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文学艺术论文

严歌苓小说《少女小渔》文本细读

时间:2016-06-14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近年来,作为华文小说代表作家的严歌苓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自她90年代赴美,便开始了自己异国环境下的创作。作为一名细腻敏感的女作家,身处异国他乡的经历使她对异域环境下的中国女性有了更深的了解,尤其代表作品《少女小渔》便是严歌苓对女性的生存状态真实深刻的窥探。

关键词:严歌苓;小渔;文本细读;形象分析

《少女小渔》是严歌苓早期作品的代表作之一,是她到美国初期的作品。尤其是小渔这个人物,作者赋予她太多的感情和血肉。她就像一个女性的符号,有众多的解读和内涵。本文以文本细读的方式从以下几点去分析她的形象。

一、她是圣女,还是母亲?

少女,表示了一种美好的本性,也是纯真善良的代名词。而小说中的小渔已经22岁,与“少女”这个词似乎刚刚擦肩而过。而且小渔一出场便是“丰乳肥臀”的形象。这和少女的形象并不符合。人们对待少女,要么珍惜她的纯真、不忍亵渎,像圣女一样敬之、爱之;要么激起占有的欲望,揉碎这份纯真,以获得胜利者的快感。老人属于前者,而她的男友江伟属于后者。两种不同的对待方式就导致了小渔在她们生活中所起作用的差异。

对于老人,小渔是人性的净化器,她可以过滤一切靠近她的污浊。老人最初给人的印象是龌龊邋遢、无所事事的。他精神空虚,年老自私,除了和情人瑞塔饮酒调情,他天天等死。可自从和小渔结婚后,他的身上发生了一系列变化。小渔的善良、纯洁柔软了他心底早已习惯的坚硬。小渔像一位东方圣女,用不张扬的光辉温暖她周边的人。靠近她,便是一次心灵的净化。在小说的结尾,老人病重,将要离开的小渔给与他人生最后的温暖,蓄满他眼眶里的泪,是他人性的最后升华。

而在江伟身边,小渔更像一位溺爱孩子的母亲。小渔包容着江伟的大男子主义,满足着他对她的占有欲。江伟不喜欢小渔收拾别人的房间,看不惯小渔对别人好,他把小渔看做自己的物品,想把她藏着、掖着,容不得他人沾染。小渔就像一位母亲,宠着撒娇的孩子,对孩子的错误做着弥补。她不说江伟做错了,也从来不埋怨任何人,她默默承受着指责,仿佛一切责难都是自己该受的。受难母亲一般伟大的小渔,让人想到了母性的光辉。

二、她无欲无求,反弹一切磨难

小渔这个人物很特别,不仅因为她的善良,还因为她身上透露出来的从容无欲。读完整篇小说,你似乎找不到小渔想要的是什么。来到美国,是因为江伟在那;假结婚,是因为江伟说这样可以骗得一张绿卡;临死的病人喜欢她,她便把童贞给了他,江伟说喜欢她,她没有考虑什么就和他在一起。她一直在给与,却从不要求什么。老头要涨房价,就给他好了;没有人要求她擦干净浴室的玻璃和在院里种花,代写毕业论文小渔都做了。当老人问她“你为什么这样做”时,小渔只是说:我走了,你还在啊。小渔所做的一切起因是别人,目的也是别人。她的眼里没有自己,也就谈不上什么欲望。可正是因为这份无欲无求,让她忍受了一切磨难。

古人云:无为即有为。你对生活没有要求,生活又能夺走你什么呢。小渔就像一个不倒翁,生活给她重重一击,她倒得越快,反弹得越有力量。对于这样的人,你无法真正征服她。小渔以女性的隐忍、韧劲对待别人的贪婪、自私,甚至敌意。生活的窘迫也在她的无欲无求下显得微不足道。当一个人软弱到无欲无求时,她就是生活的强者。

三、她的世界神秘、不可进入

单纯的小渔有单纯的思想和行为,而正是这份单纯构建起了正常人不能了解的世界。她以直线的思维去解读生活,她有自己的是非观,她只是不去表达而已。她倾向用一种无言的行动去说话。小渔不去争,不去辩驳,不去解释。她就像一块橡皮泥,随你捏出什么形状,只要满足你的需要就好。但她也有着神秘莫测的内心世界。当看到老人在风雨中追着钱跑时,小渔不顾男友的白眼去帮助老人。这是她第一次公开地违背了男友的命令。是什么力量使一向温顺如水的小渔可以不顾一切?这不仅仅是单纯这么简单。小渔丰富、神秘的内心世界第一次初露端倪。她无欲无求的外表下,是一个细腻、自主、不安分的灵魂。这样她的从容无欲才有了根据,她似圣女、似母亲的光辉才有了发源。她在尴尬的境地里能悄然生存,她能把哭泣藏在心底,她能改变一个垂暮老人,她所做的一切不可思议的事情,都有了原因。小渔不仅会爱,也需要爱,能感受到爱。她看得出老人的改变,心里已经把他看做了父亲。尽管小渔没说,作者没说,但在篇尾两人的举动中可以看出那浓浓的温情。小渔已经舍不得离开重病的老人了。尽管小说在老人与小渔的离别中结束了。但仍可猜测,小渔会有出乎意料的举动:她留下来了,她将与以前的自己来个彻底的告别。因为少女小渔有一个谁也不可捉摸的灵魂。

对于女主人公小渔的形象分析既是个人情感体验的一次总结,也是基于文本本身的一种重视。对文本的每次细读都有更新、更深的体会,这不仅是严歌苓文字语言的灵动运用,更是作品本身散发的独特魅力。正如“一千个读者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们既不能忽视阅读作品时的情感思考,也不能忽略作品的文本和形式,这对于读者了解作品、接近人物形象是十分必要的。

参考文献:

[1]严歌苓.少女小渔[M].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

[2]熊修雨. 论严歌苓小说中的女性海外中国书写[J].汕头大学学报,2012.

[3]严歌苓.弱者的宣言[M].北京: 当代世界出版社,2001.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十二楼》男性形象探析
下一篇论文:二十四诗品之实境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文学艺术论文
最新文学艺术论文
读者推荐的文学艺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