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药卫生 > 药学论文

水飞蓟宾胶囊预防抗结核药物肝损害的疗效观察

时间:2016-06-11  作者:佚名

【摘要】 目的 探讨水飞蓟宾胶囊预防抗结核药物引起肝损害的临床疗效。方法 120例初治肺结核患者, 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 各60例。对照组给予常规的护肝宁治疗, 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口服水飞蓟宾胶囊治疗, 观察两组肝功能指标变化、肝功能异常情况及不良反应。结果 两组治疗后谷丙转氨酶(ALT)、 谷草转氨酶(AST)、总胆红素(TBIL)等指标均明显下降(P<0.05), 且观察组下降幅度小于对照组(P<0.05)。对照组肝功能异常及中度和重度肝损伤发生率高于观察组, 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水飞蓟宾胶囊能有效地预防和减轻药物性肝损伤, 降低不良反应发生率, 促进预后, 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论文关键词】 水飞蓟宾胶囊;抗结核药物;肝损害

近年来, 随着多发耐药结核、结核菌感染增多及人口流动加快, 结核病发病率有逐渐上升趋势, 成为政府和大众普遍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1]。关于结核病的治疗, 目前主要应用抗结核药物, 其疗效均获得临床实践证实, 不过药物引起的肝损伤问题一直是临床关注的重点。本文探讨水飞蓟宾胶囊预防抗结核药物肝损伤疗效及安全性, 取得良好的效果, 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 1 一般资料 选择2012 年4 月~2014年4 月本院收治的120例初治肺结核患者作为研究对象, 随机双盲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 各60例。观察组男32 例, 女28 例;年龄34~64 岁, 平均年龄(42.55±6.3)岁。对照组男34 例, 女26 例;年龄35~68 岁, 平均年龄(43.71±6.40)岁。两组患者年龄、性别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具有可比性。

1. 2 方法 两组患者均给予常规抗结核药物治疗, 方法为吡嗪酰胺1.5 g+利福平0.45 g+异烟肼0.3 g , 均为常规剂量, 晨服, 1次/d。对照组在此基础上加服护肝宁(天津飞鹰制药有限公司, 270 mg/片)4片/次, 2次/d。连续用药2个月。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口服水飞蓟宾胶囊(天津天士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35 mg/粒)2粒/次, 3 次/d, 持续2个月。治疗第1、2和4周复查肝功和血常规, 后改为每月复查1次。

1. 3 观察指标 ①观察两组治疗前后肝功能指标(ALT、AST、TBIL)变化;②观察肝功能异常情况。肝功能正常:ALT 0~40 U/L;AST 0~37 U/L;TBIL 1.7~19.0 μmol/L。肝功能异常:ALT>40 U/L、AST>37 U/L、TBIL>19.0 μmol/L;③肝功能损害情况。

1. 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6.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 标准差(x-±s)表示, 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医药卫生 采用χ2 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 1 治疗前后肝功能指标情况 治疗后观察组、对照组的ALT、AST、TBIL分别为(47.97+10.78)U/L、(45.69+5.36)μmol/L、(20.28+4.52)U/L和(56.11+5.02)U/L、(52.37+4.77)μmol/L和(26.37+3.72)U/L, 均低于治疗前的(36.37+7.02)U/L、(34.57+3.55)μmol/L和(15.59+3.45)U/L和(35.09+7.59)U/L、(34.63+4.56)μmol/L和(16.63+4.56)U/L(P<0.05), 且观察组下降幅度小于对照组(P<0.05)。

2. 2 肝功能异常情况 观察组肝功能正常56例(93.3%), 异常4例(6.7%);对照组分别为55例(91.7%)和5例(8.3%), 两组肝功能异常发生率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2. 3 不良反应情况 观察组4例肝损害, 其中轻度3例, 中度1例。对照组5例肝损害, 其中轻度2例, 中度2例, 重度1例, 后转为化疗治疗。

3 讨论

抗结核药物一直是治疗和控制结核病的主要方法, 如利福平、异烟肼等抗结核药物被临床证实为有效的抗结核药物[2]。但长期服用抗结核药物导致患者产生耐药性, 不仅影响到治疗效果, 而且药物成分与体内代谢物产生作用给肝细胞造成不同程度的肝损伤。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头孢哌酮钠77例不良反应分析
下一篇论文:缩宫素及米索前列醇在预防产后出血中的临床应用观察
医药卫生分类
护理论文 医学论文
药学论文 医学检验论文
相关药学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药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药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