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陕西省宝石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与管理

时间:2017-11-27  作者:佚名

摘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对大学生实验实践能力的培养、高校优质资源的整合、中心运行管理体制的改革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建设省级示范中心的过程中,我院结合自身的特点及优势把示范中心建设成为了宝玉石类特色鲜明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论文关键词: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室建设,实验室管理

随着高等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高校实验室建设及发展都取得了长远进步,但是与高校培养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人才的要求相比还存在着一定差距。并且社会经济、技术也在迅猛的发展,企业的用人机制更加求实和科学,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依然是逐年严峻[1-3]。这些都迫切的需求高等院校进行认真的思考并对现行的教育教学体系进行改革,注重加强学生的应用能力、创新能力和实验能力的培养以满足社会的需求,而实验教学是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4-6]。因此,我们在建设省级宝石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过程中,全面改善我校珠宝类专业的实验教学条件、不断完善自身的发展以支撑庞大的实验教学体系的需要,真正把珠宝类专业群打造为学校的甚至西北地区的特色专业群。本中心是集珠宝首饰设计、制作、展示和鉴定于一体的综合性实验教学平台。本文重点对中心的的建设工程、实验教学、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研究和探索,并取得了初步的成绩。

1中心建设及发展历程

宝石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始建于2004年,在2015年获批为省级示范中心。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单一功能到多功能的转变,从原来的五个实验室,占地面积不足五百平方米,变成了现在的19个实验室占地面积1230平方米的示范中心。从单一的珠宝鉴定及宝玉石加工,变到了多功能的示范中心。

2实验室定位及建设

根据教育部对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要求及学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把珠宝类专业群打造为学校的特色专业群。本中心是集珠宝首饰设计、制作、展示和鉴定于一体的综合性实验教学平台。我校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珠宝首饰工艺及鉴定专业和宝玉石鉴定与加工技术专业的学生可以根据教师讲授的理论知识,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珠宝首饰款式设计和选材制作、产品检验、质量鉴定和营销等实践训练,同时通过向学生展示市场流行的珠宝首饰品牌,扩大学生的视野,捕捉学生的创作灵感,激发学生的创作热情,提高学生的鉴赏能力和营销技巧。

2.1加大实验室建设力度

在原有实验室的基础上扩建珠宝首饰制作实验室、宝石加工实验室等老旧实验室,增建晶体光学实验室、宝石虚拟教学实验室、珠宝玉石质量检测中心等先进的、新型的实验教学实验室,购买学生实验所需的红外光谱仪、荧光光谱仪等大型设备,搭建实验教学改革所需求的软、硬件平台,满足学生科技创新和教师科学研究使用。

2.2加强实验教学师资队伍建设

实验教学及管理队伍是实施实验教学改革、实验室规划管理和实验室建设的主力军。这只队伍的整体素质直接关系到实验室的建设、实验教学质量和中心管理水平的高低。因此,本中心加强对教师队伍的引进和培养,建设一支人员结构、学历结构和年龄结构更加合理的实践经验丰富的、勇于创新的高水平实验教学团队与管理团队。

2.3加大校企合作的力度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绿色数字校园创意建设构想
下一篇论文:学生本位的医学信息工程专业培养模式研究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