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环境保护论文

木糖生产废水处理工程实例

时间:2016-08-10  作者:孙晓雷 高健磊

摘 要:采用物化/ABR/UBF/好氧/混凝沉淀工艺处理木糖生产废水,运行实践表明,该工艺具有处理效果稳定可靠、对木糖废水中的CODCr、SO42-和色度去除率高等特点。出水水质可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中一级排放标准。
论文关键词:木糖废水; ABR; UBF; 好氧处理
1 工程概况,
木糖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和食品添加剂,广泛用于食品、农药、纺织、染料等行业。我国木糖生产均以玉米芯为原料,经清洗、加酸水解、脱色、净化等工艺制得木糖,在其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废水中有机物与硫酸盐浓度高、色度高、悬浮物多、酸性强,处理难度较大。
河南某木糖厂以玉米芯为原料,年产木糖3000t,通过对产品类型及生产工艺分析,确定废水处理设计水量为6000m3/d,处理后出水水质执行《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排放标准,具体设计进水水质及排放标准见表1。
表1 废水进水水质及排放标准
项目
CODCr / mg/L
BOD5 / mg/L
SO42- / mg/L
pH
SS mg/L
色度/倍
进水水质
5500
2500
2000
3~4
500
200
排放标准
100
20

6~9
70
50
2 工艺流程
通过了解该厂生产过程中废水排放点以及废水成分、水质特点,环保论文并结合废水的排放标准,确定物化/ABR/UBF/好氧/混凝沉淀处理工艺,具体工艺流程如图1所示。
木糖生产废水处理工程实例-论文网
图1 废水处理工艺流程
车间废水排出后进入集水井,经过泵提升至旋转筛网去除较大的玉米芯颗粒等杂质后进入调节池,进行水质水量平衡,之后废水经过提升泵进入中和反应器,在中和反应器的进水与出水处分别加入石灰乳液和PAC进行中和、絮凝反应,形成絮体后进入后续的斜管沉淀池进行固液分离,分离后的废水进入ABR池,利用池中的硫酸盐还原菌(SRB)进行生物脱硫,然后经过蒸汽加热后进入UBF反应器进行厌氧反应,厌氧出水中含有一定量的厌氧污泥及H2S,经过预曝气沉淀罐处理后,进入好氧池中反应,出水经过二沉池沉淀后进入混凝沉淀池,此处加入PAC、PAM进行混凝沉淀后通过自动监控系统达标排放,系统中产生的物化污泥排入化学污泥集泥池,经过污泥浓缩池浓缩后由板框压滤机脱水后外运,系统中产生的生物污泥排入生物污泥集泥池,由带式压滤机脱水后外运,污泥脱水产生的清液进入调节池重新处理。
3 主要构筑物及设备参数
(1) 集水井。用来收集废水,以便于稳定提升。地下式,钢筋混凝土结构,内壁做耐酸防腐处理,尺寸为5m×5m×3.3m,井内配套设置耐酸螺旋输送泵2台(1用1备)。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曝气生物滤池处理微污染水源水研究进展
下一篇论文:植树造林不能急功近利-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环境保护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环境保护论文
读者推荐的环境保护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