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地质论文

复杂煤层地质条件下综采(放)回采技术的应用研究

时间:2015-06-17  作者:冯德清

摘要:针对复杂煤层地质条件的综采综放工作面,研究其高效的回采技术,以综采综放工作面边回采边支架技术为例,阐述该技术的应用及产生的经济、安全效益。
论文关键词:综采综放,复杂煤层,支架方法

煤层综采(放)工作面回采技术是回采工艺的一个重大变革,并以其具有低投入、低消耗、低成本、易于实现高产高效等优势而得到广泛应用。但是对于地质条件十分复杂,断层多,落差大的采区,综采或综放工作面储量往往只能在10-50万吨,造成工作面安装、拆除搬家倒面频繁,很难发挥综采综放设备的优势。因此,为了能在复杂条件下尽可能地采用综采和综采放顶煤工艺,发挥出综采工艺高产高效、安全低耗优势,经过多年来的探索和研究,摸索和总结出了一套完善的关于综采综放工作面对接、旋转回采和边回采边加支架工艺,即综采综放工作面可以面长不等长(边采边加支架或内外切眼对接)、在走向方向拐弯。相对于普通综采工作面的对接、旋转回采和边回采边加支架工艺,综放工作面对接、旋转回采和边回采边加支架工艺由于设备体积大,工序多,工艺复杂,在工艺、安全、技术、生产组织和现场管理等方面都具有更高的要求。本文以综采综放工作面边回采边支架技术为例,阐述在大屯煤电集团龙东矿一复杂煤层地质条件工作面中该技术的应用及产生的经济、安全效益。

1.综采综放工作面边回采边加支架技术

1.1 龙东矿7140工作面概况

7140工作面两道中对中距离最大布置200m。两道布置时受两条断层的影响,将溜子道布置成直线型,材料道的布置根据F11断层的走向原则上与溜子道平行布置,最终根据地质条件,将材料道布置成两段与溜子道平行,一段与溜子道成一定的夹角(7º7’30”),工作面每推进12m(20刀)工作面家长1.5m。工作面最短布置为39.9m(中对中)。

1.2 技术应用

一、技术方案

当工作面机尾第一台支架与材料道上帮的间距超过2.0m时,在机尾一次加入一台或两台支架;当工作面溜子机尾距材料道上帮间距达到3.7m时,在机尾一次加入两节溜槽;当工作面长度超过80m时,根据现场情况决定将工作面溜子由单电机改为双电机。每次加架子或延长溜子机尾前,提前准备所需的溜子挡煤板、链条、刮板、齿条、手拉葫芦、15环链、回头滑子、撬棍等配件、工具,并运到指定地点存放。

二、加支架方法

(1)当工作面机尾端头支架前梁距加架位置达到6m时,停止拆卸材料道顶板的锚杆。(2)机尾第一台支架与材料道上帮的间距超过2.0m,可以加一台或两台支架时,停止割煤,将材料道内的支架移至材料道出口加架位置。(3)移架前,要将通道内的浮煤、杂物及障碍物等清理干净。(4)移架时,使用材料道超前外的JH-20绞车拉回头进行拉移,并用单体进行复位,与工作面支架对齐。若能使用机尾第一台支架推溜千斤顶拉移时,则用φ26大链一端连接在该台支架的推溜千斤顶上,另一端连接在被移支架底座上,利用推溜千斤顶收缩移动支架。(5)被移支架到位前,机尾出口老塘侧至少保留一排单体,并挂好挡矸帘,在被移支架到达支护单体附近时,给该支架供液并升实,再用长把工具使支护单体卸载并回出。然后,把被移支架降下来,用单体使其复位。(6)被移支架与工作面支架对齐后,若不能与溜子连接,则使用材料道内的回柱绞车拉移,一刀煤拉一次或二刀煤拉一次。(7)当机尾第一台支架与材料道上帮的间距小于1.0 m时,出口老塘侧可不进行支护,当间距在1.0~1.5 m时,将材料道上帮超前支护延至工作面切顶线;当间距超过1.5m时,在工作面溜子机尾老塘侧至工作面切顶线之间,采用单体加半圆木或11#工字钢架设倾向棚,柱距600mm,排距700mm。每排单体打在巷道顶部两排锚杆之间。

2.综合效益分析

2.1 技术经济评价

对不规则块段实现不等长综采工艺的成功开采,提高了资源的回收率。为边角煤柱以及断层煤柱的回收提供了技术支持,使龙东矿煤炭资源得到充分开发和利用。采用不等长综采工作面对不规则块段煤层的成功开采,为龙东煤矿今后安全、高效开采层煤提供了丰富的经验。

2.2 直接经济效益

龙东煤矿通过对不规则块段采用不等长综采工作面开采技术研究,截止2008年12月底,共采出优质煤35万t,直接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该块段因地质条件复杂,顶板破碎,控制困难,通过该技术的研究应用,有效的控制了顶板垮落,成功的采出优质煤35万t,按吨煤单价600元,综合成本285元计算,为矿井增加利润11025万元。

2.3 社会效益

7140工作面的高效安全开采,不仅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而且社会效益也十分显著,增加了广大职工和技术人员对提高煤层开采效率和确保矿山安全信心,培养和提高了职工的技术素质,扩大了大屯矿区的影响。职工的收入也大为增加,提高职工的家庭生活质量,为职工提供了良好的工作心境。

3.结论

通过复杂煤层地质条件下综采综放固采技术的应用研究,既实现了安全生产,又尽最大限度保证煤炭资源的回收,并且为矿井积累了宝贵的开采经验。目前,该工艺技术已比较成熟,并在大屯矿区得到广泛应用,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复杂地质条件下综采工作面旋转回采技术研究
下一篇论文:基于可拓学理论对泥石流危险度的评价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地质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地质论文
读者推荐的地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