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美术论文

论中国画的革新与发展

时间:2015-10-14  作者:韩梅 杨怀念 王洪

【摘要】中国画是一种沟通人与自然,关照心灵和精神的和谐对应的艺术。继承与发扬现实主义优良传统,并进行革新与发展,这是保证国画的特色的关键所在,也是中国画能永葆青春生生不息的关键。
论文关键词:国画艺术,民族特色,革新与发展

由于历史的发展,人们对中国绘画艺术的要求愈来愈高,我们必须善于从各个方面汲取丰富的营养来充实自己,提高自己,以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不然,我们就要落后于时代。过去汉族和其他少数民族长期共处时,我们就从各少数民族中吸取了有益的营养,促进了中国绘画艺术的不断革新和发展。

学习人家的东西首先要有一个立足点。通常讲的“洋为中用”、 “古为今用”或“借古开今”都是站在一定的立场上而言。学习西洋油画中的技艺时,我就站在中国绘画艺术的立场上,用油画中一些对我有启迪的东西,来改进我们的国画艺术。

其次是要学会顺藤摸瓜。艺术现象是多式多样的,从表面看,好象是杂乱无章的。顺藤摸瓜,很好地理一理,就能从杂乱现象中找到其内在联系,找到其本质特征。

第三是对比分析,从比较中学。各种不同的艺术品类,都是相比较而存在的,要学会从比较中认识自己,也要从比较中认识对方,要从各种不同风格的作品对比中识别优劣高低,并从中学到更多更好的东西。

第四是要善于推敲琢磨。自然界、社会上,事物繁多,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常常是一些表面现象。有时还可能是假象,而我们所要把握的则是事物的本质。这样,就要我们经过分析对比,通过现象看到事物的本质,为了增强我们识别本质的能力,我们最好有唯物论辩证法和历史唯物论这样的先进思想来作指导。

第五是加强与外界学习、交流与借鉴。学习是相互的,平等的。“大家”也有不足之处,夫俗子可能也有一技之长。中国艺术与西方艺术从材料工具到创作方法、艺术技巧,都有各自的传统经验。具体问题必须作具体分析,实际上,中西方艺术是各有短长的。可以相互学习、交流与借鉴。

继承与发扬民族特色,这是保证国画的中国特色的关键所在。而发扬兼容并蓄的优良传统,将促进现实主义和民族传统两个方面同时得到充分发展。

但是,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们必需看到,我们的国画艺术仍然落后于时代。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必须革新艺术,而这种革新,主要来自内部,主要靠自身的吐故纳新来实现,我认为为了革新我国国画艺术,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突破。

一、是要突破文人画的局限。文人画与中国画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中国画包括文人画,而文人画只是中国画的一个组成部分。文人画是我国的特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那些条件起了变化,它就要失去原有的地位。文人画曾对中国绘画艺术的发展起过重要作用,有过重要贡献,应该予以肯定。但是,也由于它的独特性,局限性,影响了中国画的正常发展和全面发展。中国画在北宋以前,发展比较正常,也比较全面。但从南宋以后,中国画成为文人画的一统天下达800年之久。这是不正常的。尽管文人画对中国的发展有历史功绩,但对中国画的发展有局限性,也是客观存在的事实。

二、是要突破书法用笔在绘画艺术上的局限。书画是同源的,但同源不同道。书法与绘画是两种显然不同的艺术。绘画是造型艺术,而书法是抽象艺术,书法与绘画早就分道扬镳了。两者之间的距离不是越来越近,而是越来越远。而各自所走的道路越来越宽,书法用笔与画法用笔越来越各有千秋,长期以书入画,甚至以书代画,必然要影响绘画艺术的正常发展。

三、是要突破历史上形成的陈规旧习的局限。 “六法”是谢赫在六朝时提出来的。千多年了,一直沿袭至今。说“六法精义,千古不移”①,其实“六法”第一条“气韵生动”就很不好理解。解说来解说去,越讲越玄,搞不清是什么意思。过去书法与画法是相互影响的。画法对书法影响很大。自张彦远在《历代名画录》中说了句在笔墨功夫上是“笔墨同用”②的话以后,于是以书入画,以书代画就在绘画艺术中兴起,沿袭至今。认为画画的无需研究与操练绘画用笔,只要练字就行了。片面地理解书法关系。对绘画艺术的发展产生很为不利的影响。至于其他清规戒律就更多,不突破的确不利于国画的革新与发展。

四、突破陈旧观念上的局限。先从中国绘画的定位上说起,在我国历史上,历来就存在着“重文轻画”,“重书轻画”,“重禅轻画”的问题。一提到文,就是“大块文章”,“经国之大业”。一提到画画,就是“雕虫小技”。画为文尾,画为官宦之余。过去画人的地位是非常低微的。这是从孔夫子起就定了位的。孔子在《论语·述而篇》中清清楚楚地说:“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③。道是人生之目标,地位是最高的。德是可据的,仁是可依的,都是颇为重要的。而艺就不一样了。只能“游”,玩玩而已,不能太认真。对于读书人来说,艺只是用来调剂精神的消遣之事。

艺术是一种神奇的创造,它取之于物,又升华了自然,在这个意义上,艺术家无疑是精神宝藏的开采者、冶炼者。不过,当今现代化发展所带来的“扬物质而抑精神、重功利而轻理想”④的误区,使得无数人走进了彷徨的迷雾。鉴于此,用心体验,至真至诚这一绘画创作的精神内核,无疑成为时下绘画创作的艺术之“道”。只有像毛泽东同志那样“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既发扬现实主义的优良传统,又坚持中华民族特色,国画就能永葆青春,绽放一朵一朵的艺术奇葩。


参考文献:
①南齐·谢赫,《画品》一文中,就提到了绘画艺术的“六法论”,“六法者何?一气韵生动是也,二骨法用笔是也,三应物象形是也,四随类赋彩是也,五经营位置是也,六传移模写是也。”
②张彦远,《历代名画录》。唐代张彦远说:“夫物象必在于形似,形似须全其骨气,骨气形似皆本于立意而归乎用笔。”张彦远在此强调了用笔与立意造型的关系。立意须造型、造型须用笔,用笔便成了中国画基础的基础。
③孔子,《论语·述而篇》 “子曰: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述而篇6章) ”。
④安佳,体悟生命 回归本真――当代绘画创作心态的哲学思考,《国画家》2002/4,P14。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论美化环境的装饰绘画—装饰绘画在环境艺术中的效用
下一篇论文:论中国陶瓷花鸟画的文化性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美术论文
最新美术论文
读者推荐的美术论文