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计算机毕业论文

网络中应用移动Agent进行资源查找的研究-论文网

时间:2014-12-31  作者:王春枝,刘恒峰,罗聪

论文摘要:高效率的资源查找与准确的资源定位是p2p网络中资源共享的重要前提。本文研究了p2p网络资源查找定位技术,在分析现有查找策略不足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基于移动Agent的相对先进的新的解决方法,同时分析了该方法的优点并给出了实现策略。
论文关键词:资源查找,移动

1引言p2p(peertopeer)即对等连接或对等网络,与传统的C/S网络相比,该网络中没有服务器和客户端的区别,各终端地位对等,既充当服务器,向终端提供服务,同时也作为客户端,享用其他终端提供的服务。这种新的网络模式成为当前研究热点之一。

p2p网络的本质决定了网络中各终端可以平等的共享网络中的各种资源,作为这样的分布式网络,高效率的资源查找和准确的资源定位无疑是十分重要。这也是提高网络可扩展性、解决网络带宽被吞噬的关键。

2采用移动agent机制的对等网络资源查找技术

2.1对等网络资源的查找机制及其缺陷

目前,对等网络资源查找机制通常可以分为两种,分别是集中式搜索和分布式搜索。在前者中,所有共享资源分别存放在提供资源的客户端上,有“中心服务器”存储网络中共享资源的描述信息以及回答查询信息。在这种搜索方式中,用户节点向中心服务器发出查询所需资源的信息,查到后会获得提供服务的节点地址,根据相应的地址向提供该资源的节点发出请求,然后进行对等节点连接,而进行资源下载,而不经过中央服务器。这种方式的搜索非常依赖服务器,同时中心服务器的存在会造成网络瓶颈,以致网络健壮性差。与这种方式相反的是分散式搜索,取消了中心服务器,任何一个节点的逻辑地位都是相同的,资源分布在网络各节点中,整个网络负载均衡,当一个用户需要查询文件时,首先向其相邻所有节点发送相关查询信息,相邻节点收到信息后查找本地是否有符合要求的资源,如果有,就给与响应,发回反馈信息;如果附近节点没有被请求资源,就转发收到的请求到与自己相邻的或已知的其他节点。分布式搜索虽然摆脱了集中制的弱点,但是也有自身的缺陷,在这种环境下,节点的接入与删除行为频繁发生,各节点提供的服务和保存的资源等信息不能及时更新,需要更频繁的查询,另外,这种查找方法实际是泛洪方法,需要遍历整个网络,带宽占用成指数增长,大量吞噬带宽,容易造成网络堵塞,严重影响网络质量。

2.2移动Agent技术及其在资源查找上的优越性

移动Agent(mobileagent)是一个能在异构网络中自主地从一台主机迁移到另一台主机,并可与其agent或资源交互的程序,实际上是它是Agent技术与分布式技术相结合的产物。Agent研究起源于人工智能领域,与现在流行的软件实体如对象、构件等相比,代理的粒度(指实体大小)更大,智能化更高。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可以在网络中移动并执行,完成某些功能,这就是移动Agent的思想。它是一种适应大型异构网络的分布式模型,各节点主机运行代理程序,负责移动代理的接受、发送,并为移动Agent提供执行环境和相应的资源。

移动Agent具有自身的行为、数据、运行状态和路线,并且将其行为、数据、运行状态和路线进行捆绑,作为一个独立的单元对象,通过其派遣和回收机制,实现在网络节点之间移动,以达到数据、信息的获取和传输的目的。利用移动Agent技术将多次的远程调用以移动Agent形式打包,将其派遣到目的主机上进行本地交互,最后再将结果返回,这样可以减轻网络负载;对那些重要的实时系统而言,系统需要对环境的变化作出时反应。常规的基于网络的集中式控制方法对网络出现延迟时常常难以满足实要求,但移动Agent技术提供了一个较好的解决方法,因为移动Agent可以从中心服务器被传送到各节点执行,并对所出现的各种情况进行及时处理,同时,这些Agent还可以执行来自中央服务器的指令,这种处理方式可以克服网络隐患。

移动代理具有异步性,因此当一个移动代理被派遣到被派遣带远程主机执行资源搜索任务时,创建点主机可以继续其他的操作而不必等待,甚至不用与之保持联机状态,

移动代理具有自治性。这是一个非常适合网络资源发现的性质。移动代理可以具有学习功能,随着不断的派遣处理过程不断学习。比如,移动代理可以访问其开始时并不知道的节点并将其加入历史记录,在以下的漫游中进而根据历史记录与当前的节点情况做出自主的判断.大大提高资源发现的效率。

移动代理还可以迅速地被复制和派遣带网络中的任意节点在过程中即使一些代理被销毁.其他的代理也可以继续处理这可以保证资源发现任务可以被最快速的完成。

基于移动代理的资源发现方法的以上这些优点是一般的P2P网络资源发现技术难以比拟的.具有明显的优越性。

3基于移动agent机制的对等网络资源查找方法与模型的实现

对等网络应用移动代理之后,各节点需要在网络资源查询时生成移动agent并将其派遣到各节点执行任务,agent的运行需要环境的支持,这里我们采用Aglet软件开发工具包

ASDK(AgletsSoftwareDevelopmentKit)来实现agent运行平台。Aglet是由日本IBM公司用纯JAVA开发的移动Agent技术,并在1996年公布了开发平台——AgletsWorkbench,1998年又提供了人们开发或执行移动Agent系统的Aglets软件开发工具包ASDK,它提供了一个简单而全面的Aglets编程模型,并提供了动态和有效的通信机制,是很有实际应用意义的良好的移动Agent开发平台。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以目标板任务为导向,整合嵌入式软硬件教学_创新-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基于小型数据库的PDF417编码及软件实现-论文网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计算机毕业论文
最新计算机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计算机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