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办好我们的汽车专业

时间:2015-04-30  作者:包震

摘要:如何办好高职汽车维修专业的作者谈了谈自己的一些见解和想法。
论文关键词:汽车;办学

近几年来,中国的汽车市场发展非常快,2012年中国市场的汽车销量突破1900万辆,而目前中国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1亿辆,中国车市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1月23日,社科院在京发布《2012-2013中国汽车社会蓝皮书》在京发布,蓝皮书指出,中国已于2012年正式迈入汽车社会,以目前的增长速度,5年后私人汽车保有量会翻一番,百户家庭汽车拥有量会达到40辆,10年后将达到或接近60辆。在汽车产业高速发展的今天,汽车进入了平常人家,学车、买车、用车的人是越来越多,人均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多,在这样的现实条件下,社会对汽车方面的专业人才需求必将是迫切的,需求量也将是很大的,很高兴我校看到这一发展机会,在理工学院成立了一高职类汽车运用技术专业,2011年面向全省开始招生,到现在已经办学两个年头,办学两年多有很多东西值得总结探讨,在此谈谈我的一些想法。

1.教学对象的情况和培养目标

汽车维修岗位具体可分为机修(发动机底盘修理工)、电子电器、钣金(车身)、涂漆等。根据从业人员技术水平的高低我们可将其分为不同的层次,如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等。那些有能力为汽车诊断出故障所在、制定排除故障方案的维修人员才能称为“汽车医生”。而一线维修操作工则为“汽车护士”。而现代汽车的科技含量高,维修方法要求规范化,诊断检测设备的智能化、自动化,要求维修企业的从业人员必须以技能型为主。在理论上应具备:对现代轿车的结构原理比较熟悉,掌握计算机应用知识,对传感技术、液压控制、自动控制技术比较熟悉,有一定的英语阅读能力,能直接阅读英文维修手册;在实践技能方面,应能熟练掌握和使用智能化的仪器来检测诊断和维修现代轿车出现的故障。这就要求维修企业的从业人员不仅要掌握机械原理构造,而且要有电控理论知识。从社会需求来看,社会所要求的汽车维修从业人员应该是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际操作技能的复合型人才。

对于招生对象为初中和小学学生的职业技术学校,由于生源的问题,学生的文化水平的限制,他们培养的学生多半只能为低级到中级的技术工,也就是“汽车护士”。

我们这一专业为专科高职类专业,所招收的学生为高中和三校生毕业生,其文化基础高于职校学生,其可拓展空间很大,对他们的培养目标应为中高层次的技能人才,使他们成为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际操作技能的复合型人才,成为汽车维修行业的“汽车医生”。

2.教学方法的改进

在我们的教学中应根据专业特点改进教学方法,以“适应并促进每个学生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行“尝试成功教学”,让学生先学后教、当堂检测,先试后教、当堂训练,努力做到教、学、做三位一体;倡导“项目教学”,让学生在学习任务中对接工作任务,在学习过程中对接工作过程,强化技能培训,使学生毕业后就能成为一名有知识、懂技术、会经营的高素质劳动者;实施“案例教学法”,先教师出示典型案例,接着学生思考案例中发生故障的可能原因,然后师生共同总结诊断步骤,最后教师介绍排除故障的方法,让学生把所学的理论知识与所需的实践能力结合成为一个整体结构,为今后职业生活积累经验。

3.实验室的开放

实验室开放,我这里说的实验室开放是指让学生不太多受限制根据自己的需要到实验室自己做实验进行实训。本专业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动手操作能力,而对学生动手能力的训练主要是开设实验课。实验课对学生训练是远远不够,是很难满足日后工作的需要。设想如果把实验室对学生开放,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训练,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必将有很大的提高,这也将为他们日后就业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当然在实验室的开放时我们应加强实验室的管理工作,应注意处理好一下几个方面的问题,如:1.实验室现有设备仪器首先在满足正常实验教学的前提下才可能为学生开放。2.时间的安排,实验室开放首先不能影响正常的实验教学,所以实验室开放以及开放时间安排要合理。3.实验室开放时间内的管理,实验室开放不是说就让学生无组织无纪律的来实验室进行训练操作,甚至是蛮干,应该有教师对学生进行指导、监督以及安全管理。4.在实验室开放后,学生到实验室进行实验训练操作,正常的损耗、损坏是难免的,损耗、损坏的零件器材设备应及时进行补充,不能影响正常的教学工作。

4.个体化的见习和实习

每一学年都有两个寒暑假,每个星期都有两个双休日,更何况每年还有大大小小的其它节假日,学生有很多属于自己的时间,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很愿意利用这些节假日到汽车维修厂和相关企业进行参观见习以及实习,但苦于没有一很好的渠道。假若我们学校给他们建立一个平台,与相关企业建立好每种见习实习关系机制,学生根据需求自己到实习基地进行见习实习,这将对学生的专业技能的提高有很大帮助,同时也将为学生走向市场打开了一扇窗户。

5.向兄弟学校和企业学习

我们汽车专业为新建专业,有很多东西要虚心向兄弟学校学习。当然这一工作我们在专业筹建期间就已经先行一步,但随着专业的建立,教学工作的开展将伴随着很多问题出现。向兄弟学校学习他们办学方法和经验,这样可以避免问题的出现或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可使我们少走弯路。

向相关企业求教,我们培养学生将来就业多在诸如汽车维修厂、汽车4S店之类的企业。他们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培养方向,只有充分了解这些企业的需求我们才能培养出满足市场要求的学生。走出去,请进来,到兄弟学校和相关企业参观学习,请兄弟学校的专业教师和相关企业的专业技术人员到学校来讲课,这将是一种很好的校校、校企交流模式,对专业的办学和发展将很有益处。

最后,我想只要我们对办学的理念,教学方法不断的学习、总结、探究,我们的汽车专业必将越办越好,并办出自己的特色,满足社会的需求。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政行企校”四方联动实现“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_顶岗实习-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从美国幼儿教师专业化发展反思我国教师教育的改革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