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企业管理论文

权益筹资

时间:2016-01-08  作者:王颖堃

摘要:筹资是企业根据生产经营、对外投资以及以及调整资本结构的需要,通过筹资渠道和资金市场,并运用筹资方式有效地为企业筹措与集中所需资金的理财方式,权益筹资作为一种重要的筹资方式被众多企业所采用。
论文关键词:筹资方式,权益筹资

⒈ 定义:权益筹资是指以发行股票支付股息的方式筹集资金。是指一个经济体系的投资者在另一经济体系的企业所作的投资,而此等投资令该投资者能长期有效地影响有关企业的管理经营决定。在统计上,若投资者持有某一企业10%或以上的股权,便被视为能长期有效地影响有关企业的管理经营决定。直接投资包括股权资本、再投资收益及其他资本。股权资本包括所持有分行的股本,附属及联营公司的股票;再投资收益是指未分发的分行利润及投资者从其附属或联营公司应得但未以股息形式分发的利润;其他资本涉及公司之间长期或短期的债务交易,包括母公司与其附属公司、联营公司及分行之间的借贷。吸收直接投资是指企业按照“共同投资、共同经营、共担风险、共享利润”的原则来吸收国家、法人、个人、外商投入资金的一种筹资方式。

⒉ 适用性及其条件:

对于筹资方:⑴主体要求:采用吸收直接投资方式筹措资本的企业应当是非股份有限责任公司。⑵需要要求:企业投入资本的出资者以现金、实物资产、无形资产出资时,必须符合企业生产经营和科研发展的需要。⑶消化要求:企业筹集的投入资本,如果8是实物和无形资产,必须在技术上能够消化。

对于投资方:⑴投资者对企业具有经营管理权。企业经营状况好,盈利多,各方按出资比例分享利润,但企业经营状况差,连年亏损,甚至破产清算,投资各方则按其出资比例在出资限额内承担损失。⑵投资者的出资方式有:现金投资、实物投资、工业产权投资、土地使用权投资等。投入资本的出资方式除国家规定外,应在企业成立时经批准的企业合同、章程中有详细规定。对于出资方式,我国《公司法》有以下规定:股东以实物、工业产权、非专利技术或土地使用权作为出资的,必须进行作价评估,核实财产,不得高估或者低估作价,并依法办理其财产权的转移手续。以工业产权、非专利技术作价出资的金额一般不得超过公司注册资本的20%,但国家特殊规定的以高科技成果入资的可达到35%。

⒊ 直接投资的优缺点:

优点:

⑴有利于尽快形成生产经营规模,增强企业实力。

⑵有利于获取先进设备和先进技术,提高企业的生产水平。

⑶吸收直接投资根据企业经营状况好坏,向投资者进行回报,财务风险较小。

缺点:

⑴资本成本较高,特别是企业经营状况较好和盈利较多时,向投资者支付的报酬是根据其出资的数额多少和企业实现利润的多少来计算的。

⑵容易分散企业控制权。采用吸收直接投资,投资者一般都要求获得与投资数量相适应的经营管理权,如果达到一定的比例,就能拥有对企业的完全控制权。

⑶由于没有证券为媒介,产权关系有时不够明晰,不便于产权的交易。

(二)发行普通股

⒈ 定义:普通股是股份有限公司依法发行的具有管理权、股利不固定的股票,它是指在公司的经营管理和盈利及财产的分配上享有普通权利的股份,代表满足所有债权偿付要求及优先股东的收益权与求偿权要求后对企业盈利和剩余财产的索取权,是股份有限公司资本的最基本部分。

⒉ 适用性及条件:⑴普通股股东一般具有如下基本权利:公司管理权、分享盈余权、出售或转让股份权、剩余财产要求权。⑵普通股没有固定的利息负担,没有固定到期日。

发行股票筹集的资金属于企业的资本金,它没有到期日,不必偿还本金,可为企业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而且普通股股利没有限定支付的条件,不存在无法偿还的风险。

