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成本管理论文

基于价值链的成本控制

时间:2015-08-28  作者:刘美美 黄云飞

摘要:经济环境的巨大变化,对企业传统成本管理方法产生了巨大冲击。价值链理论为研究企业的成本控制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方法。本文以价值链理论作为研究视角,论述了基于价值链理论的成本分析内容、步骤与方法,同时指出了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自己的实施的参考性建议。
论文关键词:价值链,成本管理

Michael E. Porter于1985年在其所著的《竞争优势》一书中提出价值链的概念,价值链被看成是一系列连续完成的活动,是原材料转换成一系列最终产品的过程。

随着因特网及电子商务的出现,价值链理论也得到发展。1995年12月, Jefferey F. Rayport和John J. Sviokla提出了开发虚拟价值链的观点,认为当今每个企业都在两个世界中竞争,即管理者可感知的物质世界及由信息构成的虚拟世界。新价值链是虚拟企业构成的网络,它经常改变形状、扩大、收缩、增加、减少、变换和变形,称之为价值网。这种电子方式的联系可使得各成员利用彼此的互补优势和资源,协调实施和完成业务。

二、基于价值链的成本管理研究现状

迈克尔•波特在《竞争优势》一书中提出了一套战略性成本分析步骤,对企业运用价值链理论进行成本分析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Jeffery.F.Rayport和J罗纳德•W•希尔顿在《成本管理——商务决策战略》一书中描述了关于成本行为的分析、相对成本地位的决定因素框架。Lewis.J.Soloway提出作业成本管理中的二维作业成本模型,将企业与成本有关的价值链作业进行了总结。

在我国,阎达五教授(2003)首次提出了价值链会计的概念。李凤云在《基于企业系统观的成本分析》一文构建了以价值流为要素的企业系统观的成本分析框架,分析了成本形成的动因及降低成本的途径。张晓艳(2006)分别从会计目标、会计对象、会计假设、会计原则、会计计量及报告模式等方面进行探讨,构建了价值链会计理论框架。

三、基于价值链成本管理的方法

(一).内部和外部价值链成本管理方法

企业运用内部价值链控制成本就是通过对企业每一项价值活动所耗(成本)据其对顾客价值的贡献确定其取舍及高低。在此基础上推进价值活动的优化与相互协调,并为实现企业竞争优势而进行成本的改善,企业可以通过建立价值网、企业内部市场化和构建顾客服务价值链等方法进行成本管理。

企业外部价值链成本管理方法包括(1)从分析上下游价值链,进行成本管理,利用与供应商、客户之间的关系,寻找降低成本的机会。(2)进行价值链整合,使得整个价值链成本下降,从而使参与企业产生“多赢”的效果。(3)构建虚拟企业。虚拟企业(Virtual Enterprise)是指多个企业或项目小组,并通过在自己价值链的战略环节领域运作,彼此间的协调和合作,以达到整个项目的实现。(4)形成战略联盟,相互在各自价值链的核心环节上展开合作,促使彼此核心专长得到互补,从而使整个价值链价值创造可能实现最大化。

(二)实物价值链管理方法与虚拟价值链管理方法

1、基于实物价值链的成本控制方法

业务流程再造方法(Business Process Reengineering),它是构成企业内部价值链的活动。企业再造就是从根本上考虑和彻底地设计企业的流程,使其在成本、质量、服务和速度等关键指标上取得显著的提高。在确定了企业内部价值链以后,建立业务流程不是目的,创造和提供尽可能多的顾客价值才是企业构建业务流程的根本目的。

工业工程管理方法,这个方法涉及作业研究、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工业安全、财务管理、工程经济、组织管理与管理计算机化等。(1)价值工程分析法,它主要用于在产的产品(工程)改进设计、工艺、用料、组织管理等,目的是提高产品的价值。因此,它体现了基于价值链成本控制的基本思想,从价值创造和价值提供出发控制成本至合理水平。(2)建立质量价值链,全面质量管理由正确的战略决策、先进的技术方法、卓越的质量文化组成。质量必须和成本结合,成为公司整个过程管理目标。(3)建立适时生产制(JIT),追求绝对的优质高效,消灭不增加价值的工作时间和资金占用,消除浪费作业达到零库存。

