才会遇见,现在随着支持多格式混编的非编日益普及,一般的制作人员也将遭遇类似问题。

(2)声道与音轨问题

非编软件的音频轨道与声道不是一个概念,初学者易将其混淆。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数据处理技术在计费账务中的应用_数据库-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DSA加密算法中素数选取的优化设计_密钥-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计算机论文
最新计算机论文
读者推荐的计算机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