⒊ 发行普通股的优缺点:

优点:

⑴发行普通股筹措资本具有永久性,无到期日,不需归还。这对保证公司对资本的最低需要、维持公司长期稳定发展极为有益。⑵普通股筹资没有固定的股利负担。企业没有盈利,就不必支付股利;企业有盈利,根据适合的股利政策,多支付、少支付或不支付股利。⑶能增加企业的信誉。普通股股本以及由此产生的股本公积金和盈余公积金等,是企业筹措债务的基础。有了较多的自有资金,就可为债权人提供较大的损失保障。因此,普通股筹资。一方面,可以提高公司的信用价值;另一方面,也为使用更多的债务资金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⑷筹资限制较少。利用优先股或债券筹资,通常有许多限制,这些限制往往会影响企业经营的灵活性,而利用普通股筹资则没有这些限制。⑸能激励职工的积极性。通过安排职工购买企业股份,使其成为企业的股东,从而把自身利益与企业前途紧密结合起来。这样有助于提高企业职工的工作效率,调动其积极性。⑹由于普通股的预期收益较高并可一定程度地抵消通货膨胀的影响(通常在通货膨胀期间,不动产升值时普通股也随之升值),因此普通股筹资容易吸收资金。

缺点:

⑴筹资成本较高。一般来说,普通股筹资的成本要大于债务筹资。这主要是由于投资普通股风险较高,投资者相应要求较高的报酬,并且股利应从所得税后的净利润中支付,而债务筹资其债权人风险较低,支付利息允许在所得税前扣除;普通股的发行成本也较高,一般情况下,发行费用最高的是普通股,其次是优先股,再次是企业债券,最后是长期借款。

⑵分散控制权。利用普通股筹资,会增加企业的股东数量,所以可能将企业的部分控制权转移给新股东,分散企业的控制权。同时新股东对企业已积累的盈余具有分享权,这就会降低普通股的每股净收益,从而可能引起普通股股价的下跌。

⑶股票价格下跌。新股东对企业已积累的盈余具有分享权,这就会降低普通股的每股净收益,从而可能引起普通股市价的下跌。

(三)发行优先股

⒈ 定义:优先股是具有某些优惠条件的股票,是一种性质比较复杂的有价证券,优先股票的优先首先是指在企业清算时对偿付债务后所余净资产要求权的优先,即它的索赔权优先于普通股票;其次,是指获取胜利的权利优先,即它的股利支付应先于普通股票股利的支付。优先股票实际上是一种混合性筹资形式,既具有债券的特点,又具有普通股票的特点。优先股票持有者对公司资产的要求权小于债权人,但大于普通股票持有人。

⒉ 适用性及条件:优先股票规定有固定股利,但实际上,公司对这种股利的支付却带有随意性,并非必须支付不可。不支付优先股股利,并不会像不支付债券利息那样,使企业面临破产的境地。公司不支付优先股股利,并不是就必然意味公司不履行合同义务或丧失了偿付能力,这可能是由于公司的其他决策原因所致。

优先股票的收益是股票面值与其规定股利率之积,它们一般不参与公司剩余利润的分配,就这点而论,优先股票与债券的性质相同;但优先股票无到期日,不需要还本,甚至可以不支付股利,就这点而论,优先股票与普通股票的性质相同,因而我们说,优先股票是一种混合性的筹资形式,它既有债券又有普通股票的特点。

⒊ 发行优先股筹资的优缺点:

优点:

⑴财务负担轻。优先股一般没有固定的到期日,不用偿付本金。发行优先股筹集资金,实际上近乎得到一笔无限期的长期贷款,公司不承担偿本义务,也无需再做筹资计划。如果公司财务状况恶化时,这种股利可以不付,从而减轻了企业的财务负担。

⑵财务上灵活机动。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加强药品管理,提高医院效益
下一篇论文:新形势下企业自主创新的几点建议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企业管理论文
最新企业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企业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