2、基于虚拟价值链的成本控制方法

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要求实现对企业经营成本的计划与控制,提高资源的转换效率,优化企业资源的配置。其成本控制是按照管理会计的原理,采用标准成本体系,将成本的计划、控制、核算、分析和改进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一个成本控制的科学体系,可以真正做到使企业管理者对产品成本构成随时了解并加以控制。

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Computer Integrated Manufacturing ),美国Dr.J.Harrington提出CIM理念,基本观点是企业生产的各个环节,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要紧密连接,统一考虑。CIM使企业实物价值链与虚拟价值链得到了实质上的结合,使企业的价值活动在现代信息技术的支持下实现了有效的集合,充分地发挥了信息资源的作用。同时使得价值链成本控制摆脱传统成本控制的束缚,重视物质资源和信息资源的投入和耗费的控制,更加符合现代经济发展的要求。

四、应用价值链的有效途径途径

1.改善企业内部价值链,优化上下游价值链,企业可以采取与以往完全不同、效率更高的方式来设计、生产、分销或促销产品,以获取新的竞争优势。企业应通过重构的方式获取企业的竞争优势。对外部价值链的优化能够使得企业面对激烈的竞争具有更强的承受力。

2.明确目标市场,细分目标市场,并尽可能地满足该目标市场上的需求,进而获得集聚的成本优势或标新立异或两者兼得。企业对某一环节的专注投入可能给企业带来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

3.寻找合适的联盟伙伴,企业可以通过技术许可证、供应协定、营销协定和合作企业等做法,与一家独立或多家企业签订协议来进行价值活动,形成协同效应,创造更大价值

4.进行市场拓展与市场转移。这样就可以使企业协调服务于不同区域的价值活动,削减成本或增加创新性,进而增强企业的竞争优势。市场转移实际上是指企业在原有市场上丧失竞争优势后,再去开拓新市场,重新建立竞争优势的活动。

五、启示与建议

首先必须扩大成本管理的范畴,以全局为对象,把企业内部结构和外部环境综合起来,进行有效的成本管理,以实现企业经营目标,保持其持之以恒的竞争优势。其次,企业应注重开发新的价值链,加强企业成本信息系统建设,使顾客参与企业的价值活动,将顾客的知识和意见变成企业和顾客所共有的资产,从而创造出新的价值。而且企业应该从战略高度对价值链进行分析,更加全面地考虑了企业所面临的问题,通过相关人员的自我控制实施价值链成本管理,帮助企业形成竞争优势。


参考文献
[1] 郄钟 基于价值链的战略成本管理研究[J] 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09(07)
[2] 柯红 价值链成本管理下会计内容的分析[J] 成都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6(04)
[3] 綦好东,杨志强 价值链会计的学科定位及问题域[J] 会计研究,2005(11)
[4] 耿玮 试论战略成本管理的方法与应用[J] 林业财务与会计,2005 (12)
[5] 刘伟 基于价值链管理的内部控制研究[D] 合肥工业大学,2006
[6] 韩沚清 基于实物与虚拟价值链的成本控制方法[J] 会计之友,2006 (03)
[7] 罗绍德,刘志娟 基于价值链的成本控制研究[J] 财会月刊,2004 (22)
[8] 刘志娟 基于价值链成本控制系统的主要技术研究[J] 财会研究,2003 (07)
[9] 陈巍 基于价值链理论的企业成本控制研究[D]哈尔滨工程大学2005
[10] 闫洪彬 战略成本管理与企业价值链[J] 价值工程,2002 (02)
[11] 金思毅,谭久均著 成本会计学[M] 中南工业大学出版社,1995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关于房地产集团公司全面预算管理系统的研究
下一篇论文:试论降低政府行政成本的必要性与措施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成本管理论文
最新成本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成本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