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地质论文

基于可拓学理论对泥石流危险度的评价

时间:2015-08-28  作者:蒋小鹏 李少莉

摘要:泥石流的危险度计算是地灾评估中的一项很重要的内容。本文以原始数据为基础,基于可拓学理论建立了危险度的计算模型,以可拓学理论研究了泥石流系统中的不确定性、模糊性与泥石流危险度评价的确定性、客观性间的矛盾,把评价因子与评价标准间的关系拓展到了影响因子与标准间的距离,这样就定量化的描述出了待研究事物的特征。计算结果表明,本计算模型的计算结果与传统方法得到的结果吻合,是可行的计算方法。
论文关键词:危险度,可拓学,泥石流

泥石流在我国的山区里是最常见到的一种地质灾害现象,它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的安全带来了很大威胁。[1~5]所以,泥石流危险度的计算已经成了防灾、减灾的最重要到手段。现在危险度的计算的主要问题都集中在对危险度评估模型的建立上。因此,学者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危险度的计算上,都使用权重与影响因子指标值的线性加权方法进行计算。由于泥石流系统、影响因子存在着地域差异性和复杂性,目前还没有出现一个公认的危险度评估模型,各种计算方法及理论的尝试都是很有必要的。本文就利用可拓学理论建立了危险度计算模型,并且利用算例对模型进行了验证。

1 理论介绍

1983年,我国的学者蔡文提出了可拓学理论,这是一种解决不相互融合问题的方法,这一理论引入了物元这一概念,并且可以将研究对象的质与量结合在一起。[6~9]

泥石流作为一个系统具有可变性、多样性、不确定性及不完全性等特点,可拓学中的物元理论及集合理论可以很好处理上面到问题,其处理程序如下:

(1) 确定经典域、节域和物元

经典域:基于可拓学理论对泥石流危险度的评价

式中:R0i是物元;Ni是第i个评价类别;Ci是第i个评价指标;Vi是Ci规定的范围,也就是经典域,V=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复杂煤层地质条件下综采(放)回采技术的应用研究
下一篇论文:辽宁省中新生代盆地深层地热地质条件调查与研究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地质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地质论文
读者推荐的地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