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工商管理论文

江苏省跆拳道产业环境现状分析

时间:2015-09-09  作者:张建春 边文洪

摘要:通过分析江苏省跆拳道产业的政策与法律环境、经济与技术环境和社会文化环境,得出江苏省跆拳道产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和推广环境,使得江苏省跆拳道产业一定会成为体育产业中的一个亮点。
论文关键词:跆拳道,产业环境

跆拳道健身运动在全世界普及,对体育健身消费的快速增长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各种以跆拳道健身活动为主的经济活动也迅速地兴盛起来,并不断地形成相应的企业、公司、俱乐部等经营实体,这些生产跆拳道健身产品或提供跆拳道健身服务以满足社会需求的行业就是广义上的跆拳道产业。

跆拳道产业作为体育健身产业的一部分,和各种健身产业一样面对一个产业环境的问题。我们所为的跆拳道产业环境就是指从事跆拳道健身产品和劳务经营的企业受外部影响的综合。其中,包括宏观环境和微观环境。宏观环境主要是指给跆拳道产业造成市场机会和威胁的主要力量,包括政治、经济、文化、人口以及法律等;微观环境是指组成跆拳道产业基本系统的因素,如跆拳道产业内部的供应商、中间商、顾客、竞争者等。然而,由于影响从事跆拳道健身产品和劳务经营企业的外部因素有很多方面,其差异比较大且多变。因此,跆拳道馆为了应对这种环境就必须认真分析和研究这些基本的影响要素,以便跆拳道馆在健身产业中掌握发展的主动权。[2]

1.江苏省跆拳道产业的政策与法律环境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全民健身计划纲要》、《民办教育促进法》的颁布实施,使开办道馆有法可依,受国家法律保护[3]。国家提倡、鼓励单位或个人开办体育、教育事业。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跆拳道协会已将规范大众跆拳道运动提到议事日程,并着手实施段位考核制度和教练员技术等级考评,道馆市场将越来越规范,毫无资质的小道馆将难以生存,而有实力的道馆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市场经济是高度法制化的经济,原国家体委《关于加强体育市场管理的通知》指出:“体育市场的经营和管理,必须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必须坚持改革开放的方针,坚持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方向。必须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鼓励健康有序的体育经营活动。” [4] 1995 年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5]对以体育活动为内容的经营活动,做出了加强管理和监督的规定。

随着以大众健身为内容的体育经营活动愈来愈丰富,跆拳道馆的经营项目和经营规模也不断发展,跆拳道产业市场的经营不断规范化、法制化。由于历史原因,体育市场的管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管理体制没有理顺,多头管理和无人管理并存,体育、文化和工商等部门都参与管理,此外,部门式条条管理按照原有体质有强化的趋势,部门分割、地区保护问题严重;二是尚未建立起统一、高效的行业监察、预警、评价、统计、考核体系和行业发展、投资、经营的信息系统;三是缺乏扶植体育健身业发展的明确政策,尤其是在用地、融资、税收、赞助和建立新产业发展基金等方面没有明确的、可操作的健身市场扶植政策。跆拳道产业作为体育产业的一部分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

对于江苏省的体育法规建设,为了加强体育经营活动管理、促进体育经营活动的健康发展,国家体委于1996年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经营活动管理的通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的规定,结合本地实际,2003年江苏省正式颁布施行《江苏省体育经营活动监督管理规定》 (省政府令第16号)。[6]2006年苏州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苏州市体育经营活动管理条例》,2008年1月1日颁布施行了《南京市体育经营活动监督管理办法》,其他一些兄弟城市也对体育市场的管理法规和规章进行了制定与修改。

如今,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不可避免地殃及体育产业,而与国际体育产业不同,中国的体育产业受到的影响并不明显,不仅如此,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这场经济危机反而对中国体育产业有着积极的影响,危机在,机遇也在。而在这样的环境下,江苏的体育产业要想进一步发展,就应当有所行动。2006年江苏省各市、县(市、区)体育局(文体局、教体局),南京体育学院,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统一制订了《江苏体育产业振兴计划纲要(2006—2010)》,为加快推进我省体育产业发展,充分发挥体育产业优势主体的窗口示范作用,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这个纲要。去年年底,省体育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江苏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评定工作,希望以此促进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大做强我省的体育产业。在经济危机的面前,江苏体育也看到了发展的机遇,通过建立“基地”实施强点带动战略,来增强我省体育产业的总体实力和竞争力。为跆拳道馆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平台。

《江苏体育产业振兴计划纲要(2006—2010)》[7]指出繁荣培训市场积极倡导各系统、各行业、社会组织及个人举办各类体育专项俱乐部,扶持一批有资质、重信誉、讲品牌的体育培训机构,以此为辐射,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跆拳道是一项具有教育功能的体育运动,开办道馆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促进素质教育,利国利民利己,既有社会效益,又有经济效益。因此得到政府和各界人士的支持。

2.江苏省跆拳道产业的经济与技术环境

(1)经济环境

在衡量经济发展水平指标中,人均产出水平(即人均 GDP)能够反映一个地区的财力、居民收入与消费水平,它也是国际公认的衡量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也是我国“小康生活指标体系”中衡量经济实力的重要指标,研究结果证明:地区间居民消费水平与人均 GDP 具有较高的正相关性。江苏是一个经济大省,多年来经济指标一直位于全国前列。据网上数据显示,2006年江苏经济发展“成绩单”:全省地区生产总值预计首次突破2万亿元,人均GDP预计达到3500美元,财政收入预计达3800亿元。江苏经济发展呈现从“又快又好”向“又好又快”的喜人态势转变。江苏省县域经济平均规模是:人口94.06万,GDP 123.2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7.13亿元,人均GDP 14538元,分别是全国县域经济平均值的2.07倍、3.85倍、5.89倍、2.15倍,在全国排1位、1位、2位、4位。通过对江苏省 GDP 现状的考察,使我们对其跆拳道市场所处的经济环境状况有了初步认识,跆拳道市场开发及体育消费因此将会有很大的发展,随着需求结构的升级,进一步促进了江苏省跆拳道市场开发并拉动体育消费增长。

收入是反映生活质量的重要指标,是消费需求可能性的限制变量。2009年,江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大关,农民人均纯收入也突破8000元大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1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了9%左右。这一发展态势,有助于江苏省培育体育市场和发展体育产业。经济学家认为,体育消费属于弹性较高的消费,随收入增长体育消费逐渐成为生活消费的组成部分之一。从全面的分析中可以看出,江苏省跆拳道产业作为体育健身产业的一部分在省内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8]

(2)技术环境

大众跆拳道的快速发展则得益于国家体育总局的政策,鼓励项目市场化,倡导体育走进社区,引导全面健身,这使得跆拳道项目迅速发展,并得到市场的认可。2004 年中国跆拳道协会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正式批准在北京成立,协会是在中华全国体育总会领导下的群众性非赢利体育社团,是中国奥委会承认的、代表中国参加相应国际跆拳道组织和活动的唯一合法组织。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关于北方高校供暖经济运行的探讨
下一篇论文:浅谈工矿企业用电安全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工商管理论文
最新工商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工商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