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工商管理论文

企业会计失真现象及其治理

时间:2016-05-29  作者:佚名

[提要] 近年来,我国养老保险公共财政压力不断增大,养老保险制度的并轨给社会保险基金造成巨大的冲击,出现严重的收不抵支问题。如何保证养老金财政的可持续性成为国家面对的重大政策问题之一,延迟退休年龄和养老金支付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鉴于此,本文以养老保险制度并轨为背景,分析现行退休制度规定及主要问题,探讨延迟退休的争议,并结合国际经验,提出延迟退休必须解决的核心问题,并对延迟退休政策提供实施建议。

论文关键词:养老金并轨;延迟退休;社会保险基金;养老金支出

从20世纪50年代至今,随着生活水平与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人口预期寿命大大提高,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势在必行。作为全球老龄化程度最快的国家之一,我国老年人口的数量还将以年均800万人以上的规模激增。因此,我国自1978年确立并沿用至今的退休政策,与当今社会的具体情况已不相适应。如果对延迟退休进行改革,可以延长养老保险缴费年限、缩短其领取年限,由此缓解未来养老金支付面临的巨大压力。即通过延迟退休年龄增加统筹收入,减少支出;同时,也推迟了统筹养老金缺口出现的时间,维持该制度的可持续性。

一、退休制度的历史性及现行制度评析

(一)退休的历史性及现行规定。唐宋文集中首次提到退休一词。韩愈曾在《复志赋序》中提起:“退休于居,作《赋志赋》”。《宋史·韩贽传》中也有记载:“退休十五年,谢绝人世,读书赋诗以自娱。”退休这一说法在古代来说,就是在朝廷辞官后闲居在家,颐养晚年。但是在古代比较特别的一点是,“退休”仅仅适用于官吏。退休制度是中国古代官僚制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关于退休年龄,《礼记·曲礼》说:“大夫七十而致事。”又说“五十而爵,六十不学,七十致政”,即70岁退休。

现行退休年龄的基本规定是:党政机关、群众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的干部,男性年满60周岁、女性年满55周岁,参加革命工作年限满10年的可以退休;企业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的工人,男性年满60周岁、女性年满50周岁,连续工龄满10年,或者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者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男性年满55周岁、女性年满45周岁,连续工龄满10年,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应该退休。

(二)我国延迟退休政策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是法定退休年龄相对较低。经调查,中国2014年女性平均寿命77.37岁,男性平均寿命72.38岁,而制定退休年龄时,人民的寿命远远低于当前寿命水平。所以很明显,现在的法定退休年龄是没有适应社会发展的,是不合理的;二是存在较大的退休年龄差距。退休年龄差距首先表现在性别上,男女退休年龄相差太多。男女干部之间退休年龄差距为5岁,工商管理论文男女工人之间的退休年龄差距为10岁,但是随着女性教育程度的不断提高,以及女性寿命上的优势,现有的法定退休年龄已经与现实不适合。女性的退休年龄完全有理由与男性一致。其差异性表现在不同工作的人群,他们承受的工作强度存在差异,干部的退休年龄比工人要高5岁,现实情况是现在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发展,机器代替人力已经遮盖大半壁江山,科学技术的进步解放了生产力,同时也解放了劳动力,体力劳动者相对过去而言,工作强度明显降低,提高工人的退休年龄也是必然趋势;三是社会养老保险的支付压力大。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很大部分都要靠财政买单,从我国总量来看,2013年基本养老保险支出为18,470.4亿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为27,916.3亿元,2014年基本养老保险支出为21,754.7亿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为33,002.7亿元,由此看出,基本养老保险支出占比非常大,给社会保险基金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同时随着老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养老保险像财政要的钱将越来越多,当年保费收不抵支的省份数在不断增加,国家财政势必为此买单。如此一来,我国财政压力将不断加大,而我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并不能跟上社会养老保险支付规模扩大的步伐,未来的养老金的支付问题在目前看来势必是对中国的一大考验。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产业集群与应用技术创新园共生的组织模式分析_基于长沙大河西先导区创建高端应用技术创新园的讨论
下一篇论文:深化政府机构改革优化政府组织结构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工商管理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工商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工商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