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国际贸易论文

浅谈我国纺织服装出口退税政策的选择

时间:2016-07-17  作者:郑文玲

 [摘 要]由于受国内外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中国的纺织服装出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从2008年8月1日起我国两次上调纺织服装的出口退税率,退税率从11%提高到了14%,而12月1日起再次上调至17%,显示出国家对轻纺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的高度重视。本文从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的上调出发,结合我国纺织服装出口退税政策的发展概括,对我国纺织服装出口退税政策的选择思路进行了探讨。

[论文关键词] 出口退税率,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提高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纺织服装出口1537.1亿美元,同比增长8.6%,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下降12个百分点。由于受国内外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中国的纺织服装出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但业内专家指出:“明年的‘天气’会比今年更冷,对纺织服装企业来说,2009年的春天将是寒冬。”为了帮助纺织服装出口企业走出困境,今年8月1日,中国将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从11%上调至13%,11月1日继而上调至14%,加上12月的调整,纺织服装业的出口退税率已经达到历史最高的17%。出口退税率上调对纺织服装出口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在短期内可适度缓解当前由于人民币升值、成本上升、外部需求放缓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造成的经营压力。但出口退税率的上调到底可以对我国纺织服装出口产生多大促进作用?到底什么样的出口退税政策最有利于我国纺织服装出口的发展呢?社会上掀起了对此问题新一轮的探讨。

出口退税是指一国政府将出口商品中所包含的间接税退还给出口商, 使出口商品以不含税的价格参与国际竞争的一项出口鼓励措施。由于WTO规则并不禁止出口退税,因而各国积极采取措施不断地完善和改进这项制度。

一、我国纺织服装出口退税政策的发展概况

随着经济和外贸发展, 我国的纺织服装的出口退税政策一直处在不断调整中。 1985年3月国务院批准了《关于对出口产品征、退产品税或增值税的规定》, 规定从当年4 月1 日起实行出口产品退税政策,标志着中国现行出口退税制度的确立。为了促进纺织服装出口,2004年1月前我国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基本呈现逐步上调趋势。多年来,我国的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使得国际上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增大,贸易摩擦加剧。降低出口退税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国际社会对人民币升值要求的压力,因此,自2004年1月以后,我国对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进行了多次下调,并实行了出口退税由中央和地方共同负担的出口退税新机制。出口退税的新机制有利于优化我国的出口产品结构,提高企业出口效率,促进外贸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但出口退税的新政也给纺织服装出口产生了不利的影响,如企业出口成本提高,利润下降。超基数部分出口退税由中央和地方按共同负担,物流管理毕业论文有可能产生新的地方保护主义和国内市场分割局面等。

2008年,由于欧美经济下滑、人民币升值加快、劳动合同法的实施、环保要求的提高以及生产成本的上升等因素的影响,我国纺织服装出口增速下滑。在纺织服装企业的期盼中,从8月1日起经过三次调整,部分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由11%提高到了17%,这是我国纺织服装出口企业迎来的一场“及时雨”。但是,由于当前不利因素的负面影响远超过退税率上调带来的利好,因此,从长期看退税率上调对扩大我国纺织服装出口的促进作用有限,不会对纺织服装行业产生实质性影响。

二、出口退税率上调对纺织服装出口的影响

(一)退税率上调给纺织服装出口带来短期利好

纺织品出口退税率的最新调整,是政府应对纺织品出口国内外环境变化的一项重要举措。出口退税率上调1个百分点,相当于纺织服装企业平均每美元出口约增加收益6分钱,在短期内对于缓解纺织服装出口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资金紧张、减轻亏损压力将产生一定的效果。

(二)退税率上调对纺织出口长期影响有限

首先,退税率上调的幅度还不足抵消其他的不良影响因素。尽管纺织服装退税率上调了6个百分点,但08年以来人民币升值已超过7%,退税率上调幅度还不能覆盖年初到现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升值的幅度。对纺织服装行业来说,退税率上调只不过部分抵消了行业内人民币升值和成本上升的压力,难以产生实质性影响。从企业层面来讲,如果能实现17%的全额退税,整个纺织服装业可增收200亿,不过预计这部分利好也将被外部市场的利空冲抵,只能说可能少亏损200亿。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析“中心-外围”视角下的沙特石油经济
下一篇论文:制度环境对不同产业外商直接投资的影响——基于美国海外直接投资的实证研究-论文网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国际贸易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国际贸易论文
读者推荐的国际贸易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