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管理学论文

班组长安全生产的关键

时间:2015-04-30  作者:李霞

摘要:班组长是安全生产管理的中坚力量,对安全生产管理,特别是现场管理负有重要责任。班组长的安全工作方法有时能左右该班组安全生产的水平。因此,班组长在安全决策、用人、协调等具体的班组安全领导工作中,围绕本班组的安全生产工作任务、搞好班组安全科学管理,才能最大限度地保证本班组安全生产的顺利进行。
论文关键词:班组长,安全,安全生产

班组长是班组生产现场的第一责任者,作为“兵头将尾”,是贯彻制度、措施的桥梁与纽带,是生产现场的直接指挥者和组织者。班组能否有序地开展安全工作,取决于班组长现场作用的发挥。因此,发挥班组长安全把关作用,应从“七要”抓起。

一要坚持班组安全机构不散,成立以班长为首的安全协保小组,严格贯彻执行企业和车间对安全生产的指令和要求,全面负责本班组安全生产。为班长配备好副班长、安全员、生产监护人员,形成班组管理互保互查一条线。以班长全面负责、其他组员协保的方式,对当班的工作承担责任、不留后患,自觉执行各项规定,反“三违”、查隐患、堵漏洞,营造安全生产局面。班长要及时组织职工学习并贯彻执行企业、车间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教育职工遵纪守法,制止违章行为。组织并参加班组安全活动日及其它安全活动,坚持班前讲安全、班中检查安全、班后总结安全。

二是要有较高的业务技术素质,也就是要有真本事。如果一个班组长没有较高的业务素质,不掌握安全规程、不熟悉作业过程、不精通业务技术,生产抓不住关键,工作摆布不开,很难想象能出色地完成班组生产任务。因此,班组长必须是一个既要熟悉掌握业务知识,又要在生产一线敢做敢负责任的特殊工种。因而必须要求对班长进行上岗前的培训,培训方式要以现场操作与理论考试相结合,考核不过关者,要继续培训、考核,做到培训一个合格一个。特别要把反习惯违章作业、违章指挥作为培训重点,使其成为既会合理安排生产,又能把好生产现场安全关的班组长。

三要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班组长的安全压力大,生产任务重、管理头绪多、工作最辛苦,如果没有较高的思想素质、高度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就很难做到敬业爱岗、乐于奉献,就很难完成班组管理的各项工作。因此,应把安全意识高不高、责任心强不强作为选拔班组长主要考核标准,并通过“四摸清”,即:摸清其安全意识、应知应会能力,摸清其技术素质,摸清其劳动出勤率,摸清其组织应变能力来考核、选任班组长。积极负责班组安全检查,发现不安全因素及时组织力量消除,并报告上级。做好详细记录,参加事故调查、分析,落实防范措施。对新工人(包括实习、代培人员),班组长有责任对其进行岗位(班组级)安全教育。

四要让班组长正确认识安全与生产的关系,坚决克服“重生产轻安全”的思想。在发挥班组长安全把关作用中,应将当班的安全状况、生产任务同班组长的收入挂钩考核,让班组长感到有一种无形的压力,促使他们既要协调抓好当班生产任务,又要全力确保当班安全,树立“先安全后生产、以安全促效益”的思想意识,把好安全生产关口,不让事故苗头在自己班组出现。认真搞好生产设备、安全装备、消防设施、防护器材和急救器具的检查维护工作,使其经常保持完好和正常运行。督促教育员工合理使用劳保用品、用具,正确使用灭火器材。

五要充分发挥班组长前沿“指挥官”作用,认真履行“一带头、二认真、三检查、四坚持”的岗位职责,即:一带头:在基层领导的直接领导下,带头组织、指挥本班的各项生产、工作任务,对本班负全责,完成当班生产任务;二认真:认真开好班前会、认真落实当班任务;三检查:开工前先检查工作环节是否有隐患,班中检查生产进展、工程质量、组员的思想等情况,班后检查是否有遗留隐患;四坚持:坚持“安全第一”的生产原则,坚持按标准化作业,坚持服从安排、协调组织生产,坚持把好安全生产关口。

六要坚持从严管理、以法治班的原则。要结合实际制定一套班长安全行为管理法规,综合运用行政手段、经济手段和教育手段来消除和制约班组长在管理方面的过失行为。

七要根据不同时期的安全情况和工作重点,进一步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活动,加大力度严格考核执行。搞好班组安全生产竞赛,表彰先进,总结经验。抓好班组建设,提高班组管理水平。保持生产作业现场整洁、清洁,实现文明生产,并做好班组的思想政治工作。如开展的“班组安全竞赛活动”、“一级班组”、“安全生产标兵”等活动,既调动了班组长争先创优、你追我赶的积极性,也为班组安全工作起到了超前防范、超前控制,防患于未然的效果。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社区扁平化管理与社会工作—基于对无锡市社区扁平化管理模式的调研
下一篇论文:地方政府绩效评估群众满意度评估模式构建—以烟台市为例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管理学论文
最新管理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管理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